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特拉斯窜台,台湾付出的只是钱?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7-04 12:50:08

  据台媒报道,英国国会日前公布议员额外收入,意外曝光了今年5月窜台并发表“挺台”演讲的英国前首相特拉斯的价码。

图源:台媒

  报道称,当时英国《镜报》就曾指出这场演说费,为特拉斯赚了数万英镑,但相关单位都不愿证实。英国国会日前公布议员额外收入,显示特拉斯这次窜台,台湾“远景基金会”付给她出席活动及演讲费达8万英镑,相当于320万元新台币。此外,台外事部门还另外招待机票和住宿等约花费超过新台币40万元,其余连同交通、餐饮等其他费用,估计此行台湾方面付出近400万元新台币。

  此事引发岛内网友的讨论,有网友留言称“民进党把人民血汗钱送给外国政客,从中恐也有中饱私囊吧?”也有网友认为民进党当局“慷人民之慨,赚自己的‘国际支持’,虚伪恶心”,更有网友直指,“各国政要‘挺台’都是用大钱买来的”,是“一场骗老百姓的秀”……

  国民党籍民代洪孟楷对此批评称,明明是花钱请人,民进党又要对内宣传,“打肿脸充胖子”,这就是民进党一贯的伎俩跟手法。洪孟楷要求民进党当局将相关费用一五一十地对外交代清楚,因为每笔钱都是台湾民众的纳税钱。

  对此,台外事部门发言人刘永健3日表示,特拉斯在台行程是由台外事部门居间协调,相关费用是依照规定办理,并声称历任台当局不论“执政党”为谁,均依此原则。“至于演讲报酬部分,由于台外事部门并非签约方,所以不便代为说明”。

  台外事部门口中“特拉斯演讲报酬部分的签约方”是台湾“远景基金会”。

  多年来,台湾“远景基金会”名义上是财团法人,实际上却是民进党当局的外围组织。蔡英文上台后,任命“独派”的台外事部门前主管陈唐山为董事长,台外事部门、台安全部门也会给该基金会提供预算。

  台湾《天下》杂志今年2月的一篇文章曾直接点出,“远景基金会”偏重对外政策及美、中、日等大国关系研究,也肩负搜集与分析“情资”等功能,其中有台安全部门、台外事部门的固定董事席次。

  “远景基金会”释义

  赴各国家和地区演讲赚取高额演讲费,是欧美不少卸任政要的生财之道。台媒报道指出,在近年来窜台的欧美政要中,特拉斯算“便宜”的,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去年窜台,仅演讲费用就高达15万美元,合新台币四百多万元。

  而“邀请”这些人,平时的相关运作费用也很高。台媒此前援引美国司法部网站数据报道称,去年8月窜台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台湾地区通过某公关公司从2018年起游说,所支付的费用就将近315万美元,约合新台币9800万。

  所以,这些看似“力挺台湾”的窜访,实则都所费不赀。而络绎于途的窜访团成员,即使没有官衔加身,台湾方面仍得付出不小的代价,还不仅仅是钱。

  台湾《联合报》3日刊发的一篇文章指出,民进党当局花钱请这些人窜台,无非是要表现出“得到了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支持及重视”,也让他们为民进党当局相对“强硬”的两岸政策背书。不过,民进党当局要当心“大外宣”做过了头。

  “以特拉斯来台为例,她的对华态度实际上与英国政府的对华态度不再一致。在特拉斯窜台前,就引发不少英国国内人士的批评,称特拉斯此行是“最差劲的外交”;也有媒体认为特拉斯此行可能制造外界对英国外交政策的误判;英国驻台办事处对特拉斯的窜访态度低调到社群网络上毫无宣传,深怕特拉斯的言论可能波及官方立场。

  最危险的莫过于特拉斯在演讲中公开将中国与西方世界置入新冷战框架,她露骨地说,“有些人说他们不想要另一个冷战,但这已经不是我们可以选择的”,暗指冷战即将迈入进行式。但事后看,无论美国还是欧洲,都正在缓和与中国大陆之间的关系,美国也正积极寻求与中方对话,特拉斯的鹰派论述极有可能破坏台海之间的和平稳定关系。

  文章进一步批评指出,特拉斯高调的“挺台”论述立场偏激,不但不能作为英国官方立场的参考,更无助于民进党当局的“外交”,相反却是民进党当局花费数百万元新台币,买来的一个极大的风险。

  今年5月,对于特拉斯窜台一事,国台办发言人就指出,民进党当局实际上是在花台湾老百姓的纳税钱去收买一些下了台的反华政客到台湾上演一出出“倚外谋独”的闹剧。无论花多少钱,无论怎么折腾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也撼动不了一个中国的国际格局。

  来源: 海峡新干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