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瑞典计划升级主战坦克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3-11-29 10:33:58

  瑞典计划升级主战坦克

  ■张乃千 张 帆  

瑞典Strv122A主战坦克。

  据美国“陆军技术”网站报道,近日,瑞典国防物资管理局与德国克劳斯—玛菲—韦格曼公司签订价值3亿欧元(约合3.27亿美元)的合同,由该公司对瑞典陆军现役44辆Strv122A主战坦克进行现代化升级。升级后的坦克将命名为Strv123A主战坦克,最早于2026年交付。

  Strv122主战坦克是20世纪90年代根据瑞典陆军的要求,由瑞典陆地系统公司和克劳斯—玛菲—韦格曼公司合作开发的主战坦克。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瑞典一直试图自主研发主战坦克,但项目进展并不顺利。于是,瑞典开始寻求通过购买国外主战坦克实现装备升级换代。1994年,瑞典向德国克劳斯—玛菲—韦格曼公司订购120辆“豹”2S主战坦克,除首批29辆在德国制造外,其余坦克均由瑞典自行组装生产。1997年,新采购的主战坦克开始服役,瑞典陆军将其命名为Strv122A主战坦克。

  从装备性能上看,Strv122A主战坦克在“豹”2系列坦克基础上,加装了炮塔和车身的模块化装甲,同时装备瑞典自主研发的战场管理、主动通信、坦克指挥控制和防御系统等,更好地满足了瑞典陆军在茂密森林和城市巷道中的作战需求。

  自该坦克服役以来,瑞典陆军持续对其进行改进升级。Strv122A主战坦克服役不久后,瑞典先是对14辆该型坦克的防雷装置进行升级,并为其加装空调设备,将改进后的坦克命名为Strv122B主战坦克,主要用于紧急情况下的海外部署。2012年,瑞典又与克劳斯—玛菲—韦格曼公司签订合同,对77辆Strv122A型和11辆Strv122B型主战坦克进行升级,主要包括安装新型通信系统和观察瞄准系统等。

  在此次升级计划中,瑞典将为44辆Strv122A主战坦克更换新一代主炮;更新几乎所有电子设备,为炮手和车长安装新型夜视仪,为驾驶员配备热成像仪;更换新型履带,并进一步改进坦克底盘等。

  在欧洲国家中,瑞典是为数不多拥有完整国防工业体系的国家。近年来,该国下一代武器装备研发计划陷入停滞,军工产业生产能力逐年减弱。此次主战坦克升级改造未能交付本土军工企业,或将进一步影响瑞典军工产业的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