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京交响乐团“大手拉小手”与孩子们同台庆“六一”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3-06-03 20:18:36

  北京交响乐团“大手拉小手”与孩子们同台庆“六一”

音乐会现场 方非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应妮)在著名指挥家张冰冰的执棒下,北京交响乐团1日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带来一场“音乐之声——北京交响乐团'大手拉小手'特别策划音乐会”。

  舞台上,既有孩子们放声歌唱,也有小乐手坐在北京交响乐团的专业乐手们中间,用独特方式度过欢乐的六一儿童节。更有意义的是,乐团此次拓展以往普及音乐会常规演出模式,特别邀请北京市属学校中具有一定训练基础的小乐手参与现场演出,使他们获得一次全新的演奏体验。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祝大家节日快乐!与以往音乐会不同的是,今天我们台上的大艺术家、小艺术家一共有200多人。”演出即将开始,张冰冰幽默地介绍着舞台上的乐团,以及来自北京音协童声合唱团的百余位小团员们。伴着打击乐声部的激情开场,小团员们带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多么幸福》《我们的田野》《火车向着韶山跑》《春天在哪里》《歌声与微笑》等多首儿童歌曲联唱,在交响乐的伴奏下,孩子们纯真清脆的歌声更加丰满动听。

音乐会现场 方非 摄

音乐会现场 方非 摄

  北京音协童声合唱团执行团长丁颉介绍,登台与北京交响乐团艺术家合作的小团员共有120位,“以交响乐与童声合唱的方式登台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童年经历,也让孩子们能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六一儿童节。”丁颉说,今天这种与交响乐团现场合作的方式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新的形式,也是一种考验,但孩子们都努力完成,带给现场观众更好的视听感受。

  在合唱团的小团员退场后,演奏席迎来了65位小乐手,有的小朋友拿着小提琴,有的小朋友捧着金灿灿的铜管乐器,落座在30多位北京交响乐团的乐手之间,构成一个独特的“乐团”。这是北京交响乐团已举办三年的“大手拉小手”公益活动的延续,乐团邀请北京市属学校具有一定训练基础的小乐手,为他们进行排练指导,并邀请他们登台参与现场演出。

音乐会现场 方非 摄

音乐会现场 方非 摄

  音乐会下半场,北京交响乐团在张冰冰的指挥下,演绎了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舞曲》。“舞曲是各年龄段听众都很容易接受的体裁,我们在上半场演奏了儿童歌曲、世界经典乐曲之后,下半场演绎一部舞曲,也是希望给孩子们带来一个有梯度的交响乐启蒙。”张冰冰说。

  北京交响乐团成立于1977年,自建团以来长期坚持交响乐普及工作。此次音乐会的演出是乐团落实市委宣传部关于“大团小团手拉手”项目的指示精神,也是乐团拉开打造北交台湖青少年交响乐美育基地的序幕。(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