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外友人邂逅秦风秋韵 以茶为媒促文化交流互鉴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3-11-06 14:43:16

  中新网西安11月4日电 (杨英琦)“来到‘大使茶座’,我最期待的就是品茶、制茶,同时我也期待在接下来演出中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习俗。”第一次来到西安的赞比亚驻华大使齐乌卢,在参观过西安城墙、大雁塔等景区后,对4日即将体验的茶艺和秦腔尤为期待。

  当日,“大使茶座之走进西安易俗社”主题文化沙龙活动在西安举办。中外嘉宾围绕“共建‘一带一路’”“中非务实合作”“地方友好交流”等主题分享交流,通过茶艺表演、秦腔剧目表演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共叙中非友谊。

图为活动现场的秦腔表演。杨英琦 摄

  从茯茶到秦腔,人们从中感受到浓郁的秦风秦韵,作为秦腔艺术的重要溯源地与茶文化“西行”的起点之一,西安则是人们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经典“窗口”。

  “这是我第一次听秦腔,是一场全新的体验。”就读于西安财经大学的孟加拉国青年萨亚楠告诉记者,秦腔多彩的戏服、生动的舞台与高昂的音调使他备受吸引,通过戏曲,他也了解到了更多背后的中国习俗与故事,“我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了解中国文化。”

图为中外嘉宾正在体验制茶技艺。杨英琦 摄

  齐乌卢表示,此次活动以茶为载体,形式很新颖,在感受中国茶文化的同时,能够同更多中国朋友面对面交流。2024年是两国建交60周年,赞比亚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合作,持续巩固双边传统友好,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座谈交流后,嘉宾们与秦腔表演者合影留念,并参观了易俗社百年博物馆、中国秦腔艺术博物馆。

图为中外嘉宾正在现场交流。杨英琦 摄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在城市外交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机遇优势。”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晓燕介绍,西安积极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多维度的国际交流活动,截至目前,该市已结交40个国际友好城市、68个国际友好交流城市。

  据悉,此次活动由世界知识出版社联合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完)


  责任编辑:唐诗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