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报社论:“服贸”还在口水战,台湾十年时光一去不返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7-04 10:22:57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 台湾《联合报》7月1日发表题为《服贸还在口水战,台湾的时光已一去不返》的社论。

  社论指出,民众党选举参选人柯文哲最近抛出“重启服贸谈判”议题,引来“大绿”“小绿”围剿。社论称,表面上看,各方围绕“重启服贸”的讨论似乎很热烈。实质上,它只是被当成选举攻防的工具,并没有任何政党真的认真思考重启服贸的利弊和可能性。柯文哲最近多次排在民调首位,民进党当然要将原本对准蓝营候选人侯友宜的火力转移到他身上,原本贴给蓝营的“卖台”标签,也改送柯文哲。

  社论说,值得玩味的是,柯文哲辩称当年是“反黑箱、不反服贸”,时移势易,倒也有不少人埋单。原因很简单:其一,当年随着反服贸而兴起的“太阳花学运”,近年光环剥落,不少民众开始后悔没给服贸机会;其二,两岸关系自反服贸后下坠,近年更是走至剑拔弩张的态势,年轻人必须延长兵役,这种恶劣关系并非民众所愿;其三,如柯文哲所说,当年反服贸是因为审查时的黑箱作业。

  社论更是说道,讽刺的是,这个被柯文哲称为“假新闻一条龙”的重启服贸议题,一周来受到各党的热烈讨论,也盘踞了诸多媒体的大量版面,但各方的争论只限于口水战,焦点根本不在“重启”上。“说来可悲,这就是台湾政治浪费民众精力的一种独特方式:它燃烧民众的热情和脑力,却不追求成果或目标,任由所有能量在空气中消散而不以为意。”

  社论进一步指出,十年前,柯文哲和绿营共同把两岸服贸协议打入地狱,宣称要建立监督机制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也沉睡不醒。对于民进党还在坐享红利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蔡当局则仍紧抱不放。十年后,服贸或许仍有可供炒作的残余价值,绿白两党因此在那里津津有味地舌战不休,但台湾错过的时光和机会,谁能够弥补?十年前因应当时两岸发展程度设计的服贸协议,经过十年迁延,就算要再重走,也已不是当年的那条路。可笑的是,我们的政治人物,仍然只有同一套说辞。他们陈旧的心态和步调,哪里带得动台湾的前行之路?

  社论最后说,没错,服贸还在政治口水战,但台湾十年的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台湾若连菠萝、石斑鱼输陆问题及开放陆客都不能谈,要谈重启服贸,唯一的可能就是政党轮替。否则,民众就只能继续坐视政治人物耗尽大家的期待和未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