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巴西阿联酋深化军事合作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3-09-04 14:27:21

  巴西阿联酋深化军事合作

  ■王昌凡  

阿联酋在2021年阿布扎比防务展上展出的HAS-250反舰导弹。

  据外媒报道,近期,巴西空军空天科技部与阿联酋防务集团EDGE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空天装备、智能武器、无人系统等领域开展共同研发。作为拉丁美洲和中东地区领先的武器制造和出口国,两国军事合作引发外界关注。

  合作不断提速

  巴西总统卢拉今年4月访问阿联酋期间,两国元首在国防、贸易和科技等方面签署多份合作备忘录。以此为契机,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开始提速,目前已就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主要聚焦高新技术领域。

  在尖端武器方面,今年6月,巴西海军与EDGE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新型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阿联酋拥有最新研制的HAS-250反舰导弹,巴西“国家反舰导弹”项目也进入最终试验阶段。双方希望通过技术共享,向国际市场推出一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型导弹。

  在航空航天方面,除最新签署的合作协议,今年4月,巴西阿卡尔集团与EDGE集团就航空航天技术军事化运用达成合作意向。8月初,巴西“涡轮机器”公司又与EDGE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将为后者的无人机和巡航导弹提供动力支持。

  在网络电子战方面,8月上旬,巴西海军陆战队代表团在阿联酋访问期间,重点考察了EDGE集团的电子战和网络防御系统。巴西氪星公司也与EDGE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享网络安全技术,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此外,两国军工企业围绕非致命武器、智能武器等也签署了合作意向书,覆盖双方现有高新技术装备范畴。

  双方互惠互利

  作为南美洲和中东地区的武器出口大国,巴西和阿联酋都希望通过深化合作拓展国际市场空间。

  作为拉美地区传统军工强国,巴西轻武器、陆战装备和飞机等在国际市场受到欢迎,近年来,推出KC-390运输机、A-29“超级巨嘴鸟”等畅销军品。

  巴西与阿联酋合作,有利于其军工产品走上新台阶。一是通过技术交流推动产品性能提升。以双方合作生产的反舰导弹为例,巴西通过借鉴阿联酋先进导弹技术,有助于提升本国导弹射程和精准度。二是积极融入中东市场。阿联酋EDGE集团自2019年成立以来,就十分注重与国际军工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巴西多家军工企业选择与阿联酋企业合作,既能降低研发成本,也能依托其平台打开中东地区销路。

  近年来,阿联酋专注发展小型化、无人化、智能化武器装备,但受限于国家整体工业实力,存在不少短板。为此,阿联酋一方面寻求引进尖端成熟技术,通过技术购买、知识产权共享等方式,快速获取制造先进设备的能力,此次与巴西航空航天工业部门深入合作,就解决了无人机推进系统难题;另一方面积极开拓国际市场,EDGE集团武器主要销往本国和中东国家,阿联酋看好拉丁美洲市场发展前景,希望通过与巴西合作,打开武器销路。

  合作前景看好

  外媒分析称,虽然巴西和阿联酋尚未开展联合训练、演习等方面的军事交流,合作主要局限于军工企业的频繁互动,但两国均为所在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国家,军事装备和贸易方面的深度合作,将对世界局势和国际军贸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从短期看,双方军事合作将进一步加速,巴西可能采购阿联酋最新研制的无人地面操作平台,阿联酋也可能采购巴西KC-390运输机取代老旧的C-130运输机。从长期看,由于两国军工产业具有互补性,未来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会进一步拓展。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