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对和谴责英国和美国对香港落实国安法等情况的卑劣抹黑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3-07-13 08:49:12

  中新社香港7月1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12日表示,强烈反对和谴责英国和美国分别假借所谓“旅游警示”和“国家紧急状态”,再次混淆视听,对香港特区贯彻落实香港国安法,依法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进行卑劣抹黑。

   发言人表示,香港是高度国际化的城市,与其他国家、地区及相关国际组织有密切的来往和联系,这些正常的交往活动受香港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的保护。香港国安法所规管的,是外国和境外势力利用香港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这与正常的交往活动有明显区别。

  发言人指出,香港国安法已就四类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即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以及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的犯罪行为的具体构成作出清晰界定,不会令包括旅客在内的任何人误坠法网。英国操弄其旅游警示制度成为政治工具,营造所有来港的旅客皆会被视为危害国家安全之徒的假象,意图影响人员正常往来,做法别有用心,极其拙劣和不负责任。

  发言人说,美国公然一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通过再度延长所谓“针对香港局势宣布的国家紧急状态”,肆意干预中国内政和香港事务,实属蛮横无理行径。美国一再妄议香港情况,以国内法为依据继续对香港实施所谓“制裁”,妄图干预香港依法施政、破坏香港法治和社会繁荣稳定,其卑劣图谋注定不会得逞。特区政府对于所谓“针对香港局势宣布的国家紧急状态”和“制裁”嗤之以鼻,无惧任何威吓,定当坚定不移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发言人强调,香港国安法的效力范围完全符合国际法原则、国际惯例和各国各地区通行做法,实属必要和合法,并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一致。英国和美国等外国的国家安全法律也有众多具有域外效力的例子。有关国家执意无视自身法律,对香港国安法的域外效力信口雌黄,不单再次向全世界显出其双重标准,其政治凌驾一切之心亦显露无遗。特区政府严正促请美国和英国认清事实,立刻停止抹黑或妄议香港特区落实香港国安法等情况,并立刻停止干预中国内政和香港事务。

  发言人重申,香港特区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最高原则。特区政府会坚定不移全面准确实施香港国安法,并进一步健全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依法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与此同时依法保障香港市民的权利和自由,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