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为什么对台湾地区启动贸易壁垒调查?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7-13 12:03:57

  7月11日,针对大陆对台贸易壁垒调查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回应,目前有关调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商务部于4月12日宣布,就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这是大陆第一次向台湾启动贸易壁垒调查,引发两岸广泛关注。6月19日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发布通知,邀请包括台湾地区商协会和企业在内,与本调查相关的生产商、出口商、进口商、下游用户、商协会等利害关系方,基于自愿自主的原则填答问卷或提交评论意见,调查机关还向岛内相关的11家商协会和30家企业都邮寄了有关调查问卷,欢迎台湾相关商协会和企业参与本次调查,反映观点立场、维护企业利益。

  那么大陆为什么会启动对台贸易壁垒调查呢?

  目前台湾地区共禁止输入2400多项大陆商品,和大陆相比,台湾地区禁止全世界输入的商品却只有97项。

  

  另外在“有条件准许输入项目”方面,台湾地区严审全世界输入的项目有37项,严审大陆输入的项目高达788项。

  要知道在全球贸易中,少数几项限制都可以被认为是贸易壁垒,进而发生贸易战。更何况台湾地区2002年以“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名义加入世贸组织后,两岸同为WTO成员,理应按WTO规定解除相关贸易限制,台湾当局却选择与世贸组织规则背道而驰,也违背了两岸2010年6月签署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台湾当局难道不算是在高筑贸易壁垒了?

  大陆基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对台湾地区实行关税优惠政策,鼓励台资企业在大陆投资,不断扩大台湾岛内产品在大陆市场的销售范围。一系列惠台政策让台当局吃到了不少甜头,但他们却转过头来“吃饭砸锅”,阻挡两岸经贸交流,把大把的钱交给美国军火商,以换取美国的口头“保护”。这种恶性循环链条绝对不该再惯着了,两岸必须回归WTO框架下的公事公办。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4月26日表示,台湾当局长期单方面大量限制大陆产品输入,这是客观事实。商务部依据世贸组织非歧视原则和大陆有关规定,就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完全正当合理。

  在限制大陆产品入岛方面,民进党当局的手段可以说是到了荒唐至极的地步。今年初,台湾地区闹起了“鸡蛋荒”,鸡蛋全面缺货。一蛋难求、供应紧张、价格飙升,甚至引发了捐血250cc可以获得30枚鸡蛋的荒诞活动。大陆鸡蛋产量充足、质量稳定,台湾解决“鸡蛋荒”最好最快的办法就是从大陆进口鸡蛋,但台湾当局却舍近求远,高价从澳大利亚空运鸡蛋,主打的还是“阻止大陆产品入岛”。

  这种毫无道理的“封杀”实在太多,今年年初,岛内网友掀起了一场囤积大陆零食的热潮,就是因为民进党当局以自己想象出的“统战”争议,禁止输入大陆生产的螺蛳粉、麻辣花生和魔芋爽等零食,这一桩桩、一件件无不证明民进党当局为谋取“台独”私利,罔顾民生需求的做派。

  台湾民众有权利知道真相,有能力判断谁是真正为了台湾好,谁在把台湾往死路上带,看清两岸经贸关系的真相,看清民进党当局的真面目,才能对两岸的未来做出正确的选择。

  来源: 看台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