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各民族学者聚北京 共研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6-21 10:13:39

  中新网北京6月20日电 (陈建新)“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中华民族具有统一的共有精神家园。在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各民族通过交往交流交融,逐步形成了水乳交融的统一文化空间,各民族文化相互嵌入、融为一体。”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20日在北京表示。

  当天下午,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在北京举办各民族专家学者学习贯彻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精神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7所院校的各民族学者与会。

  “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的历史源远流长,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保持连续性的文明。”邢广程指出,在中国当下与未来的发展进程中,必须沿着中华文明历史的足迹和轨道行进,不可能进行文明的“换轨”和“改道”,必须走中国自己的文明道路。

  北京大学教授马戎表示,在新时代实现理论创新和文化自信,必须对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发展历程进行深入系统的回顾,探讨如何学习其他文明的长处和优点,从而为中华民族在21世纪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思想与文化基础。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吐尔文江·吐尔逊认为,新疆各民族文化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不断随着时代发展而发生变化,随着时代的需要而进行创新,如20世纪50年代的维吾尔歌曲《解放的时代》、20世纪60年代的歌曲《萨拉姆毛主席》,以及古典文学四大名著的维吾尔文版,广受欢迎、经久不衰。“在新时代,各民族文化要弘扬和发展,必须从中华文化的血脉中汲取营养,与时俱进地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青海民族大学教授先巴看来,青藏高原东向开放的地理特点及其与中原的政治、经济、文化联系,决定了青藏高原各民族东向发展、汇入中华的历史大势。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关凯指出,中华文明的“和平性”,是对西方“文明冲突论”悲观预言的根本否定,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未来的道德坐标。与西方搞文化霸权相比,中华民族追求的文明之间和平共处、交流互鉴才是世界发展的正途。


责任编辑:左秋子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