繁体简体

“纪念天后诞辰1063周年” 天津天后宫举办皇会踩街展演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3-05-12 11:22:45

  中新网天津5月11日电 (王在御 庞喻文)11日上午,时隔多年,天津皇会展演活动再次回归,来自京津冀的18支非遗花会展演队伍身着绚丽的服装,踩着欢快的鼓点,环绕天津古文化街一路巡演,展示民俗文化和民间艺术风采的同时为市民游客献上一道丰盛的“文化盛宴”。  

  5月11日,天津天后宫,天后出巡散福吸引参观者。当天,“纪念天后诞辰1063周年”祈福仪式系列活动在天津天后宫举行。18支来自京津冀的非遗花会展演队伍,向市民及游客展示了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风采。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活动现场,古文化街天后宫内,宫北大街、宫南大街两侧,聚满了前来观看天津天后宫皇会演出的群众。舞狮、中幡、跨鼓、秧歌……“活”起来的非遗项目“走”上街头。表演队伍中除了沉稳熟练的老师傅,还加入了不少活力无限的青少年,他们青春风采无限,表演也博得周围观众阵阵喝彩。  

  5月11日,天津古文化街,非遗展演巡游吸引参观者。当天,“纪念天后诞辰1063周年”祈福仪式系列活动在天津天后宫举行。18支来自京津冀的非遗花会展演队伍,向市民及游客展示了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风采。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我们家几代人都表演营房茶棚凤辇,这次把儿子也带着了,他特别喜欢也从小和我们一起学、一起演。”踩街表演中,葛沽营房茶棚表亭领队暴虹伟正带领队伍进行表演。营房茶棚凤辇是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妈祖祭典(葛沽宝辇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表演者采用小步稳行、小步颤行、大步快行及跑8字、龙摆尾等走法,肩抬宝撵进行表演。

  从小到大,暴虹伟跟着父辈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进行演出,如今,六岁的儿子也在耳濡目染中爱上了传统文化,成为非遗“新晋生”弘扬传统文化。暴虹伟说:“文化就是一代代的传承,希望我们能够更好传承下去。”

  据悉,此次天津皇会展演活动,除了吸引众多当地和周边的市民群众到场观看,还通过线上平台进行网络同步直播,让更多的人全方位、近距离地感受到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