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这一“冷”一“热”,都是同一个“冷”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11-23 09:39:15

  再过1个多月,台湾地区就要变为1年制义务役了。为动员更多台湾青年当兵,台教育主管部门曾于今年上半年推出了一项配套政策——就学服役“3+1方案”,即大学生可将原本4年修完的课程缩短至3年,剩下一年去当兵。

  然而,据统计,截至11月5日,全台仅有46名学生提出申请,多所学校申请人数为零。台湾大学生对“3+1”方案表现冷淡,让民进党当局“形同白忙一场”。

  这不禁让人联想起去年一则台湾青年“抢着”服兵役的旧闻,而当时的“抢”,也是为了不服这长达1年时间的兵役。台湾年轻人看似一“冷”一“热”、忽高忽低的当兵意愿背后,其实是同一个“冷”。因为,台湾青年去年抢着服役根本就不是他们想要当兵上战场,而是得知民进党当局那时即将出台延长兵役期的政策。他们深恐要当1年的兵,因此才争先恐后在这之前完成4个月的兵役期。必须指出的是,台湾青年不想从军打仗的主流心态,从未改变。

  纵观民进党当局这近8年施政,“3+1”不过是其兵役计划中的一个细枝末节。面对岛内兵源缺乏、广大台湾青年不愿当兵的现实情况,民进党当局极力拉拢,征兵措施花样百出,手段堪称不遗余力。除了上文提到过的延长义务兵役期之外,他们还降低了征兵标准,并将16岁以上学生纳入防卫部门名册,动员高中生入伍等等。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民进党当局如何为各式各样的征兵服役政策涂脂抹粉,都无法掩盖其中一成不变的险恶用心。民进党一边进行谋“独”挑衅,把原本稳定的台海形势恶化成“兵凶战危”;一边又不断延引外国势力介入,试图把台湾纳入到动荡军事联动的体系当中。绿营妄想把更多的台湾民众推向可能的战争前线、为其错误政策买单的企图昭然若揭,这当然会引发岛内民众强烈反弹。台湾志愿士兵宁可交补偿金也要提前退役,台湾大学生宁可谎称自己得了艾滋病也不想当兵……台湾民众何尝不是因为看到了当年台海形势的实质性恶化,内心的安全关切受到挑战,因此才不得不选择“溜之大吉”。

  今天台湾青年对于当兵服役的冷淡,不在于年轻人本身,而在于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的对抗思维、以武谋“独”的分裂挑衅政策,在于这些盘算与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相悖离。

  来源: 看台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