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海交会看两岸经贸合作新风向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5-25 09:06:25

  过去几天,福建福州备受台商台企关注——这里迎来了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

  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一场场深入的交流,一次次愉快的握手……来自两岸的客商们交朋友、推产品、谈合作,抢抓海交会带来的巨大商机。

  台商持续投身大陆市场

  展会上,记者看到了台湾御巾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英斌。他十几年前跟团入驻展会,自此扎根福州,是海交会的老朋友。“我还记得第一次来的时候,海交会在温泉公园附近举办,展位不大,但现场非常热闹。”

  张英斌告诉记者,时隔3年再次参与海交会,他和不少数年未见的老朋友约定到展会上相聚。“卖多少东西不重要,做生意就是交朋友,多见面才亲切。”

  老朋友参会,既体现了他们对海交会深厚的情谊,更凸显了他们对大陆市场的信心和期待。

  离张英斌展位不远处,台胞王誉儒热情地向客户们介绍自家的香茅油产品,“虽然现在很多订单的获取渠道都转为线上了,但每年来海交会已经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王誉儒说,过去在展会上对接到了很多优质渠道,参会既可以服务老客户,也可以认识新朋友,有望达成更多合作。

  经贸合作从数量转向质量

  走进海交会的台资企业投资大陆成果展,可以窥见展会广度和深度的不断突破。

  “台企参加海交会,正在从追求数量转向追求高质量。”程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柯景原向记者介绍,公司从江苏运来了4台价值400多万元的机械,这一次来到海交会,他们想向外界展现企业科技力、产品力、品牌力。

  据了解,此次海交会创新举办台资企业投资大陆成果展,邀请100余家上市和知名台企参与展示投资大陆成果,涉及科技研发、智能制造、汽车机械、教育医疗、金融服务等多个行业领域。

  “我们是卖机床的,其实来逛展的大部分人不了解也用不到这些产品,但能让更多人认识我们品牌,参会就是成功的。”柯景原认为,海交会强大的溢出效应,可以帮助像程泰这样的台企提升品牌知名度,加快拓展大陆市场的步伐。

  抱着相同想法的还有首次参展的上海冠龙阀门节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阀门这个品类在市场上还没有品牌概念,我们希望能打造知名阀门品牌。”公司相关负责人李珍珍认为,海交会为台商提供了非常好的拓展空间,企业首次参展看重的就是海交会的曝光度。

  台企积极拥抱大陆资本市场

  不论是2005年率先实现台湾农产品零关税直航大陆,还是2019年出台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6条措施,海交会作为对台贸易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窗口,总是在顺应海峡两岸经贸交流的新变化,并及时推出新政策、新举措,回应台企发展的需要。今年海交会首次举办的大陆台资企业上市政策座谈交流会,受到了与会台企的热烈欢迎。

  “上市不仅可以募集到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还可以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助力企业做优做强。”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介绍,近年来在大陆政策的支持下,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的进程明显加快,目前已经有60余家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

  上海冠龙阀门节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享受到大陆资本市场红利的台资企业之一。冠龙深耕大陆30余年,去年4月在创业板上市。“上市的过程中,我们得到多方面的支持。”冠龙总监游信利告诉记者,上市后,公司的科研、厂房建设、设备升级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

  “这场交流会举办得很及时。”2019年落地福州的优你康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也有计划上市。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林祥凯说,借由此次交流会,了解了台资企业上市的先进经验,能够少走弯路,增强信心。

  台企正积极拥抱大陆资本市场。李政宏说:“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发展,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

  台青成为两岸经贸交流重要力量

  还未走进7号馆,一阵动感的音乐就将逛展的游客吸引到台湾青年创业成果展区。呈现炫酷声光效果的是“台商二代”萧靖带来的汽车音响。

  6年前,“90后”萧靖跳出舒适圈,从台湾来到大陆接手父亲的汽车音响改装生意。后来,他不仅将企业扭亏为盈,还在行业中打响知名度。萧靖说,他希望在海交会上认识更多人,让大家知道音响可以有无限可能。

  在台湾青年创业成果展区,不仅可以看到像萧靖一样,追寻父辈的脚步来到大陆打拼的台青,还可以听到像台青曾芝颖一样,被广阔的发展机遇吸引而来到大陆追逐梦想的故事。今年,曾芝颖团队展示了她们在闽台乡建乡创累计了7年的成果。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已有9300多名台湾青年来榕实习就业创业。作为展示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海交会连续5年征集创业台青优秀项目,目前已经累计展出100多个。

  从“台商二代”到“创业一代”,往来交流中,台青逐渐成长为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力量。

  实际上,这也是海交会论坛上与会代表的普遍看法。“集成电路已经在台湾走过了二三十年,积累了人才培养的先进经验,未来两岸可以在人才培养上谋求合作。”台湾嵌入式暨单晶片系统发展协会理事长陈宏升认为,福建、福州可以借助先行先试的优势,考虑“一考双证”模式,让台湾青年快速到福建就业创业,并解决当地相关行业人才缺口问题,助力产业发展。(唐蔚嫱 冯雪珠)

  来源:东南网-福州日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