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突然放行两场赴台交流活动,只有善意的样子没有善意的里子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7-14 10:10:46

  应马英九文教基金会邀请,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将于本月15至23日,率5所大陆高校36名师生赴台交流并参访。这是3年多来,大陆高校首次组团赴台交流,对促进恢复两岸双向交流有积极意义。在大陆高校团抵台前一天,7月14日开幕的台北国际夏季旅展也睽违多年首度有大陆9省60多名旅游业者抵台参加。

  民进党接连批准两场重要的两岸交流活动,相当耐人寻味。台北国际夏季旅展案,台方主办单位原本计划邀请212位大陆人士赴台,其中有75名是来自9省市的行业主管官员,但台陆委会等单位联审时,75名官员全数被挡,仅核准137名旅游业界人士。陆委会很强硬地说,“大陆官员参加旅展的必要性、急迫性、不可替代性存有疑虑,所以不予许可。”最后确定,14日将有60多名大陆旅游业者来台参展。

  邀请大陆学生访台的申请案,马英九基金会6月中就提案,7月将邀50名陆生在老师带领下来台湾访问,以此作为3个月前马英九带领台生完成大陆参访之旅的回访;但陆委会冷处理,还私下呛“送了也不会过”。绿营动作惹毛了马英九,马英九办公室主动公布交涉细节,高分贝表示马英九本人愿亲自向陆委会主委邱太三说明,并喊话蔡英文放行。随后在6月14日主动送件。民进党当局随即出招,先是要求减少人数,马英九办公室无奈同意从50人减至36人,过程中民进党当局又传出许多酸言酸语,全案一直拖到7月11日才正式批准,也同意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率团,此时距离预期启程的15日只剩下4天。

图源:台媒

  民进党处理这两个两岸交流案的共同点都是百般刁难,很不情愿。无论是大陆旅游行业相关人员,还是30多位大陆师生和马英九方面,这段时间以来,心一直就悬着。在不确定是否会获得批准的情况下,不能放弃,也不好安排其他工作,只能任由民进党当局耍小性子。

  蔡当局先前对两岸交流事宜,可谓铁板一块。比如对海峡论坛,就是极尽打压,高校两岸交流更早就被封杀。最近突然放行两场大型两岸交流活动,而且从阻挡大陆9省市官员赴台参与旅游展,到同意北大党委书记郝平率学生访台,研判有以下两点原因。

  首先是最近两岸兵凶战危,由于美国在台海动作加大,解放军最近也加大力度,近日每天都有几十架战机在台湾附近空域,也每天都有多艘解放军军舰在台海外围活动,讲白了就是把台湾地区团团围住。而台军征兵动作已夸张到把役男身高标准下修到1米52就可以当兵。可见解放军给出的军事压力,已经快让台当局扛不住了,蔡英文也想要降降温、喘口气。

  其次,美国先前就曾表示鼓励两岸对话,最近接连派国务卿布林肯,财政部长耶伦访华沟通中美之间一些棘手的问题,明显是有求于中方。美国要向中国表达对台湾问题不是说一套做一套,最佳途径就是让台湾恢复一些与大陆的交流。所以可以观察到,民进党当局之所以批准7月这两场大型两岸交流活动,背后其实都紧扣着美中之间的过招。

  两场赴台举行的两岸交流活动,最终能排除万难举行,在这骄阳似火燥热的夏日,很难得地让人感受到两丝惬意的清风。毕竟,不论民进党当局是出于什么原因打开两岸交流大门,能恢复双向交流总是好的,多交流就能化解误会,促进融和。

  但有一点是明确的,民进党的主轴并没有变,仍然是“抗中保台”,批准这两场交流活动只是他们的权宜之举,只有善意的样子并没有善意的里子。对于这种突然放开,我们要有所准备,因为推进融合本就是我们该做的事;对于民进党当局接下来很可能出现的突然变奏,我们更要有所预判,因为还远未到跟他们谈善意的时候。 【来源:今日海峡】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