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走近中国空军试飞员|和平时期距离死亡最近的人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5-20 22:17:36

微信图片_20230421134729

  由中国空军和航空工业集团参与支持的电影《长空之王》将于4月28日全国公映。影片首次聚焦新时代空军试飞员,揭秘最新型战机的幕后故事。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新闻发言人周国强表示:“《长空之王》是一部致敬英雄的电影,它致敬的是我们民族英雄精神,集体主义英雄的精神,也致敬英雄的试飞员”。

  航空发展史上,飞机性能记录和重大技术突破几乎都由试飞员首先完成。任何一个国家,想建立强大的航空工业,都离不开一支优秀的试飞员队伍。自1952年中国空军的第一支试飞部队成立至今,我国每一种新机型的诞生,都凝聚着一代试飞人的心血,他们用热血、青春乃至生命推动着新中国航空武器装备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个英雄群体值得我们细细溯源,从头讲述,将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展示在聚光灯下,进入大众视野,被知晓、被铭记。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中国空军试飞员——

和平时期距离死亡最近的人

11月6日,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首次亮相,精彩完成多个过失速机动动作。

  2018年11月6日,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首次亮相,精彩完成多个过失速机动动作,既体现出试飞员精湛高超的飞行技艺,也标志着我国推力矢量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图源:中国军网

  “国之重器,以命铸之”。70多年来,中国空军试飞员成功试飞180余型、22000余架国产飞机,这张闪亮成绩单的背后是500多次惊心动魄的重大险情,先后有32名优秀的试飞员化作流星,陨落在了天际……驾驶尚未定型的飞机,在各种极限条件下对飞行数据进行全面考核,每一次试飞都是“悬崖边缘的舞蹈”。然而,为了国家航空工业的发展,中国空军试飞员从容面对高风险试飞任务,用生命书写着无限忠诚,不惮成为“和平时期距离死亡最近的人”。

最顶级的飞行员,才能成为试飞员

“威龙”试翼,蓝天为证。李韶鹏摄 图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世界航空先驱李林塔尔曾说:“发明一架飞机算不了什么,制造一架飞机也没有什么了不起,而试验它才艰难无比。”每型战机列装前,都要完成1500至4000架次的飞行试验,从首飞到定型,平均飞行17分钟就会出现一个技术故障。极高的风险性,要求试飞员不但要掌握高超的飞机驾驶技术,更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过人的胆识。

  一般来讲,试飞员都是从飞行员中选拔出来的,只有最顶级的飞行员,才能成为试飞员。歼-20首飞试飞员李刚曾在某次接受采访时透露:现在试飞员学校并不培训飞行技术,而是培训对试飞的理解和测试方法,建立试飞员的策划、执行和评估能力。这大概是因为能入校培训者,首先要满足1000小时的飞行时长外加35岁以下的年龄限制,还要经过航空部队推荐、试飞部队选拔,飞行技术必然已是优中选优。

图源:中国试飞微信公众号

  试飞员更是工程师,会作为设计团队的重要一员深入参与飞机的研制工作,不仅要会飞,而且要知道为什么这么飞。在实际试飞过程中,试飞员要在真实环境中通过相应科目检测飞机的性能、品质、强度——通俗来讲,就是检测飞机能飞多高多快,稳不稳、好不好,动力是不是够强、飞机是不是够结实。除此之外,还有大比重的任务试飞,考核飞机能否达到要求的各项战技指标、满足不满足作战任务需求。所以,一名优秀的试飞员必须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在每次试飞后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讲评,清晰描述出试飞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

  在完成一系列试飞科目后,试飞员还需要总结飞机的驾驶经验,协助设计单位修订飞行手册,作为今后驾驶该型飞机飞行员的安全操作指南。

每一次试飞都是“悬崖边缘的舞蹈”

飞行包线示意图 图源:航空工业微信客户端

  飞行试验是集科学性、工程性、风险性于一体的系统性工程。新型机试飞前,没有任何飞行测试数据,几乎是一张白纸。要摸清新型机的极限在哪里,为新型机填上各项性能参数,不仅要求试飞员遇到突发险情能够“绝境求生”,冷静处置成功脱险,更需要去主动突破安全边界,以身犯险挑战极限,一次次“向死而生”。

  飞机有着严格的飞行限制,行话称之为“飞行包线”。飞行试验的目的之一就是要验证和确定各类飞行包线,给飞机飞行画一道道红线。试飞员和试飞工程师作为红线边界的探索者和实践者,要通过试飞接近甚至突破这条曲线,走到线的外面,看看飞机的极限究竟在哪里。这看似小小的一步,往往伴随着极大的风险:速度太小,飞机会因升力不足而无法操纵;加速度太大,飞机结构可能发生不可逆的损坏……只要越过包线限制,飞机就可能失去操纵,每一次试飞都像是“悬崖边缘的舞蹈”。

  试飞员经常面对的科目,都是被世界航空工业领域划出的“死亡禁区”。空中停车、失速尾旋和颤振被公认为“三大I类风险试飞科目”。空中停车指飞行中飞机因发动机发生故障停车而失去动力,对于单发飞机或者全部发动机同时停车,飞机即会面临失控坠毁;失速尾旋是飞机在误操作后进入螺旋翻转,极速下坠的一种非正常状态,世界上失事的作战飞机41%都是由失速尾旋导致;空中停车和失速尾旋都可以通过飞行员操纵进行改出和重新启动,而颤振却无法由飞行员人为控制,只能通过结构设计来防止。一旦飞机在空中发生颤振,可在几秒甚至更短时间内解体,飞行员几乎没有处置时间,逃生概率基本为零。

  放眼百年航空史,凭借试飞取得的成果相当于其他所有手段取得的成果之和。试飞是各种航空新技术研究的重要手段,是人类飞得更高、更快、更远的阶梯。那些在航展上大放异彩的过失速机动动作,“眼镜蛇”、“赫伯斯特”、“落叶飘”等,其所涉及的推力矢量技术都是通过试飞验证获得的。

用生命铺就中国战鹰腾飞的闪光航程

图源:航空工业微信客户端

  试飞风险是一个不容回避的话题。尽管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地面试验设施以及试飞支持设施不断完善,但试飞中的事故仍在所难免。哪个试飞员没有经历过空中历险?每一次试飞都是在与随时都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博弈。中国空军试飞员也是血肉之躯,更深知生之可贵,但为了中国航空事业的腾飞、中国空军装备的发展,他们毅然选择这个勇敢者的职业,成为“和平时期距离死亡最近的人”。

  第一反应:先保飞机

  试飞员鹿鸣东曾说:“生死的问题对我们飞行员来说,一参军就解决了。” 试飞员李国恩曾说:“试飞员更珍爱生命,但座下的新机是几代人的心血,国家上亿元的财产,所以试飞员面对危险时,第一反应是先保住飞机。”

  1993年8月28日,试飞员刘刚驾机升空试验,遭遇发动机空中停车。就在此前不久,他刚刚遭遇过一次发动机空中停车险情,在3000米高度化险为夷,最后关头保住了飞机,取得了宝贵的试飞数据。这一次,他依旧做出了相同的选择,飞机却在空中解体爆炸。事故现场,只捡回一小块没烧尽的肩章。他的爱人张淑芳强忍悲痛,在空空的骨灰盒中放了一架小小的飞机模型。

  2011年3月12日和4月9日,试飞员余锦旺分别在两种新机上遭遇到两种不同情况的空中停车,他沉着冷静,精准操作,不但战胜了风险,保住了两架新型号飞机,还成功处置了空军首例“综调故障导致多次切油空停”的重大险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作为试飞员,只要有一线机会,我都要想办法把飞机飞回去。”3个月后,再次遭遇空中特情,余锦旺仍旧没有选择跳伞,与心爱的战机一起融入了蓝天。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烈士公墓。图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相同一念:继续飞行

  从万米的高空极速下坠,生死只在一念。中国空军试飞员总是抱持着相同的一念,做出相同的选择。有时候会成功,有时候会失败。70多年来,先后有32名中国空军试飞员血洒长空,用生命铺就中国战鹰腾飞的闪光航程。卢军、刘刚、杨晓彬、唐存文、申长生、刘普强、包德军、万传瑞、余锦旺、郭彦波、张国荣、徐文……这些牺牲的试飞员平均年龄只有40岁,其中最年轻的只有22岁,是一名刚进入试飞部队的直升机试飞员。

  面对战友的牺牲,试飞员擦干眼泪,继续飞行。他们说要能够勇于面对牺牲,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推动我国的航空、空防向前走。只有国家强大了,人民才能享受一份安宁的生活,免受更多的牺牲。

  国之重器,以命铸之!在中国空军试飞部队史馆的墙上,镌刻着属于他们的试飞精神:“忠诚使命,追求卓越,英勇无畏,甘于奉献。” 一代代试飞员把试飞事业当成“国家使命”和“强军行动”,以高度统一的战斗精神与奉献精神,矢志奋战在建设强大空中力量的最前沿,他们的英雄壮举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为中国航空事业腾飞写下精彩篇章,必将载入中国空军装备发展的史册。

图源:航空工业微信客户端


  综合整理自:央视新闻、新华社、中国军网、中国军视网、共青团中央、我们的天空、航空工业微信客户端、电影长空之王微博等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