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何溢诚快评:拜登又瞄准芯片产业,设想一箭双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3-07-04 21:02:20

最近拜登又把主意打到芯片产业上来了,不过这次制裁大陆芯片,首当其冲被影响的却是台积电和英伟达这两家公司。援引华尔街日报的说法,拜登政府这次准备再对大陆半导体行业祭出新一波严厉管制措施。受到这个消息影响,台积电、英伟达的股价应声下跌。

据美媒报导,拜登政府声称英伟达、超微等企业在没有得到美国商业部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对大陆出口芯片。为了打击大陆芯片行业,白宫要加大力度限制大陆进行产业升级。早在6月28日,布林肯面向美国外交政策发言中即指出,大陆仍然是美国主要的贸易合作伙伴,紧接立马来了个原地180度大转弯,声称如果允许大陆获得某些关键领域的技术,这对美国利益来说,是不符合的。专业人士分析完拜登政府意图后,相关半导体产业再度躺枪,台积电股价旋即下跌1.15%,英伟达更惨,直接下跌3%。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台积电第一次被拜登政府背后暗算,拜登政府对台积电简直居心叵测。按理说,台积电作为台湾的标竿龙头产业、“护台神山”,美国为了扶持台湾地区和大陆打擂台,对台积电就算不扶持也不该打压呀?怎一副非要吃干抹尽还不吐骨头的嘴脸!

2020年的时候,台积电在美国的忽悠和蔡当局的怂恿下赴美建厂,前期一切都还算正常,美国承诺的补助、政策也都到位。但,是好景不长,随着台积电在美国建厂的推进,美国政府也露出了他的獠牙,不仅优惠政策大幅缩水,扶持资金也被美国企业瓜分。尤有甚者,在台积电内搞起了种族歧视,其创始人张忠谋就曾直呼“在美国建厂简直就是噩梦”。

按理说,吃一堑长一智,被美国政府坑过了,台积电该吸取教训了。但最近媒体又传出消息,台积电要再次赴美建厂,据相关报导,美国政府这次给了台积电不少优惠和扶持。虽然美国政府对台积电垂涎欲滴,但并没有使出“霸权主义”手段直接掠夺台积电,而是用一种相对文明的方式来吸引台积电。美国出台了一部所谓的《芯片和科技法案》,在这部法案里虽然有很多的优惠,但也不是一味给钱,里面包含了不少针对大陆的要求和隐藏条款,旨在让台积电在大陆和美国之间选边站。但是,台积电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代工企业,也是唯一一家在大陆设有较先进半导体生产的企业,这个针对性条款几乎就是让台积电“割肉放血”,被迫失去大陆这个黄仁勛口中“不可取代”的广袤市场。

我们再把目光放回到中美博弈上来,拜登这次推出的政策,对大陆来说,是阻止大陆产业升级;对台湾地区而言,则是限制台湾地区高新产业发展。并能加码制造两岸矛盾,让美国在中美角力赛局占据优势地位,可谓是一箭双雕。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  何溢诚


责任编辑:侯哲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