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新面孔”络绎于途 为两岸交流注入清新气息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7-10 08:10:11

  中新社北京7月9日电 题:台青“新面孔”络绎于途 为两岸交流注入清新气息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暑期来临,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在各地次第展开。从6月中旬启幕的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到正在进行的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吸引了相当数量的台湾青年首登大陆。“新面孔”络绎于途,成为独特又靓丽的青春风景线,也为两岸交流注入清新气息。

  大陆,对于“首来族”而言并不陌生。游故宫、爬长城、访石窟,每到一处古迹,台湾青年震撼之余不禁感叹,“仿佛历史课本就在眼前”。这份对于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亲近感,是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真实映照。

  除了传统文化,新生事物也不断在两岸青年间引发新共鸣。只要打开交流之门,青年们就会发现,原来彼此的“同”远大于“异”。

  无论是小红书、抖音还是“哔哩哔哩”、爱奇艺,两岸青年的媒介使用习惯越来越相似。当同看一部剧、同追一个星、同刷一则短视频成为现实,彼此总有聊不尽的话题、说不尽的相似体验。而面对面的互动进一步拉近心灵距离,有青年评价,这是打破隔阂、建立友谊的好方式。

  “重新认识大陆”,成为“首来族”常表达的感触。尽管台湾社会有许多针对大陆的负面信息,但随着越来越多青年跨海而来,身临其境感受大陆风貌,他们更倾向于从理性视角看待大陆,也乐于将所见所闻展示给台湾伙伴。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认为,只要“首来族”走进大陆,看看真实的发展情况,观察同龄青年的生活学习,通过交流体会两岸同胞间的真实情感,就会刷新从前对大陆的想象。

  “首来族”也不吝于表达成为“常来族”的心愿。参访北京后,台湾中正大学政治学系学生刘祐宽说,来之前没想过到大陆交换或深造,“之后可以试试”。

  “首来族”想成为“常来族”,因大陆一直是其收获成长、实现梦想的热土。台当局今年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台近五年大专院校毕业生中有4%选择出境发展,其中赴大陆者最多。这也表明,即便受多重因素影响,台青“西进”大陆势头始终不减。

  青年是两岸交流的主力军,关系到两岸未来。正如在大陆求学的台生尤翰源所言,期许有更多“首来族”成为“常来族”,在大陆勇敢追梦、逐梦,留下成长足迹,让青春不留遗憾。(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