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港媒:阻两岸观光交流,民进党能得什么利?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5-25 11:28:51

  大陆日前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到大陆团队游业务,让台湾观光业者振奋不已,却立即被蔡当局泼了一盆冷水。台“观光局”宣布,禁止旅行业者接待及组团前往大陆的“禁团令”还不会解除。

  台湾观光业历经蔡英文“执政”后陆客止步、新冠疫情重创出境旅游,惨淡经营。过去3年已有许多业者不支倒地,存活业者也是靠补助才能勉强支撑至今。两岸观光不论是陆客赴台或台湾民众赴陆旅游都是台观光业者重要商机,2019入台旅客1186万人次创历史新高,陆港澳客就占了446万人次。疫情前,台湾民众出境旅游,最热门是日本,第二就是大陆,大陆团尤受台湾熟龄客的喜爱。

  疫后大陆重新开放台湾团客,为恢复两岸观光交流的第一步,若互动良好,后续陆客团或将接续开放。这是台湾观光业界奔走两岸的强烈期待,如今终于盼到佳音;之前不论是台湾陆委会或台“观光局”都强调重启关键是“须双方同步开放”,未料大陆放行后,台当局却拒绝取消“禁团令”,称要透过协议平台沟通才开放,事情又卡住了。

  台湾观光业者目前可以组团带客人到全世界旅游,唯独陆港澳不行,之前有疫情理由,如今再不准就只剩下政治因素,此举等于是拿着台湾人的饭碗做筹码来施压大陆必须出面协商。由于观光产值可观,最近包括台湾商业总会等团体与业界都大声疾呼,要求蔡当局开放,官员仍铁心坚持必须协商才能放行,让业界十分挫折。

  蔡当局在选前这种强硬的态度,其实颇不寻常,明年元月就要投票,赖清德要赢必须扩大票源,争取绿营基本盘以外的选票。依照往例,候选人选前都会筹组各种后援会,若依照目前观光业对蔡当局卡两岸观光的反弹,赖清德能拉得到观光业几十万选票?不紧张吗?

  换另个角度来看,观光交流也可缓和两岸关系,如果每天都有大量的大陆民众全台趴趴走,不是让台湾人比较放心?

  大陆刚宣布开放台湾团客,台湾观光业界还在期待中,看看过阵子事情会不会有转机,如果蔡当局真的铁心不取消“禁团令”,让业界从期待转为绝望,赖清德应该很快就会有感受。观光产业链含盖范围极广,南台湾经济较差,更需要观光产业的挹注,也会冲击民进党基本盘。

  台湾民意基金会5月发布的民调,20岁以上台湾人有4成2乐见民进党继续“执政”,4成7不乐见,这已透露出对“执政党”深层的绝望,也是赖清德选情最大隐忧。国民党确定由新北市长侯友宜出战2024后,民进党与赖团队升高火力,每天猛攻,这种负面选举有没有效难说;但“执政党”送不出牛肉,还挡民众财路这对选举的杀伤力肯定更大,激起的仇恨值铁定更凶猛。

  蔡当局官员在讲“禁团令暂不解除”时,一副云淡风轻,背后却是几万人、几十万人的饭碗,他们的家庭还有他们的泪。

  蔡当局逆民意堵两岸观光将政治置于民众利益之前,完全不在乎观光从业人员嗷嗷待哺苦盼了多年,有多么想挣脱苦日子出头天。台当局卡两岸观光,得罪太多人,民进党也拿不到政治利益,这是在逼业界只好在明年元月投票拉下民进党,争取翻身机会。既然牺牲了民众的利益,也换不到民进党的利益,还扯了赖清德后腿,得利的是谁?(评论员 林淑玲)

  来源:香港中评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