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太平清醮重返香港长洲 飘色师傅坚守百年传统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3-05-25 09:16:25

  中新社香港5月24日电 题:太平清醮重返香港长洲 飘色师傅坚守百年传统

  中新社记者 韩星童

  一切准备就绪,香港长洲北社街坊会一楼空地堆满包山,中新社记者跟随会长、飘色师傅李智伟走上二楼,三台飘色整齐陈列,时隔3年复办长洲太平清醮的喜悦与热闹,正弥漫这座距离香港岛仅约1小时船程的小岛。

  每年春天举办的太平清醮,是当地最大规模的传统节庆活动。相传清朝时期,长洲居民为了消除瘟疫,向北帝祈福,以驱除疫症,自此每年举办太平清醮。今年,太平清醮于5月23日至27日举行,而飘色会景巡游将于26日(佛诞日)举行。如今,长洲太平清醮已有过百年历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飘色会景巡游则是其中一项“重头戏”。

  何谓飘色?“小朋友根据不同主题装扮成古今角色,站在一根铁支架上‘凌空飘起’,随着巡游队伍移动,在上方摇摇晃晃,很有趣、很可爱。”李智伟身后红色旗帜上写着今年北社街飘色的主题:无私奉献、哪吒闹东海、歌舞升平。无私奉献的主题旨在表扬及感谢医护人员在过去3年的疫情里为香港市民服务。

  邻近的长洲兴隆街同样设计了医护主题飘色,其余几台飘色则用黑色薄膜盖住,留待巡游现场揭秘。兴隆街街坊会主席曹秋明告诉记者,今年长洲共有8条飘色会景巡游队伍,分别由5个街坊会、2个体育会和1个同乡会组织。

  关于飘色由来,师傅们记忆都差不多:早于20世纪20年代,有长洲人在佛山看到飘色,将之引入长洲,但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良,不仅拓宽巡游主题,制作也更精美。逐渐地,长洲每条街都推出飘色制作,各出奇谋,互相竞争。

  在兴隆街街坊会不大的空间内,4位飘色师傅挤坐在两张长凳上接受采访,你一言我一语的闲聊间,透露了他们自小相识,同成长于这条街道,做飘色少说也有四五十年了。在师傅陈汝光看来,“飘色是每一个长洲人一辈子一定会接触的东西。”小时候踩上支架扮演角色,长大后外出谋职,到这一盛事举行时,也会请假回到岛上帮手筹备、制作飘色。

  李智伟随手拎起一张大约摄于1970年的老照片:腾云驾雾而来的“雷震子”手举斧头,誓要劈开下方一毛不拔的地主口袋,扮演雷震子的正是年仅5岁的他。

  以往太平清醮临近的日子,师傅们皆忙于四下寻找适合做飘色的儿童,见到适合的即上前询问一二,抱上去试试看。当年放学回家路上的李智伟便是这般被“捉”去试,他胆子大,不哭不闹,就这么定下来了。

  不过近几年岛上出生率降低,加之父母观念转变不愿子女受累等原因,寻找适龄儿童困难重重、进展缓慢,更大的危机则在于这项传统技艺后继无人,制作飘色铁架的技术现已失传,一些铁架经年使用逐渐老化,而飘色师傅里,59岁的李智伟已是最年轻的一位。

  “我们究竟可以做到什么时候呢?”这样的疑虑与失落感不时萦绕心头,飘色师傅们内部亦有争拗,最后作出一致决定:我们就做到找不到人的那天为止。师傅们结束采访后,闹哄哄地争相回忆起儿时看过的飘色,锣鼓喧天,热闹欢腾,那是被他们小心收藏的光灿记忆,每个人脸上都是满足的笑意。(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