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为何突然放行“陆生赴台交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7-14 14:23:29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马英九基金会邀请陆生赴台参访交流,早前向民进党当局递交相关申请,原本传出遭民进党当局“卡关”,有民进党人士甚至劝说马英九方面不要递交申请,因为“即使交了,也不会获得批准”,但马英九基金会仍坚持递交相关计划,台当局教育部门于是发文又要求同意接待的台湾高校提出“维安计划”,把陆生到访当成“如临大敌”。但日前事件峰回路转,在陆生赴台交流团出发前三天,台当局批准了马英九基金会的申请,陆生赴台交流团终于可以按计划成行。

  由此可见,两岸交流是大势所趋,受到两岸主流民意欢迎和支持,民进党当局虽心不甘、情不愿,但也最终妥协。两岸青年也实现了疫情后首次双向交流。

  自今年以来,台湾地区多个政党、民间组织组团赴大陆参访,包括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先后率团到访,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长黄一成、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郑铭坤也接踵而来。随后,台湾工业总会、商业总会、工商协进会等工商团体也登陆参访。在这一系列的访问、交流中,推动了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从继续为台湾食品输入大陆提供便利、为恢复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提供帮助,到发布今年台湾高中毕业生可通过三个渠道申请就读大陆高校的政策信息,都受到台湾社会和广大民众积极肯定。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已经成为台湾社会主流民意,民进党当局若继续阻挠两岸交流,只会令台湾民众更加反感。岛内民调显示,在政党支持方面,在20至34岁的年轻选民,民众党以超过20个百分点全面碾压民进党和国民党。此外,民调还显示,岛内超过四成年轻受访者肯定马英九率领台湾青年到大陆参访。

  民进党方面近年为了挽回流失的年轻选票,可谓绞尽脑汁,不仅发放学费补贴,还提供租房优惠,如今又放行陆生赴台参访,无非就是想讨好岛内年轻群体。

  这些年虽然爆发新冠疫情,两岸人员往来不便,但在这个网络世代仍无碍两岸文化交流。尤其随着大陆流行文化日渐红火,俘虏了不少台湾年轻人的心,在岛内年轻人中形成一股“哈陆潮”。抖音、小红书等大陆社交平台已成为台湾年轻人的至爱,制作精良的大陆电视剧、综艺节目收获了一众台湾粉丝。可见,两岸年轻人在文化领域有许多共同话题,加强交流必能擦出新的火花。

  朱穗怡

  来源:香港大公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