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台湾重要“粮仓”竟连年休耕,岛内民众都该为此一叹!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7-14 16:52:50

  参考消息网7月14日报道 台湾《联合报》7月13日发表题为《水利会改制后农民连年休耕,只是巧合吗?》的社论,全文摘编如下:

  什么样的政策,民进党当局会选在周六晚间公布?无非是趁着周末夜,要杀得民众措手不及,连媒体也来不及反应。

  上周六晚,台湾地区农业事务主管部门就对农民发动了一场突袭,宣布嘉南平原近三万公顷农田二期稻作休耕停灌,由当局每公顷补助8.5万元(1元新台币约合0.23元人民币——本网注)。嘉南平原是台湾地区重要的粮仓,第一期稻作已连续三年因缺水停灌,今年则是首次连第二期稻作也休耕,等于全年无耕。粮仓变荒地,真的是“破天荒”!

  消息传出,许多农民都感到愤怒,认为今年固然雨水较少,但要农民全年都休耕,简直是在“灭农”。也有人质疑,民进党当局将用水优先提供给工业使用,是“重工轻农”。尤其,目前嘉南地区的水情灯号只是“黄灯”,民进党当局就要求农民休耕,把水留给工业使用,这很不公平。更有农民指出,蔡当局三年前把农田水利会改制为公务机构,并入所谓“农田水利署”,如今看来,“农田水利署”的调节水利功能,显然比过去农民自选的水利会还差。

  这些质疑,并非无的放矢。台湾近年连续干旱,到处发生无水可灌导致农民被迫休耕的情事。这些现象,固然与近年台风和梅雨较少有关,当然也是全球气候变化所致。但只要发生一次旱灾,当局即应迅速应变施行备案,以避免灾难重演。然而,蔡当局却屡屡用补贴来麻痹民众的感受,施政又抱着得过且过的苟且态度;如今嘉南粮仓连年休耕,反映了民进党的投机炒短毫无作为。

  蔡当局在2018年将水利会改制,并于2020年正式并入所谓“农田水利署”。表面上,是宣称可借此强化水利会的指挥事权,并建立专业分工;实质上,只是为了深挖国民党的基层支持系统,进行斩草除根。最令人惊讶的是,在水利会改制后,不仅当局的水利灌溉服务未见提升,反而连年因干旱而强迫各地农民休耕停灌。试问这是蔡当局收并水利会的初衷及预期功能吗?

  水利会改制三年,台湾接连三年都发生干旱休耕,恐怕不是单纯巧合,而是因更深层的怠惰及腐败因素所致。水利会原为公益型的法人组织,由岛内农民基于合作互助精神所组成,参与的农民基本上地位平等,遇到需要放水灌溉或修缮服务,很快就能解决。但改制后,农民有任何需求,都得层层向上级官员汇报请示;官员的脸色已经够难看,服务又怎比得上从前?

  试想,这三年台湾当局农业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陈吉仲为了美猪、蛋价、石斑、释迦等问题,已经忙得焦头烂额,哪有时间去思考水利干旱问题?尤其,为了配合蔡英文破漏重重的能源政策,陈吉仲不断把农地和鱼塭挪为工业“种电”之用;若有更多土地休耕弃种,岂不是更方便他拿去献给当局发展光电?再往上看,在蔡当局的指挥下,水利议题只是各主管部门间的三不管地带,水利官员哪会有什么积极性?

  嘉南平原的大粮仓,竟沦为全年休耕之地,岛内民众都应为此一叹!过去台湾号称水稻“一年三收”,这样的豪语,在民进党上台后,已成绝响。近些年返乡的“青农”不少,他们都投注不少资金购进农机,但遇到连年休耕而补助全归地主,他们的未来在哪里?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