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军旅小说《密营》:礼赞战火中的真情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5-31 15:20:25

  礼赞战火中的真情

  ■尹小华

  中篇小说《密营》(《小说月报·原创版》,2022年第5期)是童村创作的“八女投江”系列小说的收官之作。小说叙事流畅、语感独特,人物性格鲜活、血肉丰满,故事跌宕起伏、险象环生。

  《密营》以抗联妇女团西征为牵引,讲述了突击营营长宁满昌和抗联女队员杨贵珍夫妇留在后方,自我疗伤和顽强生存的感人故事。作品虽未展现炮火连天的战争景象,却也让人感受到西征行动的悲壮和生存环境的艰危。作者书写出荡气回肠的生命气象,歌颂了抗联战士顽强的生命意志和斗争精神。

  主人公杨贵珍,是一名跟日军打了两年仗的抗联队员。部队西征前,18岁的杨贵珍与突击营营长宁满昌举行了婚礼,师长是证婚人。3天后,部队就接到西征命令。可是,这次行动计划的秘密却被泄露了。部队遭到日伪讨伐队的疯狂阻截,伤亡惨重……终于突围出去,重新走上一条西征之路,却又遭到一帮“靖安军”的伏击。在伏击中,突击营营长宁满昌双胯被子弹打碎,血从伤口处涌出来,又顺着裤腿往下流……

  师长对杨贵珍说:“你已经是一个老兵了,坚强一些。宁营长是你丈夫,你和他一起留下来,一起活下去!”

  杨贵珍意识到师长要让自己放弃与大部队一起西征,很茫然:“不!我要和你们一起打鬼子,我的枪法好……”

  “这是组织决定!”师长的话无可争辩。

  部队渐渐远去了,杨贵珍的心一下子就空了,泪水如开闸泄洪……她一直哭得气力耗光,才意识到黑夜即将来临,自己必须把老宁带到一个安全的地方。于是,她便想到了——密营。

  当天夜里,宁满昌醒过来,他想把手臂举起,刚举到半空,就垂下来了,便对杨贵珍说:“别麻烦了……”说着,指指自己的腰间。杨贵珍看见了,那是一把匣子枪。她一切都明白了:“你是条汉子,你要活下去!你活不下去,我帮你活下去!”

  “砰”地一声,枪声从很远的地方传来,随之而来的便是杂沓而纷乱的马蹄声,这显然是一个危险信号。杨贵珍说:“老宁,我们必须马上离开这里。”宁满昌说:“你快走,不要管我,我知道我的伤有多重。”杨贵珍拼命摇头,“这怎么可能?要活,我们就一起活!”说罢,把宁满昌背到了身上……机警地逃过了日本鬼子的搜查。

  《密营》中的宁满昌身负重伤,在虎狼出没的山林,另有日伪军频繁出击,最后生存下来了,除了坚强意志和坚定信念的支撑,更闪烁着人性的光辉。杨贵珍只有18岁,跟宁满昌举行婚礼才3天;面对生死,她不离不弃,硬是把宁满昌背到了肩上,一直背到密营……这里有亲情爱情,更有战斗友情。

  密营小而隐蔽,在长满野葡萄藤的断壁与一片茂密杂树之间,难以被人发现,右侧百步有一条小溪,杨贵珍两天前曾经过这里,一切都是熟悉的。在茫茫的兴安岭里,抗联设立了许多这样的密营,可以治疗护理伤员。然而,即使到了密营,也还是面临许多困难。山高林密、孤立无援,要想活下去,还要有足够的食物。作者赋予主人公意志、智慧和坚韧,无论遭遇怎样的困境,都能化险为夷。老鸹眼树长在岭上的林地里,是天然良药。杨贵珍便用老鸹眼树皮熬制膏药,为宁满昌治疗枪伤。行军携带的米袋子里,再也见不到一粒粮食了,杨贵珍便采撷野果子给宁满昌果腹……

  一次,杨贵珍在山林觅食中,找到一头野青羊的尸骨,兴奋地跳起来,用斧头和石头把骨头砸碎,每天给宁满昌熬汤……作品除了进行符合生活逻辑的书写,还进行了大胆的想象、虚构和夸张。这类场景魔幻般地在山间密林中浮现,使作品充满奇思妙想,富有很强的文学张力。

  作品描述的人物境遇和情感以及涉及的种种场景,都是遵循和依托战争发展规律和生活逻辑的书写。作者笔下的战争生活,血腥残酷而又不乏传奇浪漫,让读者透过滚滚狼烟,感受到英雄精神的崇高和情感的动人。

  回望战争历史、叙写英雄故事,是军旅文学的重要着力点。粗犷豪壮、雄健洒脱,充溢着金戈铁马般的阳刚之气,是军旅小说的显著特点。近年来,战争题材中短篇小说书写更加贴近日常生活,塑造的人物形象日渐丰盈饱满。《密营》通过个性化视角,以文学形式把具体、活生生的人展现出来。杨贵珍和宁满昌们,既是具体的,也是抽象的,透过战火硝烟,我们仿佛看到成千上万抗战将士的群英像,眼前不时浮现出一批又一批伤病员重返战场的动人场景。《密营》的书写,既关乎个体生命的现实选择,也牵系着理想信念、道德尊严和崇高精神。

  童村在小说《密营》中并没有刻意渲染与敌寇作殊死搏斗的血腥场景,而是通过一对革命伴侣,在险象环生的生存斗争中,淋漓尽致地展现人世间最纯朴的情感。这种情感被作家赋予纯洁、壮美和悲怆之色,也让读者不禁与作家一道礼赞战火中的真情。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