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国31家木偶皮影院团齐聚扬州 轮番上演木偶皮影盛宴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3-06-01 08:17:30

  全国31家木偶皮影院团齐聚扬州轮番上演木偶皮影盛宴

5月31日晚,第六届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在扬州戏曲园剧院开幕。崔佳明 摄

  中新网扬州5月31日电 (记者 崔佳明)以偶结缘、以偶会友。31日晚,第六届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开幕式在扬州戏曲园剧院举行,全国31家木偶皮影院团齐聚扬州,700余名演职人员将在扬州轮番上演木偶皮影盛宴。

  木偶皮影剧(节)目展演作为中国木偶皮影业界最高规格的展演活动。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主席、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会长陈迎宪对中新网记者说,“通过坚持举办每四年一届的优秀剧(节)目展演活动,集中展示本行业阶段性的创作成果,将对推动艺术创作,打造影偶精品,加强艺术交流,培育优秀接班人和扩大影偶观众群,传递主流文化艺术价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木偶皮影影响力,起到极大地推动作用。”

  第六届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时隔四年,第三次在扬州举行。“扬州杖头木偶是中国偶戏业界的重要代表,近年来扬州市木偶研究所坚持与时代同步,创作出《白雪公主》《嫦娥奔月》《神奇的宝盒》《铁道小飞虎》等一批反映现实生活、紧扣时代精神、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木偶剧(节)目在全国巡演,并先后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杖头木偶成为扬州广交五湖四海宾朋的重要纽带。”扬州市副市长刘流在开幕式上致辞中说。

  本届展演最大特点是品种齐全,集中展示中国木偶皮影界阶段性保护创新成果,涵盖了杖头木偶、提线木偶、掌中木偶、布袋木偶等极具地域特色和剧种特点的艺术作品。开幕式上,与会人员和当地民众一同观摩由江苏省木偶剧团、扬州市木偶研究所创演的木偶剧《哪吒传奇》,剧中仅哪吒就有8个不同的造型。

木偶剧《哪吒传奇》,剧中仅哪吒就有8个不同的造型。 扬州市木偶研究所供图

木偶剧《哪吒传奇》,剧中仅哪吒就有8个不同的造型。扬州市木偶研究所供图

  展演的24场剧(节)目丰富多彩,一些新创剧目舞台呈现新颖奇幻,声光电绚烂多姿,加之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充满惊奇和遐想。“令人欣慰的是在本届展演中影偶专业院校学子既能全面继承传统经典高超技艺,又能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采用中西融和方式,进行东西方偶戏技艺交融探索,用新材料新样式新排实验剧亮相。”陈迎宪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演全部是公益惠民免费演出,“这不仅是奉献给扬州市民的一份艺术盛宴,也是为了让更多的民众了解木偶皮影艺术、热爱木偶皮影艺术。”扬州市木偶研究所所长胡展说。(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