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江山如画》民族音乐会登台莫斯科大剧院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3-11-14 10:43:52

  中新社莫斯科11月13日电 (记者 田冰)穿透云霄的唢呐、珠落玉盘的琵琶、细腻悠长的二胡、明快跌宕的古筝……当地时间11月13日晚,俄罗斯中国文化节专场演出——《江山如画》民族音乐会在莫斯科大剧院新舞台奏响。

  此次演出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俄罗斯文化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联合主办,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担纲演奏,青年指挥家于帆执棒,林感、罗慧芳、王艺达、宋立强、雷靛云、刘西站等众多青年优秀演奏家领衔。

  音乐会以欢快的民族管弦乐《庆典序曲》拉开序幕。由琵琶、柳琴与乐队演奏的《楼兰意象》把观众一下子带入古老而又神秘的楼兰,多重叠加的音乐共同描绘出丝路西域盛景。取材于蒙古族民歌的《草原赞歌》,通过低沉醇厚的大提琴与空灵婉转的古筝合奏,辅以蒙古族的长调、短调等贯穿全曲,演绎一场跨越历史的深情对话。一曲高亢唢呐引领的《百鸟朝凤》,以热情欢快的旋律与百鸟和鸣之声,让观众沉浸在莺歌燕舞、鸟语花香之中。民族管弦乐《茉莉花》《七彩之和》《闻道》同样博得观众长时间的掌声。音乐会以民族管弦乐独特的艺术魅力,用音乐共同描绘如画江山,奏响中国民乐之声。

  在观众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中,中国演奏家们以一曲俄罗斯经典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返场,再度为观众们送上惊喜。

  担纲本场音乐会指挥的于帆在接受中新社等媒体采访时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莫斯科,在历史悠久的莫斯科大剧院参加俄罗斯中国文化节专场演出活动。为此,乐团精心准备了代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作品,以乐器独奏和乐队协奏的形式,希望为观众带来美妙的艺术享受。

  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在致辞中指出,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举行会晤,就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并宣布以2024—2025年中俄文化年为契机,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他表示,文化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理解和信任的桥梁。“俄罗斯中国文化节”和“中国俄罗斯文化节”在两国各界影响日益扩大,成为两国人民了解对方国家优秀文化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对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传统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举办此次中国文化节专场演出,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具体行动,也必将为开启未来两年中俄文化年营造良好氛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诗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