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融合发展才是台湾“韧性”正源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6-30 08:09:55

  “韧性”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成为民进党当局频频提及的一个词汇。蔡英文在去年“双十讲话”中便大谈“经济产业韧性”等“四大韧性”,台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近期窜访法国时更是大谈要在台海危局中保持“韧性”。

  按照通常理解,“经济韧性”是指一个经济体有效应对外部干扰、抵御风险冲击进而实现经济自主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台湾作为一个典型的高度依赖进出口贸易的浅碟型经济体,在国际政治经济环境频频出现“黑天鹅”和“灰犀牛”挑战时,合理务实施策以抵御外部风险、强化自身经济韧性确实非常必要。但很遗憾,民进党当局仍坚持“台独”意识形态优先,看对了病症却开错了药方,不肯正视台湾经济过于依赖电子信息产业、极易受国际半导体市场景气波动这一结构性顽疾,执意将台湾最大出口目的地、最大进口来源地和主要贸易顺差来源地的大陆视为主要“风险”。保持“经济韧性”成为民进党当局推动“疏离中国大陆,靠向欧美”经济路线的借口,在此话术包装下,民进党当局四处钻营,急切参与美西方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CPTPP等多边经济合作协议。

  民进党当局高调宣称强化“经济韧性”却无法阻止台湾经济的持续下行。统计数据显示,高度依赖出口的台湾已遭遇出口连续9个月同比下降,进口连续7个月下降,台经济部门发布的工业指数和制造业生产指数更是呈现“连11黑”,直接拖累全年经济增速难以保“2”。台湾出口遇冷的主要原因便是终端市场欧美消费能力不足,民进党当局“坐困愁城”,干瞪眼盼着美欧通胀降温、市场回暖。

  事实上,后疫情时代中国大陆经济正在稳步复苏,今年以来岛内工商界积极“西进”寻求发展机会的势头极为明显,清明、端午期间大陆旅游人次的恢复性增长更令岛内相关业者羡慕,有人直接发问“为什么大陆游客无法来台湾”。近期岛内掀起重启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和货物贸易协议谈判的大讨论,有台媒和相关人士直接点出就是民进党恶意操弄,才使两岸服贸协议无法生效、两岸货贸协议谈判寸步难行,致使台湾原本具有相当优势的服务业失去深耕大陆市场的良机,只能蜷缩在狭小的岛内市场疯狂内卷。而当承载多数劳动力就业的台湾服务业无法快速发展时,便无法避免出现大多数劳动者薪资增长停滞、经济发展成果仅能惠及少数高科技行业以及经济产业结构更为畸形更为脆弱的局面。从这个角度讲,死抱“台独”意识形态、坚拒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民进党当局害台甚深,实则是台湾经济缺乏韧性的主要黑手。

  客观而言,当前两岸经贸合作正处于新的十字路口。根据台统计部门数据,今年1-5月台湾对大陆出口同比大减26.7%、进口减少25.1%,降幅前所未有。背后深层原因之一在于“台湾接单、大陆生产、出口欧美”的两岸传统“三角贸易”模式在中美战略博弈升级、美国力推“排华”产业链以及国际市场需求下降等诸多因素影响下,确实面临极为严峻的挑战。在这种背景下,深度融入大陆产业链、深耕大陆内需市场,才是台湾经济重获充沛动能的关键所在。不仅台湾工商界,岛内广大民众对此也都应有理性清醒认知,不能再被民进党误导着缘木求鱼。

  (李牧野,作者是正奇经纬智库特约研究员)

  来源:环球时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