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渝台少数民族同胞共度“踩花山节”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3-05-27 19:46:27

  中新社重庆5月26日电 (梁钦卿)26日恰逢苗族传统节日“踩花山节”开幕,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蚩尤九黎城内,万余名身着盛装的苗家儿女唱着苗歌娇阿依、舞动踩花山,41名来自台湾的少数民族代表现场观看,实地感受苗乡儿女齐歌共舞的民俗风情。

  彭水是中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有“世界苗乡”之称。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苗族青年男女们头戴银角银帽,身穿绚丽的苗族服饰,围成圆圈载歌载舞。

  “这是我第一次来大陆,真切感受到这里地大物博,跟我想象中的大陆很不一样。”来自台北的青年代表李皓皓说,这次苗族“踩花山节”让她感受颇深,所有画面都很有冲击力,“这样的活动在我家乡很少见到,希望把这些民族特有的文化传承下来”。

  第一次来彭水参加“踩花山节”的台湾时事评论员介文汲说:“在现场看到苗族同胞们神采奕奕,把民族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如此盛大的场面让我印象深刻。”他认为,两岸民众同宗同源,这次活动来了很多台湾少数民族代表,有利于增进台胞对大陆的了解,“我希望未来能带领更多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来重庆沟通交流,也希望苗族朋友多到台湾玩一玩,为两岸的和平发展助力”。

  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刘建南称,希望通过活动,让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深刻体会两岸同根同源的民族情谊,深切感受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深化渝台两地少数民族交流互动,推动两岸同胞携手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中华民族大团结、为祖国完全统一的美好未来作出积极贡献。(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