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台湾民意期待两岸正常交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5-29 08:52:14

  据参考消息网5月26日引述台湾《旺报》24日社论,题为《民意 创意 善意 促两岸重启观光》。

  社论称,大陆国台办日前宣布恢复台湾团客赴大陆旅游,台当局“陆委会”随即表示,疫后重启观光旅游,须通过两岸既有机制务实协商,非单方面开放即可;台当局交通事务主管部门观光局也表示,禁止旅行业者接待及组团前往对岸的“禁团令”还未解除。尽管台当局交通事务主管部门去年10月重启边境大门,台湾人可自由出入境,但在蔡英文当局禁令下,两岸团客就是无法成行,不但令人感到遗憾,也影响两岸、尤其是台湾观光旅游业者的经营绩效。

  社论指出,蔡英文当局不愿开放理由有二,一是指称对岸没有开放,二是将观光旅游议题“政治化”,以此要求陆方通过既有机制进行沟通。

  社论称,大陆定调扩大两岸民间交流,陆续释出多项开放措施,不过,蔡英文当局的回应都较为保守。如今年2月1日,国台办宣布除现行的4个两岸直航航点外,再增加16个;台当局“陆委会”在3月9日宣布开放10个定期航班航点,另有13个航点开放包机。“陆委会”的理由是已开放的航点班机并未满载,可见需求有限,无需开放那么多航点。

  不过,这是“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因为没有开放团客旅游,导致旅客不足,班机当然坐不满,一旦两岸都开放旅游,两岸旅游热络,自然会有稳定的客源。

  社论称,新冠疫情后,全球观光旅游业积极争取陆客,台湾旅游业者全联会理事长萧博仁也率团赴大陆进行交流参访,并在5月18日会见国台办主任宋涛。一天之后,国台办即宣布开放台湾团客赴大陆观光旅游。

  社论认为,在各种政策鼓励的有利条件下,台湾相关业者的建言或许发挥了临门一脚的效果。然而,若真要恢复两岸观光旅游,业者除了游说两岸决策者之外,也应运用自身的人脉和资源,营造对陆客友善与热忱的环境,表达民间有别于民进党政府的声音和态度,让大陆官方和民间知道,台湾民众欢迎陆客、期待交流。

  社论称,事实上,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的民调都显示,愿意并期望增加两岸交流已是主流民意。如“陆委会”3月公布的今年度首次例行民调结果显示,83.7%的民众赞成政府在兼顾两岸互动情势及经济等民众需求下,“逐步推动健康有序交流”;国民党民代江启臣的启思民本基金会4月发布的民调显示,62.3%的民众认同两岸应该多交流,如此台湾安全才有保障;被外界认为立场较为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今年3月发布的民调显示,76.6%的民众乐见“恢复两岸交流,降低紧张关系”,远高于不乐见的14.6%。

  这些数字都清楚传达了一个信息,那就是大多数台湾人都期待两岸能够恢复正常交流以降低紧张关系,而观光旅游正是其中最自然且普遍的交流方式。

  当两岸人民可以走遍世界时,近在咫尺的两岸旅游没有理由要遭受“政治隔离”,无法进行。

  社论称,观光旅游是无烟工业,过去陆客来台高峰时期,不但曾创下一年2196亿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23元人民币——本网注)的观光产值,甚至带动医美观光、小吃之旅、定目剧(指演艺团体、剧场能不断演出的剧目曲目等——本网注)旅游等多元旅游,为台湾经济与就业注入活水。

  社论指出,两岸互相旅游的人数增加时,等于是一种安全保障。期望蔡英文当局能以更开放的态度面对两岸观光旅游,因为这是利己利人的事;而观光旅游业者则还要更主动积极、提出更多创意,共同推动两岸融冰。(来源:参考消息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