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洞庭民兵守护“吉祥三宝”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6-06 15:02:52

本报讯  徐国华、特约记者吴维报道:“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湿地水禽的重要栖息地和停歇地,也是野生麋鹿、江豚重要的栖息繁衍地。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野生动物的数量越来越多。”6月1日,湖南省岳阳市民兵宣讲员周格格在洞庭湖博物馆的动植物资源厅,向游客介绍洞庭湖“吉祥三宝”——江豚、麋鹿、候鸟。

今年,周格格光荣入队,成为民兵巡护队宣讲分队队员,和作为巡湖分队队员的父亲周辉军一起,共同守护一江碧水。

“5年来,岳阳民兵配合当地政府积极投身修复长江岸线和洞庭湖生态保护,重点参与治污、治岸、治渔。”岳阳军分区领导介绍,2018年,他们在环洞庭湖周边5个乡镇的生态巡护员队伍中遴选60人,并补充相关专业人员,成立一支120人的民兵巡护队。现在,巡护队已发展到近千人,编有巡湖分队、水上分队、监测分队、宣讲分队等。

洞庭湖位于长江中游荆江南岸,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每年进入汛期后,湖面水位升高,岸边和长江里漂浮的垃圾杂物进入湖区,水上分队的民兵便忙碌起来。“每天清晨我们准时集合,以班为小组驾船清理垃圾杂物。现在有了专门的队伍和设备,清理效率大大提高。”君山区柳林洲街道民兵邓铁牛是水上分队队员,十分熟悉湖面情况。他告诉记者,除了这些漂浮物,过去洞庭湖周边砂石码头多,工业和生活废水废渣随意排放,也是影响水质的重要因素。

治理水污染,依靠全社会共同行动。民兵充分发挥民情、社情熟的优势,在沿湖主干道及滩涂周边张贴生态保护标语,走村入户宣传不乱倒污水、不用含磷洗涤剂等,倡导村民使用有机肥。

2021年,为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岳阳军分区组建民兵禁渔分队,由熟悉水性的退捕渔民48人组成,并发展禁渔宣讲队员60余人。他们常态化开展巡逻宣讲,有效制止非法捕捞行为。

大江大湖,风景如画。现在,洞庭湖全域水质提升,水生物数量种类增多,更加适合江豚栖息。昔日砂石码头,今日已成为游客定格“江豚微笑”的观景码头。

前不久,一则“洞庭湖湿地再现成群麋鹿觅食”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麋鹿的自在活动,也有民兵辛勤守护的功劳。

“和队员们一起穿着迷彩服定期巡查,不法分子都忌惮三分。”民兵监测分队队员邹毅自豪地说,他们轮班驻扎在保护区内,组织野外巡查,清理地笼网等渔具,详细记录麋鹿出现地域、生活习性和数量,并对观赏游客进行文明劝导。2015年,麋鹿种群数量不到120头,现在增至250余头。

麋鹿的归来,表明湿地环境的极大改善。洞庭湖湿地鱼虾鲜美,植物茂盛,吸引大量候鸟栖息。监测分队队员余志兵介绍,他们正对小天鹅、豆雁等鸟类进行日常监测,同时清理垃圾、整治环境,保护候鸟栖息地,等待它们冬天南归。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