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报社论:顺应主流民意,蔡当局应主动恢复大陆团来台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5-22 09:26:24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9日表示,即日起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游业务。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社论指出,7年来,台海情势急转直下,既有美中对抗的大环境影响,也有民进党“抗中”路线覆水难收的驱动。而2024无论最终谁胜出,蔡当局未来一年仍必须面对两岸兵凶战危的现实。

  社论认为,相比美方政治人物成天把“给台湾民众配枪”挂在嘴边,所幸大陆还保持最后的善意和冷静。刚结束的2023年对台工作会议释出不同的信息,少了硝烟味浓重的斗争用词,多了稳重缓和的促交流表述。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依然是大陆当前对台主轴。

  之所以说北京仍寄希望于台湾民众,是因为此次对台工作会议之后,国台办发言人再次强调,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共同心声,也是台湾社会主流民意。这“四要”也出现在今年以来大陆涉台座谈、拜会等多种场合。

  社论呼吁,在北京对台政策调整、疫后两岸交流起步之际,蔡当局应务必有所回应,将稳定台海、恢复交流视为任期末年的重中之重。

  但目前民进党当局对两岸交流的态度,可以用“进两步、退一步”来形容。年初以来,蔡当局虽核准上海台办团赴台、推动“小三通”常态化、两岸直航恢复等,但在社会最关切、业界最期待的开放两岸观光问题上,至今未有进展。国台办发言人日前被问及开放台湾团客大陆游时,以“静等好消息”回应;难道蔡当局就不能开放大陆团客来台?难道双方同时开放团客,不符合对等尊严吗?

  社论指出,蔡当局对两岸交流的踌躇,很大程度上源于美中关系的影响。在美中斗而不破格局之下,蔡英文应大方表示,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本来就是两岸关系的方向,更应主动恢复陆客、大陆参访团来台,给继任者留下一个稳定和平、没有战争风险的两岸关系。

  参考消息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