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我们相信——迎接第十五届海峡论坛隆重举办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6-09 08:06:35

  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即将于本月16日起在福建隆重举办。7日,海峡论坛主题歌征集评选结果正式公布,由余帆作词、蒋舟作曲的《我们相信》被选定为海峡论坛主题歌。在第十五届海峡论坛·论坛大会上,台湾歌手陈立农和大陆歌手单依纯将共同演唱这首歌曲。

  参加海峡论坛主题歌征集活动的创作者来自大陆26个省市以及台湾地区、香港地区。他们中间,有海峡论坛的新老朋友,有期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各界人士;有90岁的大陆艺术家,有88岁的台湾老兵,也有“90后”“00后”的两岸青年;还有两岸婚姻家庭和两岸音乐人。大家谱写出一首首“两岸一家亲”的动人旋律,真切呼唤两岸同胞情感共鸣。《我们相信》这首歌的歌名和主题,表达的正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

  我们相信,两岸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增进同胞心灵契合,符合两岸民众的共同利益和福祉,也是两岸主流民意。1987年以来,两岸同胞冲破历史的隔绝藩篱走向交流合作,走向交融交心。创始于2009年的海峡论坛,一直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特色,在前十四届的活动中,累计吸引了30多万两岸同胞共同参与,深受两岸各界认可,成为两岸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影响最深的民间交流盛会,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四年来,无论两岸关系发展中遇到什么困难,海峡论坛都坚持每年举办一届,帮助两岸民众越走越亲。即将在厦门拉开帷幕的第十五届海峡论坛,主办单位是来自两岸的84家机构,论坛主题仍然是“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设置的四大板块仍然是基层交流、青年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本届论坛将安排系列活动37场、有关设区市活动14场,共计51场活动。相信在盛夏中的鹭岛,海峡两岸的家人们将再次欢聚一堂,交流互鉴,洽谈合作,谱写出两岸亲情交汇、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我们相信,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台湾同胞必然不会缺席。大陆持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持续出台实施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持续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持续支持福建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加快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这些有力的举措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事实证明,祖国大陆始终是台湾最坚强的后盾;台湾正是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才会好,发展空间才会大。即将举办的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将面向台湾青年提供1200多个就业岗位、1000多个实习实训岗位;两岸有关单位和企业将签订多项协议,内容涵盖乡村振兴、台青创业、科技、教育、文化、金融合作等。

  我们相信,两岸融合发展需要两岸双方相向而行。两岸同胞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对两岸关系走近走好的一致向往,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在“台独”势力及外部干预影响下,台海局势呈现了复杂严峻的现状。不过,这些都没能阻止两岸成为密不可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相信广大台湾同胞能够看清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秉持做一个堂堂正正中国人的信念,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与大陆人民一起共担民族复兴责任,共享民族复兴荣耀,把幸福和梦想牢牢抓在自己手中。

  我们相信,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同心同行,一定能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一定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5月30日,第十五届海峡百姓论坛正式发布《海峡百姓宣言(厦门)》(以下简称《宣言》),呼吁两岸同胞同心同德,和衷共济,携手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宣言》指出,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闽南古谚称:“吃果子,拜树头。”意为饮水思源,有树才有果子吃。透过中华姓氏的生生不息,中华文化世代相传。在台湾2300多万人口中,95%以上都是从大陆迁徙去的汉族移民。5月31日,在第十五届海峡论坛·海峡百姓论坛上,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会主席团主席、前副秘书长张荣恭致辞表示,“两岸同根,闽台一家。”两岸人民都姓中国姓、讲中国话、写中国字、过中国节,同属中华民族,希望两岸继续加强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一起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提速振兴中华而努力。(作者:常滨)

  来源:国际在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