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经贸不因个别政党意志而变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7-05 09:58:32

  最近一个月,台湾主要工商团体纷纷组团到大陆参访交流。由理事长许舒博率领的台湾商业总会大陆经贸交流团成为“首发团”。参访期间,台湾商业总会拜会银保监会、商务部,希望带领及帮助台湾业者更好地在大陆拓展业务、扎根发展。

  今年一季度,两岸经贸往来也更为密集。年初以来,闽台多条客货运航线复航、开通。2月23日,福建莆田对台集装箱航线迎来复航,运载18个集装箱五金配件、生产辅料等货物的台湾货轮“辑薪”轮,从金门港驶来,靠泊莆田市秀屿码头;3月下旬,“厦金航线”新增对台海运快件货运航班,每月计划开航15个班次,并将根据货物情况提高航班密度。

  △2023年2月,连江黄岐-马祖白沙“小三通”客运航线再次鸣响了团聚的汽笛声。图源连江县融媒体中心

  “这几年受新冠疫情和两岸形势的影响,台湾的服务业,尤其是观光、食品、农渔产品等等,遇到了很多困难,有些几乎停摆。另一方面,台湾金融界对于大陆庞大的金融市场有非常强烈的企图心,希望能够获得更多机会加速布局。”台湾主要工商团体在“登陆”参访中传递了共同的心声:希望能够和大陆方面取得一定的共识,尽快恢复两岸经贸领域的全面交流合作,台湾对大陆经贸的依存度达40%,两岸经贸的脐带不可能也无法阻断。

  ■ 台湾地区没有大陆市场恐难以生存

  3月7日,台湾地区财政主管部门公布了2月份台湾地区进出口统计数据。今年2月,台湾地区进口额为287亿美元,同比减少9.4%;出口额为310.5亿美元,同比减少17.1%,其中电子零部件出口同比减少17.8%。但两岸贸易总量却逆势上扬,今年2月份,台湾地区对大陆的出口额为157.6亿美元,同比增长39.9%,占台湾地区出口总额的42.1%,显示两岸经贸密切联结共生,台湾地区没有大陆市场恐怕难以生存。

  台湾“中央大学”台湾经济研究中心执行长吴大任分析表示,“今年一季度以来,台湾地区除进出口贸易大幅下滑、电子及半导体业前景不明外,由于岛内通货膨胀导致物价上涨,民众实质薪资倒退,工薪阶层叫苦连天。我们希望台湾当局尽速恢复两岸全面交流。交流可以减少敌意,降低战争威胁,更有助于产业联结与资源互补。”

  吴大任分析认为,台湾地区除了离不开大陆广阔的工商业市场,对于台湾地区农渔业而言,大陆是最近也是最方便的市场。“台湾地区拥有独特的地理风情、文化和美食,也是大陆民众向往的观光旅游胜地,因此台湾当局应加强推动两岸经贸、学术、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的交流,让两岸民众多多往来,才能增进双方理解与互信,对台湾地区经济也有更大的帮助。”他说。

  根据18家岛内外主要机构对2023年台湾经济的预测,预估今年台湾经济增长为2.28%,较2022年降了近一个百分点。对于台湾地区如何摆脱经济下行、万物齐涨的困境和出路,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久元认为台湾地区应重启沟通管道,扩大推动两岸经贸合作。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货物贸易早收清单执行10多年来,已成为两岸经贸的重要纽带,也充分证明其对台湾地区经济的必要与实惠。合则两利,两岸若能在现有基础上重启沟通之门,完成货贸与服贸协议的签署,将可延伸至其他合作层面,为台湾地区经济发展争取更多实质利益和保障。”他分析说。

  ■ 工商业者传心声,两岸经贸融合发展乃民心所向

  春暖花开之际,多个台湾工商团体在大陆展开密集行程,传递希望两岸经贸繁荣发展、两岸经贸交流融合是台湾民心所向的讯息。

  台湾商业总会以服务业为主体,涵盖逾百种行业,约占台湾总就业人口63%、GDP总量的62%,代表了台湾广大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广泛影响着台湾民生。3月中来访的由30余人组成的台湾商业总会大陆经贸交流团成员多为台湾金融服务、农产食品、传统老字号、文化旅游等行业公会的负责人。许舒博表示,“成员企业在报名中很踊跃,大家都希望进一步拓展大陆市场,希望能够到大陆生根、成长。”

  只有两岸大交流大合作,才能让两岸工商业者共享发展红利,尤其是让台湾中小企业实实在在获益。台湾《经济日报》3月25日发表题为《两岸经贸“九二共识”一线牵》的社论指出,两岸关系近期朝缓解紧张的方向发展,马英九将访大陆,台湾商业总会、工业总会、三三会(由台湾本土企业家组成的业界团体——编者注)、工商协进会近期先后访陆,与大陆官方及各地台商交流。无论是基于确保两岸和平关系,还是两岸经贸关系持续发展的需要,改善两岸关系、恢复对话管道与协商机制确属当务之急。

  近3年来受新冠疫情影响,两岸交流与经贸受制约,但更深层的制约因素则是近7年来两岸“官方关系”断线,沟通管道堵塞,大陆方面对台善意随之减损。问题的关键在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大陆认为两岸交流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于是对台硬的政策变得更硬,软的部分则不那么软了,两岸经贸与台资企业经营因而蒙受不利影响。现在疫情缓和,两岸各方也有意加强管控分歧,避免紧张再升级,因此是重建关系、提升经贸温度的良好时机。工商业团体有志一同,都意在促进两岸经贸良性发展。这些宏愿的达成,有赖双方主事者沟通协商,但一切都建筑在“九二共识”的共同认知上,丢掉这把钥匙,必然打不通两岸经贸的任督二脉。

  ■ 大陆是台湾企业安全、可靠、高效的供应链之锚

  事实上,无论岛内哪个政党执政,大陆方面对台湾同胞的真诚和善意从未改变。《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沟通渠道一直畅通,大陆对台湾一系列农产品的免税措施从未终止;对于检验检疫或注册文件出现问题的台湾产品,也都及时沟通、依法依规处理。反观台当局有关部门,正如岛内产业界人士所指出的,对业者的辅导与把关不足,导致业者陷入困境。两岸间经贸问题的真正症结何在,不言自明。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所所长王勇对此观察认为,所谓台湾与大陆“脱钩”,纯粹是伪命题。“两岸血脉相连、文化相通,经贸关系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数据显示,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和民进党当局的阻挠,两岸过去3年来的贸易总额仍逆势增长10%以上,大陆是台湾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和顺差来源地。台资企业对大陆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也在大陆的发展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壮大。”

  记者从国台办获悉,进入4月,还将有多个台湾工商业者参访团到访大陆。台湾工业总会将于4月17日至21日组团来访,三三企业交流会拟与工商协进会于5月联合组团来访。与此同时,一些地方涉台经贸活动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青海省将于今年4月举办第二届两岸企业家共谋高质量发展论坛,福建省将于4月举办首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论坛、将于5月举办海峡两岸商品交易会,湖北省将于6月举办第十七届湖北·武汉台湾周。

  “台资企业因早期便进入大陆,且语言、生活习惯相同,比起因新冠疫情中断3年的欧美或其他外资,其进入大陆市场障碍最低,也更能快速配合大陆以内需带动经济增长的需求。台湾工商界2月以来频繁组团来到大陆,就是期盼大陆方面能够协助台资企业解决当前的生产问题。”在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看来,随着新冠疫情缓和,大陆经济有力复苏,仍发挥着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作用,也是台湾企业安全、可靠、高效的供应链之锚。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过程中,蕴含着庞大的发展机遇,大陆不断提升的对外开放程度,将为台企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多位岛内工商业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了共同的观点,后疫情时代,国际局势变化万端,但只有经济实力才是各国与地区决胜制变的关键。短期内两岸政治局势或许不易有所缓和,但本着让岛内民众对生活稳定、乐利安康的要求,他们认为两岸合作发展才是硬道理,希望保持当前两岸良性关系一线牵的价值,与大陆方面携手并进,达成企业成长与国家前途的共赢。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年4月8日6版)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