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型安多藏戏《金城公主》西宁首演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3-05-25 13:53:24

  大型安多藏戏《金城公主》西宁首演

图为演出剧照。马铭言 摄

  中新网西宁5月25日电 (张海雯)24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舞台艺术创作立项资助项目大型安多藏戏《金城公主》在青海省西宁市青海大剧院首演。该剧目由青海省藏剧团·黄南州民族歌舞剧团演出,前后历时三年筹备完成。

  剧目以大唐第二位入藏公主金城公主远嫁吐蕃事件为历史背景,深度还原刻画其入藏过程和入藏后坚固唐蕃友谊,促进民族团结,赢得人民群众爱戴和敬仰的故事。

图为演出剧照。 马铭言 摄

图为演出剧照。马铭言 摄

  该剧目由著名藏戏编剧、导演仁青加担任总编剧、总导演,集结了青海省藏剧团内优秀创作力量,同时邀请了国家级作曲、舞美设计师、服装设计师、民族音乐制作师等专家承担相关创作任务创作完成。

  仁青加介绍,剧中唱腔、音乐、服装、舞美设计等方面都充分考虑了时代、民族文化特色,力求将历史事件原貌与观众代入感相融合,精心打造了一场集文化、艺术、历史于一体的精彩绝伦的大型藏戏剧目,为广大观众呈现了前所未有的全方位的感官文化盛宴。

  铿锵司鼓,藏戏回响。“司鼓是藏戏中一个代表性的符号,以司鼓开场,就是在告诉观众这是一场藏戏。”仁青加告诉记者。

图为演出剧照。 马铭言 摄

图为演出剧照。马铭言 摄

  一场精彩的藏戏在雄浑响亮的鼓乐声中缓缓拉开帷幕,演员们以高超的演技、精湛的唱功、独特的舞蹈和精美的服装,将金城公主的一生娓娓道来,展示了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历史底蕴。

  此次演出的青海省藏剧团·黄南州民族歌舞剧团始建于1965年,1998年批准为青海省藏剧团,2008年认定为国家级非遗“黄南藏戏”项目保护与实施单位。

图为演出剧照。 马铭言 摄

图为演出剧照。马铭言 摄

  五十余年来,剧团继承、创编、上演了多部不同题材、体裁的优秀文艺作品,现已发展为中国涉藏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剧团之一。“我们一直在努力,把安多藏戏发扬光大。2008年开始加大保护力,(在)保护传承和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仁青加告诉记者,剧团曾代表青海省赴美国、日本、瑞士、泰国、尼泊尔、列支敦士登公国、中国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演出,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繁荣社会主义文艺、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为演出剧照。 马铭言 摄

图为演出剧照。马铭言 摄

  随着时代的发展,藏戏也在跟着发展。“中国藏戏是涉藏地区一朵非常艳丽的鲜花,我们一直在努力和关注,让它成为现代人生活文化的一部分,把传统的剧目传承下去,并创作新的剧目适合当代人的社会发展。”仁青加说。(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