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潮起东方·中国外交之来访潮】巴西总统卢拉访华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7-07 23:09:28

483899

  自全国两会结束以来,中国外交在新形势下按下“加速键”。2022年10月30日,78岁的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抵达北京,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后首位访华的外国领导人。  

  一次次微笑握手,一次次深入交流,一份份合作文件签署……踏上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展现出广交四海宾朋、共行天下大道的大国气度、大国风范,不断丰富刷新着世界的“中国印象”。自去年底以来,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德国总理朔尔茨、法国总统马克龙、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等多国领导人开启访华行程,同中方分别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访华潮”掀起至今未歇!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卢拉访华



巴西总统卢拉 新华社 资料图

 3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中国和巴西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建交近半个世纪以来,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中巴关系始终保持稳定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成为发展中大国团结合作、携手发展的典范。相信卢拉总统此访将从元首层面引领开辟新时代中巴关系新未来,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为促进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4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经双方商定,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卢拉将于4月12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前因患流感和肺炎而推迟访华行程的卢拉,病情初愈就率领再次“扩容”的庞大代表团,不远万里开启访华之行。这是卢拉第五次访华和第三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刚执政满100天的卢拉就任总统以来首次访问域外国家。

  4月12日晚,巴西总统卢拉率大型代表团抵达中国上海,开启访华之旅。这是卢拉第五次访华,也是他第三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卢拉此访除了象征意义之外,预计有望取得实际成果,将加强中巴两国在经贸、农业、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双边关系提质升级,从而造福两国、惠及世界。

  行程密集 卢拉率庞大代表团访华

  巴西《经济价值报》指出,卢拉在康复后不久便来华访问,重新安排访问的速度之快,行程之密集,反映出两国希望举行会晤的强烈政治意愿。

  卢拉所率领的巴西代表团规模庞大,颇受关注。法新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外媒报道称,巴西代表团中大约有40名高级官员,包括巴西内阁部长、州长和国会议员,以及近200多名巴西商界领袖。

  外媒介绍称,此次的代表团中有多名部长,包括外交部、财政部、环境和气候变化部、农业和畜牧业部、科技创新部、矿业和能源部等,这表明农产品,铁矿石、地球资源卫星、5G通信、半导体等产业和领域都在卢拉此次访华的经济议程中。

  

  2019年12月20日消息,中国成功发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等9颗卫星。贺萌 摄

  按照日程安排,卢拉将在上海与来自基础设施、技术和汽车行业的商业团体代表会面。

  此外,卢拉计划13日出席巴西前总统罗塞夫就任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的就职典礼。该银行是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共同发起的多边开发银行。

  随后,卢拉将前往北京。

  携手共进 中巴有望在多领域深化合作

  巴西《环球报》称,除了象征意义之外,卢拉此访也将取得实际成果。巴中两国预计将在经贸、农业、科技等领域加强合作,并签署多份协议。

  中国和巴西互为重要经贸伙伴,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双边贸易稳步发展,投资合作日趋活跃。

  据中国商务部介绍,2022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达1714.9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是巴西重要的直接投资来源国。巴西是中国大豆、鸡肉等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玉米等重要农产品也已实现对华出口并迅速增长。

  巴西《环球报》注意到,当下,巴中两国企业之间的谈判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就在卢拉抵达中国前夕,两国私营部门的代表已在清洁能源、造船和金融等领域达成了至少 20 项协议。

  而在卢拉此访期间,两国有望就商业交易中的数字认证达成协议,这将使产品处理更快、更可靠,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的全球市场情报分析师艾尔莎·罗萨莱斯和杜兰·卡雷特还表示,卢拉访华期间将达成的协议,可能还将“涵盖国家合作,包括加强技术知识共享等,以支持亚马孙雨林保护”。 

  图为鸟瞰亚马孙雨林。

     提质升级 “我们将巩固与中国的关系”

  事实上,这是卢拉第五次访华,也是他第三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早在2001年5月,卢拉就曾以劳工党名誉主席身份率团访华。

  2008年8月,卢拉到访中国,出席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幕式。2022年2月,他又在其个人官方网站上发表贺信,向中国举办2022年冬奥会表达热烈祝贺。

  对于此次再访中国,卢拉近来也多次表达了期待之情。

  4月10日,就任巴西总统百日当天,卢拉在接受巴西国家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我们将巩固与中国的关系。”他还称,将利用此次出访更好地了解中国,并展示希望能够吸引中国投资的项目。

  法新社指出,卢拉此次访问,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国和拉丁美洲最大经济体巴西之间本就深厚的双边关系。

  巴西新闻网站G1还称,多年来,卢拉重视发展两国关系。在他首次担任巴西总统期间,巴西政府就加强了与中国的联系。也正是在此时期,巴西同中国、俄罗斯和印度开启了金砖国家合作序幕。

  

  2月3日,中国驻巴西大使祝青桥在巴西总统府向巴西总统卢拉递交国书。图片来源:中国驻巴西大使馆网站截图

  2023年2月3日,卢拉在接受中国驻巴西大使祝青桥递交国书时还表示,巴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坚实稳固,巴方期待同中方密切高层交往,深化互利合作,增进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协调配合,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强劲发展。

  “迈入新时代,加强伙伴关系以及各科技领域的合作对两国而言都具有重大价值。”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近日表示,中国与巴西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并谋求可持续发展。在此基础上,卢拉访华大受欢迎,这将有助于建立一系列中巴合作关系,造福两国乃至其他国家。

  针对卢拉此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月11日表示,卢拉总统康复后不久即率大型代表团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充分体现了中巴两国对此访和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他表示,中方愿同巴方一道,以此访为契机,推动两国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提质升级,为促进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注入更多正能量。


习近平同巴西总统卢拉举行会谈


  

  

  资料图 巴西总统卢拉 新华社发

    4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巴西总统卢拉举行会谈。

  习近平对卢拉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习近平指出,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互为全面战略伙伴,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巴关系的全局性、战略性、全球性影响日益突出。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同巴西关系,将中巴关系置于外交优先位置。中方愿同巴方一道,开辟新时代中巴关系新未来,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发挥积极重要作用。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中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30周年,明年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中国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为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双方要保持经常性战略沟通,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坚定视彼此为重要发展机遇,坚定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协作。双方要深化务实合作,稳步推进现有重大合作项目,深挖农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潜力,探索加强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等合作,欢迎更多巴西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中方愿积极探讨共建“一带一路”同巴西“再工业化”战略对接。双方要以明年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密切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夯实中巴友好民意基础。

  习近平指出,中方坚定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巩固和平稳定、独立自主、团结发展的良好势头,支持地区推进一体化进程,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愿同巴方一道,继续办好中拉论坛,推动中拉合作迈上新台阶,实现共同发展。中方也愿同巴方一道,加强中国同南方共同市场、南美国家联盟合作。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巴要站在历史正确一边,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切实维护好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巴方在联合国、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就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加强战略协作,就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协调配合。

  卢拉表示,我非常荣幸和骄傲率庞大代表团第四次访华,这是我这次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出访美洲之外的国家,体现了巴方对中国的热爱以及对发展巴中关系的重视。中国是当今世界政治、经贸、科技等各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巴西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战略高度致力于同中国发展更紧密的关系。全面加强对华关系也是巴西立法机构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强烈愿望,我很高兴参观了华为公司并会见了中方有关企业代表,对中国在5G等领域发展成就深表钦佩,希望拓展两国相关领域合作,欢迎中国企业赴巴投资合作,助力巴实现数字转型和低碳发展。相信巴中深化扩大合作将有助于巴“再工业化”进程,有助于解决脱贫等问题,更好造福人民。巴方愿同中方密切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增进双方人民相互了解。巴中在很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拥有共识和共同利益,双方都捍卫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巴方愿同中方加强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战略协作,就国际金融、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加强协调合作,为推动发展中国家摆脱不公平规则束缚、实现更加公平平衡发展作出贡献。我相信,巴中关系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卢拉对访华“强烈期待”


  

  4月11日,巴西总统卢拉(左)启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副总统阿尔克明为他送行。(卢拉推社交凭条配图)

  “早上好,我准备启程前往中国。巴西和中国有11小时的时差,你们准备好跟踪我的访问日程吗?”当地时间11日上午,卢拉在推特上发文预告自己即将开启访华之旅。前一天晚上,他在推特上发文称,此次访华的目的是加强巴西与中国的关系,“为了建设一个更美好的国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4月10日是卢拉就任总统满百天。当天早些时候,卢拉接受国家广播公司(EBC)采访时表示,目前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恢复停滞的经济增长并启动新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卢拉显然对此次访华特别重视,他表示,将利用好此次出访巩固与中国的关系,包括邀请中国领导人对巴西进行正式访问,展示我们希望中国能来投资的项目。他说:“我们希望中国能来投资,以便能在巴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新的生产性资产,比如修建新的高速公路、新的铁路,或者水力发电厂。同时,我们将向中国销售更多大豆、玉米、肉类和飞机等。”

  韩国《首尔新闻》11日称,上台刚满100天的卢拉将域外访问的首站选择了中国。78岁的卢拉3月下旬曾因病推迟了访华行程,卢拉病情初愈就立即启程前往亚洲,反映出卢拉对这次访华的强烈期待。

  卢拉此次访华将率领庞大的代表团,在经过又一次“扩容”后,跟随卢拉访华的代表团包括多名内阁部长、州长以及包括巴西参议院议长帕谢科在内的39名议员,此外还有约240名商界领袖,代表团名额“供不应求”。彭博社称,抢在卢拉访华之前,数百巴西商业代表早已“涌入中国”寻求合作机会。

  汪文斌1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卢拉总统因病推迟访华后,中巴双方一直就有关访问事宜保持密切沟通。卢拉总统康复后不久即率大型代表团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充分体现了中巴两国对此访和发展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

  中巴“共同语言”很多

  巴西新闻网站“Poder360”11日称,卢拉将此次中国之行视为其第三任期伊始最重要的一次访问。预计两国将签署超过20份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卢拉此次访华还将讨论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卢拉计划先抵达上海,访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并出席巴西前总统罗塞夫担任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的就职典礼。

  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周志伟11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跟巴西的合作是多领域、全方位的,尤其是在经贸方面,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715亿美元。巴西也是中国海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国。不管是中国市场的潜力,还是中国在投资方面的可供给性,都是卢拉在应对经济社会民生问题时可以借助的重要外部帮助。

  法新社称,除了双边经贸关系,国际社会尤其关注巴西和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表态。卢拉此前曾对解决乌克兰危机提出一项建议,由巴西、中国、印尼、印度等未卷入俄乌冲突的国家成立一个“促和小组”,以寻求和平解决方案。卢拉称赞,“只有中国在努力促进俄乌和谈”。中国2月曾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上周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中法在《联合声明》中宣布,“双方支持一切在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基础上恢复乌克兰和平的努力”。巴西外长维埃拉积极评价中方提出的和平建议,认为“这些都是和平的基本条件”。

  韩联社称,外界还关心此次卢拉访华能否进一步推动中巴贸易结算去美元化。就在卢拉访华前,中巴两国已经就进出口和国际金融等领域使用对方货币结算达成一致。

  周志伟说,中巴在俄乌冲突上的立场具有一定代表性。中国和巴西都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代表,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安全治理层面的利益是相同的,在全球安全领域的立场也比较一致。不论是中国的和平立场,还是卢拉提出的和平倡议,都是基于全球和平的安全观,在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大多数国家中形成共鸣。

  周志伟认为,在全球地缘政治经济关系复杂的局面下,中国在全球事务上表现出积极有为的态度,得到了高度认可。越来越多国家希望与中国合作。卢拉此次出访中国,也是希望加强与中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协调和外交配合。


  “中国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发展榜样”


  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巴西总统卢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独家书面专访时表示,巴中关系对于两国和世界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巴西“与中国有许多共同观点”,期待与中国领导人进行“非常富有成效”的对话。

  卢拉在回顾与中国超过20年的交往时说:“当我第一次访问北京时,几乎没有人会想到巴中关系今天具有如此重要的意义。”

  2003年,卢拉首次就任巴西总统。此后,中巴贸易额稳步增长。“中国成为巴西的主要贸易伙伴;而在经济领域之外,两国政治关系也不断深化。”卢拉说。

  据巴方统计,截至2022年,中巴贸易额连续5年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连续14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

  谈及中巴经贸关系,卢拉如数家珍。他说:“我们对中国的出口额大于我们对美国和欧盟出口的总和。中国目前是巴西农业的主要发动机,我希望中国成为巴西再工业化的强大引擎。”

  卢拉表示期待中巴合作,推动巴西经济可持续发展。他说,两国在生物燃料和绿色氢能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要在科技创新方面加倍努力,把前沿科学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

  卢拉表示,巴西政府正在推动旨在改善国家基础设施的投资计划,其中包括港口、机场、高速公路、铁路和能源等领域。“同中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投资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这是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的美丽山水电站二期输电项目里约换流站(2019年11月6日摄)。美丽山水电站二期输电项目由中国国家电网独立中标,将巴西北部的清洁水电输送至东南部,为巴西打造一条“电力高速公路”。新华社发(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供图)

  卢拉对中国式现代化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表明,发展没有单一的药方,每个国家都必须根据其历史挑战和自身实力走自己的道路。”

  卢拉指出,巴西目前正致力于打造一条“巴西现代化之路”,将促进经济增长、减少贫困和社会不平等、保障自然资源的可持续性等结合起来。“我们希望在社会正义、环境可持续性以及对民主和人权的尊重下实现增长。”

  作为巴西劳工党领袖,卢拉高度重视解决贫困问题。他说,中国的脱贫经验弥足珍贵,对所有发展中国家都具有启发意义。“中国在过去40年有数亿人脱贫,这非同寻常,对所有发展中国家都是一种鼓舞。”

  他说,“中国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发展榜样,包括巴西在内的全球贸易伙伴都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良多。”

  卢拉指出,巴西和中国可以在捍卫和平、加强多边主义、消除饥饿与贫困、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加强合作。“如今,促进发展、加强多边主义和捍卫和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同样重要的是,巴西和中国要继续在这些问题上发表意见。”

  卢拉认为,在全球治理领域,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面阐明了将可持续发展的理想转化为所有人的共同繁荣,是相关领域的良好行动指南。他建议巴中两国在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构中进行更多协调。

  卢拉还强调金砖国家对建立更加民主和包容的国际秩序的作用。他说,“保持该机制的特性和一致性至关重要,这意味着支持多边主义,促进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体系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卢拉认为,巴中加强合作对于人类应对气候变化也具有重要意义。“气候变化是一个具体威胁,特别是会影响到脆弱人群,并可能阻碍我们消除贫困和饥饿的努力。”卢拉说,“巴西和中国可以推进向低碳经济的转型。巴西拥有清洁能源矩阵,可以扩展并与中国投资相结合。”

  卢拉还期待中国在推进拉美和加勒比区域一体化上发挥作用。“没有公路、铁路、输电线路、电信以及空中和海上的连接,就不可能实现区域一体化。”卢拉说,“中国可以在帮助整合该地区的基础设施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