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当征兵范围扩大到港澳居民,民进党当局还有支持者吗?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6-30 11:37:23

  据台媒报道,近日,台军方预告“志愿士兵服役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将对香港和澳门居民服役条件限制拟由现行条文规定的在台设籍20年缩短为10年,大陆人士则维持不变,仍须20年,才能参加志愿士兵的甄选。此外,民进党当局还宣布,从明年开始为台军调薪4%。

  此消息一经曝光后,台退役少将栗正杰直斥此举为“病急乱投医”。岛内网友纷纷表示,“台湾征不到兵,现在把歪脑筋动到了港澳居民头上了?”“台湾人自己都不去了,还期待其他人?”“承认缺兵缺到胡说八道”。网友的反应,说明多数民众已然看清了现实: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以武拒统”,紧逼台军加紧备战,由此带来的战争风险上升,但人人都清楚,打仗台湾没有任何胜算,自然也就没有人愿意参军当“炮灰”。

  多年来,台军都在为征兵难伤脑筋。本世纪初,为了缓解征兵难,先后出台了“精进案、精实案”,采取募兵制,削减台军编制员额,降低征兵身体条件,短期内以走“精兵之路”的之名遮住了征兵难的问题。再加上以发展经济为主,两岸关系相对缓和,台军从台前转向幕后,似乎征兵这个问题不突出、不紧急。直到民进党再次上台,不把谋发展作为主业,却把谋“独”当正事,手段更加激进,导致两岸生战的风险升高,由此征兵的问题显现出来。于是,在美国人幕后支招下,延长服役时间,增加训练强度,引进域外人员培训台军,增加后备役人员,大搞全民防卫,甚至把青年学生、老人、退役女兵都纳入征召范围,各种招数纷纷出笼,在岛内营造了非战不可、全民参战的氛围,目的无非就是想方设法让人当兵。

  但人们看到的现实是,自从民进党当局加紧谋“独”挑衅,台军征兵就变得越来越难。毫不夸张地讲,岛内谋“独”与“征兵难”是一对“孪生儿”。客观上,岛内少子化问题严重。出生人口减少,适役青年必然减少,符合参军条件的就更少。主观上,征兵难的根本原因在于,台海本无事、本太平,却因为民进党当局不走正道,执意谋“独”,大大增加了台海战争风险。如果当兵就必然意味着打仗,谁会愿意白白受累,甚至送死呢?

  “以武谋独”带给台军和民众的负能量正在急剧上升。近期一则民调显示,在18至25岁的年轻人当中,不愿意上战场的比例达到了8成以上,可见台湾年轻人根本没有当兵打仗的意愿,更别说为“台独”一战的底气。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台军选择提前退役的官兵高达4000多人,而目前台军现役军人不过约20万。

  另外,民进党当局突然宣布从明年开始为台军调薪4%,似乎想以小恩小惠稳住军心、鼓舞士气留住人。台湾时事评论员李永萍对此表示,这是蔡英文既痛苦又尴尬的决定。在役的台军官兵想方设法离开军队,征新兵又征不到。事实上,薪水的高低不是决定台湾青年参军与否的重要因素,调薪也不会激发他们继续在台军服役的兴趣,关键在于台军不想为“台独”而战。

  广大台湾民众心里清楚,战争只会生灵涂炭,带来伤痛和裂痕,带来流离失所。现今,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是要和平、要交流、要发展、要过好日子。广大台军官兵既不愿意当“台独”的炮灰,也不愿意为美国人的“以台制华”而打仗,他们打心里就不愿意作这种于自己于台湾毫无意义的牺牲。因此,无论是扩大征召,还是调涨薪资,并不会让民进党绑架台军谋“独”的企图得逞。2300万台湾民众也必然会在战争与和平之间,坚定地选择和平。与人心民意背道而驰,民进党当局的任何政治算计都终将是徒劳的。【来源:海峡之声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