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厦门大学原创话剧上演 再现王亚南首倡“中国经济学”往事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3-06-01 11:58:42

  厦门大学原创话剧上演再现王亚南首倡“中国经济学”往事

  5月31日晚,厦门大学原创话剧《遥望海天月》福州汇报演出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在福建大剧院举行。庄华 摄

  中新网福州6月1日电 (记者 龙敏)5月31日晚,厦门大学原创话剧《遥望海天月》福州汇报演出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在福建大剧院举行。

  厦门大学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倾资创办,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由华侨创办的大学。王亚南是新中国成立后厦门大学首任校长,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教育家。王亚南一生坚持不懈追求真理,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翻译、著述和传播。他与郭大力合译的《资本论》三大卷,有力地促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器。在翻译的基础上,王亚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方法来分析、研究中国问题,致力于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特别是结合中国的政治体制、经济结构、社会形态和历史文化传统进行理论创新。

  作为教育家,王亚南执掌厦门大学十九年,培育了一大批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门人才,为厦门大学经济、管理学科深植了厚重的根基,并深刻地影响了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历史学、政治学、法学、教育学等其它学科的发展,是厦门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引领性人物。

  启动仪式由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徐进功主持。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燊致辞。厦门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林东伟介绍了学校美育与校园文化建设及剧目建设情况。林东伟表示,该剧通过艺术表演的形式展现厦门大学校长王亚南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与从教治校的事迹,表现王亚南爱国爱校、追求真理、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品质,弘扬厦门大学“四种精神”之“科学精神”,引导观众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当代意义。

5月31日晚,厦门大学原创话剧《遥望海天月》福州汇报演出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在福建大剧院举行。 庄华 摄

  5月31日晚,厦门大学原创话剧《遥望海天月》福州汇报演出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在福建大剧院举行。庄华 摄

  原创话剧《遥望海天月》是厦大重点打造的校园文化精品剧目之一,讲述了王亚南校长一生追求真理,献身科学,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传播和政治经济学研究,并首倡“中国经济学”的生动故事。该剧已于2020年10月在厦大首演,并于2021年12月在厦门嘉庚剧院进行专场演出,反响热烈,已成为厦大师生校史校情教育和美育实践的重要载体。

  长期以来,厦门大学高度重视美育与校园文化建设,将美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精心打造了一批优秀的校史教育精品剧目,如《嘉庚颂》《哥德巴赫猜想》《遥望海天月》《长汀往事》《南强颂》《南强红笺》等。这些作品生动再现了厦大先贤伟人的成长历程和他们“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风范,带领观众重回历史现场,回顾先贤教育救国、兴国、强国的光辉历程,感受向上、向善、向美的精神力量。

  该剧组共有60位成员,所有演职人员均为厦门大学在读学生。

  此次汇报演出活动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厦门大学共同举办。(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