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唱响军人之歌“八一”特别节目《征途如虹》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8-07 17:43:00

    唱响青春之歌 礼赞使命荣光

    ——2023年央视“八一”特别节目《征途如虹》赏析

    ■解放军报记者  袁丽萍 李诗鹤

    合唱《强军新时代》。

    歌曲演唱《请战歌》。

    表演唱《军营擂台赛》。

    奋斗强军,征途如虹。96载风雨兼程,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路披荆斩棘,步履铿锵。8月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特别节目《征途如虹》在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频道播出。

    青春与使命同行,奋进与荣光相伴。节目紧紧围绕“征途如虹”这一主题,分为《迷彩青春》《鱼水情深》《沙场追梦》3个篇章。演出赞颂荣光梦想、抒发奋进豪情,生动展现全军官兵在改革强军的征途中,以忠诚的信念、青春的力量、铁血的担当,书写新时代革命军人青春之歌的精神风采。整场演出主题鲜明,节奏明快,给观众带来撞击心灵的艺术感染力。

    “融进大海,我是浪花一朵;洒向夜空,我是星星一颗。岁月静好,我是底色。清澈的爱,献给我的祖国……”节目在大合唱《强军有我》中拉开序幕。

    山脚下,战车列阵、红旗招展,年轻的士兵青春洋溢、激昂歌唱。节目主会场设在第82集团军“铁军旅”的驻训场。该旅前身是1925年成立的“叶挺独立团”,是我党直接领导的第一支革命武装,见证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历史时刻。

    舞台上,庄严屹立的“八一”军徽与鲜艳的红旗交相辉映,寓意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血雨腥风中奋起战斗,在硝烟烈火中发展壮大,在艰难险阻中砥砺前行。官兵雄壮的歌声响彻演训场,彰显人民军队永葆初心的忠诚担当、献身使命的无悔信念。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我们开启“奋斗加速度”,吹响“强军冲锋号”。“请党放心,强军有我!”这是时代的召唤,更是青春的誓言。来自各军兵种的年轻官兵,在天南海北的训练场共同唱出献身使命的热血担当。

    “穿上军装那一天,我刚好十八岁……”充满青春气息的歌曲《永远十八岁》,旋律活泼、节奏轻快,与部队文艺小分队热情洋溢的舞蹈表演相配合,展现青年官兵逐梦军营、积极阳光的精神面貌。

    强军十年,人民军队加速跨越,一批批胜战尖兵用实际行动回应统帅的“胜战之问”,让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唱响在强军最前沿。陆军“大功三连”千里移防、转型重塑,用实战能力擦亮英雄连队的“金字招牌”;在全军驻地海拔最高的哨所上,官兵用忠诚坚守谱写保家卫国的动人乐章;护航女兵怀抱熟睡孩童登舰撤离苏丹港,让五星红旗在战火纷飞的异国港口更加鲜艳;空军飞行员驾驭“鲲鹏”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把人们对英雄的思念化为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如果岁月是首歌,那我们就是青春乐章最美的旋律!”朗诵《青春的答卷》,以浓郁的战斗色彩、自信豪迈的话语,展现人民军队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昂扬风采。“我们的强军步伐更加坚定!我们的胜战步伐更加铿锵!”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炽热心声,荡气回肠,动人心魄。

    节目总导演杨丽说:“今年的节目在延续以往走进基层、贴近演训一线的风格上,更突出了兵味、战味、硝烟味。”

    “我要打头阵,我要上前线”“比得本领更过硬,赛得豪气冲天外”“战旗上写下我们的荣耀”……伴着迎风飘扬的“铁军”“刘老庄连”“强渡乌江模范连”三面鲜红战旗,“铁军旅”驻训官兵带来《请战歌》《军营擂台赛》《冲锋号》等战地拉歌表演,洋溢着威武阳刚的英雄气概,营造出浓浓的向战氛围,将第一篇章的演出气氛推向高潮。

    89岁的陶玉玲,静静地望着繁华的南京路。时间仿佛回到了60年前。

    那一年,她参与拍摄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饰演军人家属、支前模范春妮,第一次出场就是在南京路上。

    “当年,我曾到‘好八连’体验生活。他们的优良作风,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发现,为民服务的传统,一直在这支荣誉的连队延续。”今年是“南京路上好八连”授称60周年,节目以军旅老艺术家陶玉玲受邀“重走南京路,再回好八连”为契机,带领观众感受新时代军民团结情深。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营区里、驻训场,“南京路上好八连”官兵整齐列队,高声朗诵《八连颂》。演出由此过渡到第二篇章《鱼水情深》。

    《拥军秧歌》《九九艳阳天》《请茶歌》《愿亲人早日养好伤》《军民团结一家亲》……一首首亲切又熟悉的歌曲响起,红色的绸带、扇子在军绿色的海洋里舞动,将现场气氛烘托得分外热烈。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人民群众是屹立不倒的大靠山。从延安的军民大生产,到淮海战役的小推车;从渡江战役的小木船,到抗美援朝全国人民募捐支援;从“灾情就是命令”“解放军来了”到倾情帮扶、助力人民脱贫攻坚……人民与子弟兵的“双向奔赴”,描绘出鱼水情深的动人画卷。96年来,“为人民服务”早已深深根植于子弟兵的血脉。

    “有多少光荣之家、光荣之家,都在默默为国添砖加瓦,平凡中孕育伟大,国泰民安才有幸福的家……”随着歌曲《光荣之家》响起,新兵胸戴红花、立功喜报送到家、老兵含泪离开军营等一幕幕感人画面相继呈现。“八一”,不仅仅是现役军人的节日,也是广大军属和退役军人的节日。节目集中展现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以来,通过建立健全新兵入伍欢送、光荣牌悬挂、立功受奖送喜报等机制,营造军人军属受尊崇的社会氛围。“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一日为兵,终生是兵!”在这些掷地有声的口号声中,军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扑面而来。

    伴着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在全国国防教育基地——海军博物馆前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军乐与无人机联合表演。军乐队边演奏边变换出五角星、“八一”等队形,无人机呈现党旗、战机、军舰等图案。兼具艺术魅力与科技感的创意演出,令观众眼前一亮。

    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因为赤诚的他们,因为无畏的他们,因为青春的他们,因为永恒的他们,如星光闪烁,照耀今天的山河……”朗诵《追寻·最可爱的人》,深情赞颂英雄的志愿军官兵,讴歌新时代的强军先锋。“今天最可爱的人,是你,是我,是新时代每一个甘愿为中华民族付出的我们!”节目意蕴深远,内涵丰富,情感丰沛,不仅打动了台下官兵,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也让电视机前的观众产生深深的共鸣。

    “告别的话你来不及说,就勇敢地把一切献给了祖国……”抒情歌曲《我们永远记得》响起,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等全军挂像英模的面孔浮现在大屏幕上。

    对英雄最好的学习,就是努力成为英雄。一支军队对英雄最好的纪念,就是英雄辈出。奋进强军,争做英雄,从此刻做起。《我爱边防线》《出征战歌》《绽放的青春》《向战》《热血联勤兵》《快快快,时不我待》……一首首军旅歌曲伴随一幕幕练兵备战的热血画面响起,令人心潮澎湃。来自不同分会场的基层官兵,唱响了属于他们的“青春战歌”,向祖国人民响亮传递着那句誓言“有我在,请祖国放心”。

    “未来已来,征途如虹,我们唯有继续奋斗”“强军事业,我们是见证者,更是亲历者”“军魂永不变,军旗永向党”……故事短片《给2027年的一封信》里,“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陈松、张美玉,空军“金头盔”飞行员张凯、特级航天员刘伯明、96岁的抗战老兵王国英,用书信的方式,写下对建军一百年的期许。

    奋进!奋进!我们必将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党的意志、人民的期盼,这是人民军队必须扛起的时代重任、必须交出的历史答卷。“愿捧军功忆华年,丹心永向前!”全体官兵的热血呼喊响彻演训场。

    “崭新的征程歌声嘹亮,史册里续写英雄篇章……”演出尾声,官兵齐唱《强军新时代》,唱出全体官兵锚定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风雨无阻向前方的决心意志。强军有我,未来我来!“八一”特别节目《征途如虹》落下帷幕,新时代革命军人将在新征程上为“八一”军旗续写新的荣光。

    (图片均由节目组提供)


作者:袁丽萍 李诗鹤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