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仍是台商最重要投资目的地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6-29 09:35:29

  从宏观上看,大陆市场是台湾的岛外资产积累最重要来源。台湾的岛外财富大部分来自于对大陆市场的贸易顺差和投资收益。从微观上看,台湾企业在大陆市场获利颇丰。近年来,台湾对岛外直接投资出现了多元化的趋势,但大陆仍然是台湾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地。

  台湾是出口导向的小型经济体。小型经济体的特征是区域面积、人口、资源数量有限。在人均产值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小型经济体的发展更依赖外部市场。大陆市场在台湾的对岛外直接投资中占据最重要的位置。台湾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台湾核准对大陆市场投资50.5亿美元。1991年至2022年台湾核准对大陆市场投资累计2033亿美元,投资案例45195项。2002年至2021年,台湾核准对大陆市场投资金额约为核准对岛外投资流量比重的60%。

  大陆市场是台湾的岛外资产积累最重要来源。截至2021年底,台商投资大陆项目共计123781个、实际投资额713.4亿美元。数据显示,1983年至2021年台湾对大陆市场的贸易顺差累计约9090亿美元。2021年底台湾的岛外净资产14107亿美元。也就是说,台湾的岛外财富大部分来自于对大陆市场的贸易顺差和投资收益。

  台湾企业在大陆市场也获利颇丰。关于台企对岛外投资运营情况的调查显示,2021年投资大陆市场的554家台企中,获利者占65%,其中19%的台企获得10%以上的高利润率。投资大陆市场资讯电子业的台商中,获利者占70%。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投资大陆市场之外的468家台企中,获利者占57%。根据《台湾大型集团企业研究》,2021年台湾百家大型企业集团在大陆市场(含港澳地区)的子公司2601家,约占对外投资子公司总量的一半。百家大型企业集团在大陆市场子公司的总资产约5900亿美元,分别是其在东盟、北美、欧洲的子公司总资产的3.3倍、5.3倍和16.3倍。2022年,投资大陆市场的台湾上市公司共1210家,占台湾上市公司总数的72%。截至2022年,台湾上市公司投资大陆市场累计约881亿美元,2022年获利约148亿美元。

  需要说明的是,台湾企业投资大陆市场受到台湾当局一定的限制和审查,这意味着台湾对大陆市场投资还有发展空间。台企赴大陆市场投资和技术合作时,台湾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基础设施中都存在较大数量的“禁止类”项目。其中农业的“禁止类”项目409项,制造业97项。这些项目需要通过台湾主管部门的“特别审查”。台湾的个人和企业对大陆市场投资时,有累计投资金额或投资比例的上限。其中台湾中小企业投资大陆市场的累计金额不得超过新台币8000万元或资本净值的60%,以这两个数值中较高者为上限。台湾的“非禁止类”项目投向大陆市场,投资金额每超过5000万美元都将面临新的审查,审查会考虑技术转移、设备输出、资金来源、安全等多方面的因素。

  近年来,台湾对岛外直接投资出现了多元化的趋势。台企对美国、印度、越南、马来西亚、墨西哥等地的投资增长较快,也出现了部分企业返回台湾投资的情况,但大陆仍然是台湾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地。台湾传统产业企业会偏好劳动力成本低的地区,而接近销售市场对特定的制造型企业有吸引力。很多台企看重的是大陆市场和产业链的整体优势,保留了在大陆的投资,并以大陆为主要生产地和市场。实践证明,两岸投资贸易合作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机遇,对台湾经济而言,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经济环境,只有坚决反对两岸经济脱钩、产业断链,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才能借助大陆巨大的市场、丰富的资源、完备的产业配套,助力台湾经济取得更好发展,让广大台胞台企更多获利受益。(作者:潘圆圆)

  来源:《经济日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