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外交部:美方不要幻想“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国打交道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6-17 10:42:27

中新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 邢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月16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奉劝少数西方国家把该还的血债还清、把该补的功课补上_1664269489327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14日,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康达就布林肯访华向记者吹风。中方对相关言论有何回应?

汪文斌: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双方应该正确看待对方内外政策和战略意图,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找到两个大国的正确相处之道。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

美国将中国视为“最主要竞争对手”和“最重大地缘政治挑战”,这是对中国的严重误判。中美在经贸等领域存在一些竞争,但不能搞你输我赢的恶性竞争,更不能打着竞争的幌子行遏制打压之实,剥夺中国的正当发展权利。这不是所谓的“负责任竞争”,而是极不负责任的霸道行径,只会将中美推向对抗,将世界推向分裂。

我想再次强调,美方不要幻想“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国打交道。中美两国必须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发展彼此关系,尊重彼此在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上的不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美方总是讲,中美要开展对话沟通,要为中美关系加装“护栏”“兜底”。中方对话沟通的大门是敞开的,两国的沟通也一直没有中断。沟通要解决双方的关切,要有实际效果,解决问题,不能一边沟通,一边损害对方利益,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中方再次敦促美方将拜登总统作出的积极表态落到实处,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停止对华遏制打压,同中方相向而行,排除障碍,创造条件,推动中美关系逐步重回稳定发展轨道。(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