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朝领导人举行“历史性”会晤 5个小时谈了什么?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3-09-15 16:24:06

图片来源:朝中社

图片来源:朝中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应普京邀请,金正恩10日下午乘专列从朝鲜首都平壤启程出访俄罗斯。朝中社说,金正恩13日在俄罗斯远东地区阿穆尔州东方航天发射场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举行“历史性”会晤。朝俄首脑讨论了多项重大问题和当前合作事项,包括两国在应对军事威胁方面进一步密切协调和相互支持,并达成协议和共识。

  金正恩乘专列出访俄罗斯

  据朝中社13日报道,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务委员长金正恩10日下午乘专列从平壤启程出访俄罗斯,并于12日早抵达俄边境城市哈桑。朝鲜党、政府和武力机关主要干部陪同金正恩出访。  

图片来源:朝中社3

图片来源:朝中社

  俄自然资源部部长科兹洛夫、俄滨海边疆区州长科热米亚科等俄方官员前往哈桑火车站,迎接金正恩到访,并向其转达了俄总统普京的问候。

  朝中社说,金正恩此行系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旨在把朝俄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和发展到新高度。

  此前,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证实,金正恩本次出访是受普京邀请,双方将在“几天内”举行会谈,可能包括大范围会晤和一对一会谈,还将举行正式晚宴。

  金正恩此行是俄朝领导人2019年4月会晤以来首次见面,也是金正恩自新冠疫情以来首次出访。金正恩上一次和外国领导人见面,还是2019年6月,他在板门店非军事区和时任韩国总统文在寅、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三方会晤。

  5个小时,俄朝领导人谈了什么?

  莫斯科时间13日上午7时许,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乘坐的火车抵达俄罗斯东方航天发射场,停在装配测试大楼附近的铁轨上。车厢门口的阶梯上铺好了红毯,俄东部军区仪仗队列队欢迎。

  “感谢您在百忙之中邀请并热情接待我们。”金正恩对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互致问候之后,俄朝两国领导人开启了时隔四年在俄罗斯的第二次会面。  

普京与金正恩握手。图片来源: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网站

普京与金正恩握手。图片来源: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网站

  据俄总统网站消息,普京与金正恩共同视察了东方航天发射场设施。在双方代表团成员参加的大范围会谈后,普京与金正恩举行了一对一会谈,随后俄方为朝方举行了正式午宴。

  普京表示,朝方代表团此访日程丰富,访问计划不仅包括参观东方航天发射场,还包括参观俄远东地区其他大型高科技集群、工业企业和创新中心。据其介绍,金正恩将访问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城市阿穆尔河畔共青城和滨海边疆区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

  普京表示,俄朝两国致力于加强睦邻友好关系,并采取行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普京在会晤后就军技合作话题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俄方遵守联合国安理会针对朝鲜实施的制裁,但俄朝两国军事技术合作仍颇具前景。此外,双方拟在交通、农业和其他领域展开合作。

  金正恩说,他和普京深入讨论了朝鲜半岛和欧洲军事政治局势,就进一步加强双方战略战术合作、支持和团结捍卫主权安全、为地区和世界持久和平创造保障达成了令人满意的一致意见。他表示,扩大和发展朝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追求独立的现代要求。

  金正恩说,他准备与俄总统致力于建立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的朝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促进强国建设和维护国际正义。他表示,相信本次访问将成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重要时刻,将推动朝俄传统友好关系升级为牢不可破的战略合作关系。

  “两国合作不是为了针对任何人”

  普京和金正恩会谈进行期间,克里姆林宫通过媒体不断释放涉及双边关系的消息。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接受采访时表示,朝鲜是俄罗斯的近邻,尽管外界有各种声音和评论,但俄仍将以有利于双方的方式建设双边关系。

  谈及俄朝关系时,他表示,俄朝关系只关乎两个主权国家,不应引起第三国担忧,“我们的合作是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不是为了针对任何人”。

  此外,佩斯科夫表示,会谈后两国领导人没有计划签署任何文件,包括联合声明。  

当地时间1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俄罗斯东部会面,图为两国领导人及代表团一同举行会谈。图片来源: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网站

当地时间1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俄罗斯东部会面,图为两国领导人及代表团一同举行会谈。图片来源: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网站

  金正恩邀请普京访朝 普京接受

  会谈结束后,普京为金正恩举行了正式欢迎午宴。据塔斯社报道,普京以西伯利亚和远东美食招待朝方,宾客品尝了勘察加蟹饺、沙棘甜品等。

  期间,普京举杯,提议“为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俄罗斯和朝鲜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为两国人民的福祉和繁荣干杯”。

  金正恩则表示,相信此访“将成为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要时刻”。

图片来源:朝中社4

图片来源:朝中社

  宴会结束后,金正恩邀请普京在方便的时候访问朝鲜。

  报道称,普京接受邀请,并再次表示“始终不渝地继承俄朝友谊历史和传统的意志”。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普京与金正恩会谈结束后表示,俄朝政府间委员会计划于近期举行会议,两国外交部负责人将于10月开展接触。


  综合自中新社、新华社、中国新闻周刊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