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台岛恐成“非核下的光电坟场岛”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7-11 15:06:27

  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 台湾《联合报》7月10日发表文章称,台岛恐成“非核下的光电坟场岛”。文章摘编如下:

  蔡英文上台以来,环保议题已被弃置不顾,而为填补能源不足的坑洞,又不断牺牲环境生态及土地综合规划。尤其民进党当局以发展绿能为名,不顾环境正义,胡乱松绑土地开发,不仅欠缺土地开发视野和规范,更将牺牲台湾土地、生态与住民的未来。

  全球高喊降低碳排放,绿能原是必要能源路径之一。但民进党当局欠缺周详规划就喊出“2025非核家园”,并在这紧箍咒下做出各种能源配比。躁进限期非核,迫使其他能源配比不得不膨胀,无视台湾短期内能否承载,这是民进党当局发展光电的最基本问题。

  也是在这紧箍咒下,须用大片土地交换的光电发展被单纯数字化,跳过掌控土地使用原则的相关规定,经由只为高层能源目标服务的能源事务主管部门处理,光电对土地伦理、环境生态等影响层面都遭漠视。这是为何台南七股等地鱼塭布满光电板,渔民多次抗议“光电灭渔”都无法阻止;屏东田地遭光电切割而荒废,农民高喊“光电侵农”都被冷处理。

  当连相关规定都只字未提与土地绑在一起的光电等绿能发展基本原则,使得县市作土地计划等无依据,难怪光电案场能如怪兽般吞噬埤塘、鱼塭、湿地、农田、山林,与发展绿能的护生态动机相悖。

  同样的2025紧箍咒,更使能源事务主管部门只求迅速发展光电、不见规范,所拟光电景观及生态环境审定原则空洞抽象,未设量化限制。学者指出,除农地因种电遭变更为特定目的事业用地,一般光电案场与周遭仅退缩1.5米,光电板也盖好盖满,不受覆盖率规范,庞大量体、光害、噪音等冲击周遭生态与聚落生活甚巨。

  在这样的紧箍咒下,光电发展已无程序正义可言:能源事务主管部门为满足非核期限所需的光电量,先算出所需土地,再由各部门想方设法进贡。台南七股渔民养得好好的鱼塭,硬被编为不利耕作区;彰化大城近九成土地属优良农业环境区,也逾八成正做农用,照样遭农业事务主管部门列为“低地力农地”,划入“绿能发展区”优先示范区。

  更可怕的是,随着民进党当局去年提高2050年光电目标,学者估计台湾还得再割出约八个台北市大小土地,光电乱象将更加惨烈。最近有80位学者连署呼吁岛内行政事务主管机构应责成相关部门等从土地计划高度,提出明确的光电开发区位划设原则与总量管理,否则光电恐将毁了下一代的生存环境。但学者的呼吁,民进党当局相关部门充耳不闻。

  在台湾,光电游戏造福了业者,也为绿营政商打造出黑金新故乡,土地生态与农渔权益却遭献祭,民主与正义也遭陪葬。台湾未来恐怕将成银闪闪却不见生机的光电岛,甚至因未做电板回收规划,变成光电坟场之岛。

  这就是民进党当局要留给下一代的吗?各参选人都应该表态了!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