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引洋入岛?挟洋自重圆不了“台独”迷梦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5-17 10:33:34

  近期,美台军事勾连态势升级。从麦考尔等美政客窜台密谈备战议题,到25家美军火商入岛商讨联合生产无人机及弹药;从近200名美现役教官传出进驻台岛“协训”,到外媒曝光拜登政府计划首度以乌克兰模式从现有军备库存拨付台湾5亿美元军备。种种迹象显示,美国武装在台“战争代理人”与民进党当局倚外谋“独”的企图正在密切接榫,值得高度警惕。

  民进党当局对美俯首帖耳、日益冒进

  强行绑台湾民众上“台独”战车

  美国操弄“以台制华”妄图阻挠两岸统一,以维护霸权利益,为此不惜将台湾打造成“火药桶”。然而,民进党当局却对美亦步亦趋、俯首帖耳,其强化备战和对美军事勾结几乎同步,做法也日益冒进。在武器装备上,游说美方加快对台武器交付;在军队训练上,扩大美军、“国民兵”协训台军的覆盖面;在防务动员上,接受美国建议展开全岛备战动员,大有将广大台湾民众强行绑上“台独”战车之势。

  民进党当局安全部门负责人蔡明彦近期还首度证实,台湾目前与“五眼联盟”有“实际且实时”的情报交流。美台军事勾连,正在对台海和平稳定形成严重的现实和潜在威胁。

  民进党当局强化倚外谋“独”

  只会加快“台独”穷途末路的到来

  但是,无论民进党当局如何挟洋自重,怎样整军备战,也阻挡不了两岸统一的历史潮流,扭转不了“台独”的穷途末路。

  民进党当局引进洋武器、洋教官,改变不了武器老旧、人员匮乏的局面。以台空军为例,其现有战斗机基本上服役都在20年以上,有的已达30年。尽管部分F-16A/B战机已升级为F-16V,但这并不意味着其寿命就可得到明显延长。另一主力战机“幻影-2000”妥善率不足50%,近些年状况不断。

  另外,台军方现在最需要担心的不是武器不够用,而是专业人员缺口太大。台防务部门一份最新报告显示,2022年台志愿役提前退出现役的人数共计4066人,创近年新高。

  民进党当局引进洋武器、洋教官,改变不了大陆军事实力“碾压式”占优的现实。现在,台军主战武器装备相对于解放军来说,落后可以用代差计算。更重要的是,解放军备战震慑水平不断提升,台军状况不断、军心涣散即是两岸军事实力差距的现实反映。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此前谈及台军“汉光38号”演习时曾指出,“就台湾那点武器装备,还有台军演习的那个水准,连我这个外行人都看不上。”

  民进党当局引进洋武器、洋教官,改变不了“台独”走向灭亡的命运。蔡英文致力于落实美方提出的“豪猪战略”、“坚果战略”,幻想以“加强备战让大陆付出沉重代价”为筹码来“吓阻”大陆打击“台独”分裂活动,幻想以“美方承诺坚如磐石”为麻药来蒙蔽台湾民众,进而攫取政治和选举利益。但蚍蜉无力撼树,螳臂安能挡车。

  大陆通过政策宣示、法理规定和军事行动对“台独”划出了红线已然非常明晰,如果民进党当局以为引进了一些洋武器就能拥兵自重,就敢肆意妄为,就有希望迫使大陆在原则问题上“作出让步”,这完全是痴人说梦。

  大陆有耐心有胸怀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会给“台独”留任何空间。民进党当局强化倚外谋“独”、备战拒统,只会加快“台独”穷途末路的到来。

  【来源| 看台海微信 撰稿|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 杨胜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