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小提琴家雷诺·卡普松于国家大剧院演绎法兰西印象派风情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3-05-23 08:01:01

  小提琴家雷诺·卡普松于国家大剧院演绎法兰西印象派风情

小提琴家雷诺·卡普松 高尚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高凯)21世纪小提琴界“闪亮之星”、“当代法国小提琴领军人物”雷诺·卡普松于21日晚亮相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携手钢琴家纪尧姆·贝隆一同带来德彪西《G小调小提琴奏鸣曲》、拉威尔《G大调第二号小提琴奏鸣曲》、弗兰克《A大调小提琴奏鸣曲》三部意义深厚的法国音乐作品。

  本场演出是卡普松中国巡演的收官之站,从曲目的选择来看,卡普松精心选择了三部经典的法国小提琴奏鸣曲代表之作,力求诠释浪漫法式风情。印象主义最主要的法国代表作曲家,德彪西和拉威尔一生中都只创作过唯一一部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G小调小提琴奏鸣曲》和《G大调第二号小提琴奏鸣曲》。这两部作品均属于作曲家的晚期创作,可以说是体现他们成熟创作风格的典范,标志着印象主义小提琴音乐的风格特征。

  1916年10月底,德彪西开始断断续续地创作《G小调小提琴奏鸣曲》,直至1917年3月才最终完成手稿。可以说该曲耗费了他极大的心血,并且淘汰了一个终乐章。同年5月,雷诺·卡普松的恩师热拉尔·布莱之父加斯顿·布莱与德彪西同台首演了此曲。身为法国人的卡普松演绎法国音乐可谓得心应手,开篇的这曲《小提琴奏鸣曲》情感真挚、哀婉动人。钢琴和小提琴互相映衬下多变的节奏和速度,更显音乐中变幻莫测之感。

  拉威尔的《第二号小提琴奏鸣曲》拥有斑斓的音乐语言,卡普松与纪尧姆·贝隆配合默契、强强联手。小提琴与钢琴两个声部珠联璧合,频繁做着大量的织体互换、卡农式模仿。尤其第二乐章充满布鲁斯蓝调风格,钢琴家纪尧姆·贝隆用不协和的音响点缀出诙谐、幽默的效果,在忧郁的音乐色彩中闪现出一份慵懒与诙谐的独特气质。而下半场《A大调小提琴奏鸣曲》两位演奏家的表现更是游刃有余,卡普松的小提琴与贝隆的钢琴旋律如影相伴,相互交织,在多彩的色彩与不同情感之间的自由转换,重新将德国古典复调音乐与法国精神相结合。

小提琴家雷诺·卡普松 高尚 摄

小提琴家雷诺·卡普松 高尚 摄

  在观众的欢呼声中,卡普松加演了5首作品:埃尔加《爱的礼赞》、摩登时代主题曲《微笑》、克莱斯勒的《爱之忧伤》《西西里舞曲》,以及德彪西的《月光》。

  当天演出之前,卡普松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贵宾室出席媒体见面会,与大家近距离交流他的艺术经历、与大剧院的情缘及此次中国之行的感受。

  本场演出是卡普松此次中国巡演的收官之站,谈及巡演感受,卡普松表示,自己上一次在中国的演出还是在2019年,他直言此次是“回到中国”,“我在中国总有种回家一样亲切的感觉,这一次我走过了5个城市,进行了5场演出,每场演出都非常顺利,音乐厅的音效很好,还有很高的售票率。”

  谈及对中国古典音乐市场和中国观众的印象,多年来有过多次来华经历的卡普松表示,“我发现中国古典乐的观众越来越年轻化。我认为这是中国应该为之感到非常骄傲的,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有如此多的古典音乐的年轻观众,而他们会给我们的市场带来很多的活力。”

  卡普松14岁时开始在法国巴黎国家高等音乐学院学习,作为独奏家、音乐会和室内乐音乐家在国际上声名显赫。他以沉着、深沉的音色和精湛的演奏技巧而闻名于世。他还是一位中提琴家。1998年,卡普松应指挥大师阿巴多之邀,在无数青年音乐家梦寐以求的古斯塔夫·马勒青年管弦乐团担任了三个夏季的乐团首席。

  谈及与阿巴多、布列兹、小泽征尔、巴伦博伊姆等传奇指挥家的合作,卡普松说:“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音乐世界,在合作中我感到自己被引领,并看到那些不同的音乐风景。他们总是能找到最简洁、单纯的路径把美好的音乐带给观众。我希望自己也能把这些经验传输给下一代的年轻人。”

  谈及自己手中1737年制作的瓜奈利名琴,卡普松表示,“在我之前是艾萨克·斯特恩拥有这把琴,1976年,艾萨克·斯特恩曾经来中国演出,他带的也是这把小提琴。”他笑言,“(琴的)价格是个秘密,但是我可以说目前我还在给它还月供。”(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