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漠视民意将被反噬!民进党当局执政“十大民怨” 负面声量飙升

漠视民意将被反噬!民进党当局执政“十大民怨” 负面声量飙升
距离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还有两个月时间,此前岛内一份网络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民进党负面声量明显高于其他政党,1至7月平均每月的声量约41.4万则,而8月的负面声量直接冲破78.1万则,9月负面声量也超过73.7万则。其中“云豹小公主”赖品妤引发的争议、进口毒蛋等议...

民进党执政十大民怨排行榜。(Tpoc台湾议题研究中心)

民进党执政十大民怨排行榜。(Tpoc台湾议题研究中心)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距离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还有两个月时间,此前岛内一份网络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民进党负面声量明显高于其他政党,1至7月平均每月的声量约41.4万则,而8月的负面声量直接冲破78.1万则,9月负面声量也超过73.7万则。其中“云豹小公主”赖品妤引发的争议、进口毒蛋等议题,都是引发民进党当局负面声量飙升的原因。

该机构也统计出民进党“十大民怨”议题排行榜,由高到低分别是“缺蛋与进口蛋争议”、“台海和平与战争”、“诈骗猖獗与资安议题”、“缺电、电价与能源议题”、“行人地狱交通议题”、“居住正义议题”、“职业驾驶计点问题”、“私校补助与私校退场议题”、“美猪标示不清”、“流感疫苗接种争议”。

缺蛋与进口蛋争议——

离行政院最近的超市也缺蛋

台湾地区正面临史上最久的缺蛋荒,不仅限购还多次调涨蛋价。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从今年年初开始,台湾的“蛋荒危机”始终未解,9月又爆发了“进口毒蛋”事件,舆论认为,这一切都是因为民进党当局对进口蛋品的管控不当所引起,让岛内民众对民进党的信心“毁于一蛋”。

巴西鸡蛋放了4个月还在售卖?台当局进口蛋再爆争议_1694569030677

岛内进口鸡蛋至今争议不断。(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片)

而台湾地区农业部门3月起展开的进口鸡蛋项目,更被踢爆有家资本额仅50万(新台币,下同)的1人公司“超思”独拿上亿补助,进口8814万颗鸡蛋、超过总进口量6成,远超过其他贸易商进口量总合,令人咋舌。虽然台当局农业部门负责人陈吉仲亲上火线说明,但一堆谎言被逐一戳破,最终黯然下台。

相关链接:雪上加霜!台湾鸡蛋又涨价了 业者“望蛋兴叹”民众“无蛋可吃”

台湾蛋荒荒政客赚满满?民进党一再“默许”黑心业者发灾难财


台海和平与战争——

今年以来,赖清德等绿营政客虽然抛出以“和平保台”取代“抗中保台”,但其实际行为却并没有放弃“台独”分裂立场,更没有回到“九二共识”这一两岸政治互信基础上来。延长台军义务役期限、扩编警察保二总队、扩大招募民防、义警支援军事勤务任务……种种行径都仿佛在塑造“战争必然论”,蔡英文与赖清德就是贩卖战争恐惧的“战争贩子”的共犯结构。

图片2

蔡当局拟扩编警察保二总队人数实施军事操练,如今又准备扩大义警、民防,让平民支持军事勤务。(图/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曾直言,2024选举对台湾来说,的确面临“和平与战争”的重大选择。而战争没有赢家,民进党当局刺激大陆获取选票的政策,台湾民众不再买单,“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才是当下岛内民众以及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

如果赖清德一旦当选,没有“九二共识”作为政治基础和对话机制,两岸产生误判的可能性非常大。两岸关系处于随时擦枪走火的状态下,民进党又如何避战为台湾争取和平?


诈骗猖獗与资安议题——

民众党团记者会批民进党NCC打击电信诈骗无作为

台湾民众党党团副总召赖香伶(右)、副主任兼发言人杨宝桢(左)1日召开“打击诈骗及假讯息 NCC应有积极作为!”记者会。(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湾地区法务部门统计岛内电信诈欺案3年成长3.6倍,假讯息诈骗无孔不入,台湾已经沦为“诈骗之岛”,但民进党当局束手无策,民间怨声载道。尤其,诸多行政机关如台湾地区金融监管单位、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NCC)、数发部门、经济部门等,被检察官点名为诈骗盛行的“战犯”。

去年台当局行政机构花了14亿打诈无果后,今年又花13亿,诈骗却越打越多。10月29日一份网络民调显示,有95%的网友认为“数字部门根本无能!根本没有保护人民资安,必须下架无能民进党!”。


缺电、电价与能源议题——

台湾停电

去年5月来岛内无预警停电超过100次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该议题的负面声量则数6.2万则,其中最被热议的是蔡当局发展绿电,却遭质疑沦为黑金政治的温床,而赖品妤被封“云豹小公主”争议中,在野阵营质疑绿电成为民进党政治人物的“炼金术”也引发讨论。

此外还有台湾电价大涨逾五成、台电预计今年底累计亏损将冲上4000亿元等种种因为民进党错误的能源政策所致的后果。而两大最荒谬之处是,“蔡当局对于错误的能源政策绝对不改”、“台湾缺电的事实绝对不能承认”。

台湾《联合报》发文分析指出,发电成本之所以会高到吓人,根源仍回到民进党当局的能源政策,抱着“非核家园神主牌”不放,在再生能源发电比率未达理想状态时,就坚决弃用发电成本较低且不受外在因素影响的核电,把筹码放在燃煤、燃气发电,如此当进口成本一大幅波动,台电又无法反映成本,才造成财务窟窿不断扩大。


行人地狱交通议题——

社交平台粉专“台南式”表示,新美街规划一条机慢车专用道后,不仅行人没地方走,还变相“合法化”让机车逆向。(图/翻摄自“台南式”粉专)

据统计,台湾在2022年有超过3000人因交通事故而死亡,其中有394位行人死亡、超过1.6万人受伤,甚至被外媒点名“台湾是行人地狱”。

8月20日下午,岛内30多个包括政党及其他民间团体在蔡英文办公楼前的凯达格兰大道举行“还路于民大游行”。游行主要由“行人零死亡推动联盟”发起,并在现场提出五大要求,不仅要民进党当局持续修“法”,也要民众共同努力保障路权,期盼“终结行人地狱”。前台南县长苏焕智指出,过去10年台湾每年行人死亡数增加了9%,对照全世界行人死亡数平均下降12%,可说是远远落后。民进党“完全执政”近8年,交通安全成绩却如此不堪,这是不负责任、无能的具体表现! >>详细


居住正义议题——

台北凯道16日举办“公平正义救台湾”活动

台北凯道7月16日举办“公平正义救台湾”活动,以司法及居住正义为诉求,民众顶着烈阳聚集声援。(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陈君玮摄)

蔡英文2016年竞选政见提出8年20万户社会住宅,结果台内政部门数据显示,现在7年仅完工2907户。但这2907户实际上是台北市新工处代办兴建的林口“世大运”选手村,是在马英九时期核定的计划和预算,郝龙斌市府招标,柯市府完工,与蔡英文没半毛关系。算一算,蔡英文七年任内,由自己兴建且完工的社会住宅户数是0。7月16日,台北凯道集会诉求居住及司法正义,许多民众不畏酷暑到场发声,对民进党当局发出怒吼。

台湾《经济日报》也曾以《房价居高不下 住宅政策失灵》为题,批评民进党当局七年来的住宅政策。文章指出,检视民进党当局施政成果,在各项未达标政见中,以房价居高不下致年轻人不婚不育最受批评。尤其执政之初提出的所谓“房市三箭”,被青年团体批为“射垮青年”,所谓居住正义实在乏善可陈。文章建议民进党当局痛切检讨政策盲点,对青年群体作出起码的交代。


私校补助与私校退场议题——

台湾中州科技大学

图为台湾中州科技大学。图为《中国时报》资料图

台湾私校的“退场海啸”愈演愈烈。台湾中州科技大学与首府大学在7月31日停止办学,其中中州科技大学创办至今已有54年。台湾环球科技大学、明道大学、大同技术学院三所学校宣布2023年停止招生,并于明年7月31日起停办。

台湾明新科大校长刘国伟曾在受访时直言,民进党当局无视“少子化”的趋势,“拼命开水龙头,水满出来了还没关”。而如今台当局始终拿不出有效解决问题的办法与策略,令外界颇感失望。退场学校环球科大创办人许文志“感谢”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毁掉了环球,毁掉了台湾的明天。

而台当局宣布的私立大学学费减免方案,将补助私立大学学生的学费一年3.5万元,也招致外界批评。中国国民党籍民意代表李德维指出,现在的教育问题在于资源分配不均。而当局把教育问题窄化到学费补助,让人觉得是“头痛医脚、脚痛医头”。台湾民众党籍民意代表张其禄也质疑表示,当局并未交代219亿元预算的经费来源,除补助学费外,更应解决私校招生不足、质量不佳的问题。


美猪标示不清——

国民党党团9日召开“蔡当局食安?鸡蛋、猪肉...?食安跳票!跳票!”记者会

国民党党团10月9日召开“蔡当局食安?鸡蛋、猪肉...?食安跳票!跳票!”记者会(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继进口巴西鸡蛋食安风暴后,又传出美猪“洗产地”,冒充加拿大和英国猪肉售出,全都被民众吃下肚。民进党当局被揭露在开放进口猪肉的公告、实施日期和进口商进口美国猪肉数量和时间,一如当初进口巴西鸡蛋般,进口商似乎都能预先掌握项目进口实施讯息提前下单,质疑有内线交易状况。此外在进口猪肉数量中,今年有202批美猪内脏,共计3637吨不知流向何处?蔡当局强调的食安五环,根本就是环环跳票、再跳票。

国民党总召曾铭宗表示,蔡当局一再声称食安是最重要的施政重点,但是台湾民众却看到进口巴西鸡蛋食安问题还没解决,又爆发进口猪肉的食安问题,“莱猪”进口影响全民健康的食安问题,当时通过进口“莱猪”,民进党当局说会用行动确保食安,严格标示与把关,请民众放心。但看到这种情况,台湾民众还敢放心吗?


流感疫苗接种争议——

卫福部长薛瑞元

台当局卫生福利部门负责人薛瑞元被呛是“高端推销员”。记者曾原信/摄影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高端集团投入公费流感疫苗市场掀起“高端恐慌症候群”,恐慌民众希望可以自由选择要打的疫苗厂牌。台北市长蒋万安宣布高端流感疫苗不进入校园,南投县议员也要求县府比照其他县市,不让高端疫苗进入校园,首批长者公费流感疫苗施打也应该排除高端,确保学生与长者疫苗施打安全,也不让家长与长辈心慌。县议员认为,民进党当局的失能已非1天2天的事,明明是攸关防疫作为的疫苗政策,都可以弄得人心惶惶,地方民怨四起。要防止流感扩大,最简单的防疫作为就是提高流感接种率,“将有争议的问题先排解”,自然就可以提高民众接种疫苗的意愿,提高接种率,“装瞎只是会让问题继续存在,无法解决民众问题。”


“缺蛋与进口蛋争议”在民进党“十大民怨议题”中排第一位,当初就有许多台湾民众不解,为何民进党当局不能向大陆买蛋缓解蛋荒危机,反而要舍近求远。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11月15日的例行发布会上对此表示,出现“蛋荒”等问题,充分说明民进党当局从未真正考虑台湾民众福祉,更没有能力解决好民生问题。

有台商表示,民进党当局执政之下民不聊生,发展停滞。岛内舆论指出,民进党若继续漠视其施政无能所引发的民怨,并全都包装抹黑成别人的错,恐怕是小看了民意反噬的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