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兵器大观丨这款巴西陆军“混血”战车 主打“经济实用”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3-07-14 15:58:04

    今年4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的巴西防务展上,大批巴西现役装备参展。其中,一款采用6×6轮式底盘并安装了萨博“机动近程防空系统”的防空导弹发射车备受关注,它就是VBTP-MR“瓜拉尼”轮式装甲车。

    事实上,这不是该型轮式装甲车第一次参展,此次参展的这款车更新了武器系统。该型轮式装甲车由巴西军方和意大利依维柯公司联合研制,早在2011年就已列装巴西陆军。它结合了欧洲和巴西的技术与工艺,一度被军迷称作“混血”战车。

    “瓜拉尼”轮式装甲车因何研制?该型轮式装甲车优势何在?它体现出轮式装甲车怎样的发展方向?本期“封面兵器”,让我们走近这型轮式装甲车。

    “瓜拉尼”轮式装甲车——

    巴西陆军的“混血”战车

    ■程春蕾

    空白一时难以填补,找“外援”找到一型“新车”

    作为南美洲的武器研制国,巴西出品的军工产品较多。从“奥索里奥”坦克、“阿斯特罗斯”火箭炮,到“巨嘴鸟”教练机、KC-390运输机……这些武器装备中,有不少在国际军贸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瓜拉尼”轮式装甲车(运输车版本)。资料图片

    但是,在轮式装甲车辆研制方面,巴西从20世纪70年代推出EE-9“卡斯卡维尔”装甲侦察车和EE-11“乌鲁图”装甲运输车后,便再无“新作”。时间进入21世纪,巴西陆军列装的美制M113装甲运输车已服役近40年,而其国产的两型轮式装甲车性能已经落后。因此,巴西陆军需要一款新型轮式装甲车来“接班”。

    自主研制新型轮式装甲车显然不太现实。以往,巴西陆军的主要装备多由美国或巴西本国企业生产,如服役多年的EE-9和EE-11就是巴西恩格萨公司的产品。但是,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结束后,该公司失去了中东最大客户——伊拉克。此后恩格萨公司财务状况每况愈下,最终于1993年破产。失去了国内地面作战车辆的主要供应商,巴西只能将目光转向国际招标。

    经过长时间考察后,2007年,巴西相关部门把目光投向意大利依维柯公司。作为欧洲防务企业中的“老字号”,“嗅觉敏锐”的依维柯公司意识到这是一笔大单,随即接连抛出“橄榄枝”——同意技术转让、在巴西本土生产并允许巴西出口该型车辆等。此举打动了巴西相关方面,随即双方签订了合同。

    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依维柯公司在其研制的8×8型Super-AV轮式装甲车基础上进行改进,推出了VBTP-MR“瓜拉尼”轮式装甲车。此举既为依维柯公司节省了研制经费,又满足了巴西军方对轮式装甲车价格实惠、重量可控、可快速部署等方面的要求。

    2009年,“瓜拉尼”轮式装甲车样车在巴西防务展上首次展出,引发多方关注。2011年,巴西陆军列装“瓜拉尼”轮式装甲车。不过,所列装装甲车车体装甲部分,是由巴西采用依维柯公司提供的技术研制的。

    截至目前,巴西已装备该型装甲车500多辆。据巴西军方称,预计到2030年,巴西陆军对“瓜拉尼”系列装甲车的列装量将超过2000辆。

    除巴西本国部队采购外,该型装甲车还被出口到阿根廷、黎巴嫩等国。据外媒报道,今年1月,巴西方面已批准向阿根廷出售156辆“瓜拉尼”轮式装甲车。

    “混血”战车的问世,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巴西陆军的改换装需求,同时也使巴西相关军工企业部分恢复了生产轮式装甲车的能力。对巴西来说,这无疑是一种“双赢”。

    基于成熟产品研制,主打“经济实用”

    基于成熟产品改装而成的“瓜拉尼”轮式装甲车,没有使用太多的尖端科技,而是致力于压缩成本,主打“经济实用”。

    在这一设计理念指导下,该车在轮式装甲车领域有了“经济适用男”的特征,可按需选配不同武器系统。

    根据所遂行任务的不同,“瓜拉尼”轮式装甲车可搭载不同武器。

    它的低配版本为装甲运输车型,可搭载11人。装备以色列埃尔比特公司的REMAX“战神”遥控武器站时,有M2重机枪或7.62毫米口径机枪两种配置可选,操作手可通过视频设备在车内遥控操作。

    它的高配版本则采用埃尔比特公司的UT-30无人炮塔,安装有MK44“大毒蛇”Ⅱ型30毫米口径火炮,还有7.62毫米口径机枪或反坦克导弹可选。火控系统集成有激光测距仪、热成像仪、自动目标跟踪系统等,但搭载人数有所减少。

    “瓜拉尼”轮式装甲车(防空导弹发射车版本)。资料图片

    搭载瑞典萨博公司“机动近程防空系统”,是该型装甲车的新形态——“瓜拉尼”防空导弹发射车,具备一定防空打击能力。

    拥有不俗的机动能力。将8×8型装甲输送车改装为6×6型“瓜拉尼”轮式装甲车,在成品上“做减法”的做法似乎没有影响后者的机动能力。

    “瓜拉尼”轮式装甲车战斗全重18.3吨,配备了一台功率超过280千瓦的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搭配7挡自动变速装置,底盘采用双轴动力传动和完全独立的悬挂,在近水、濒水和山地等复杂地形,都有较好的机动性能。其最高速度可达100千米/小时,最大行驶里程为600千米。在全负载条件下,可攀爬、翻越一定程度的斜坡、矮障、壕沟等。

    两栖能力有所增强。巴西境内河流众多、海岸线漫长。巴西军方在“瓜拉尼”轮式装甲车研制初期,就很注重其两栖作战能力。

    Super-AV轮式装甲车本身即拥有不错的两栖性能。在此基础上,“瓜拉尼”轮式装甲车减轻了车体重量,还“移植”了美国AAAV两栖突击车前部滑行车体的部分设计。

    它的车体两侧简洁光滑,可加配浮筒以增强浮渡能力;后部的两个喷水推进器,可使它在水中获得9千米/小时的最高速度及3千米/小时的倒车速度,涉水性能有所提升。

    多方增强防护能力。一般来说,轮式装甲车多用于运输,因此对运载量和机动能力要求较高,同时兼顾防护力和火力要求。

    “瓜拉尼”轮式装甲车在提高防护力方面,没有单纯地依赖增加车体装甲厚度,而是同时选择了“练内功”——增加了新型凯夫拉纤维防剥落衬层。这种特殊材料衬层,重量只有传统装甲板的1/5,但在抵御小口径爆破弹、碎甲弹杀伤方面,效果比较明显。在底盘防护方面,该车结合近年来轮式车辆参加实战的经验,采用了V形底盘,车体距地面较远,因而能较好地应对路边炸弹等爆炸物的攻击。

    上述一系列特点,使“瓜拉尼”轮式装甲车备受巴西军方青睐。

    一车多用,部分折射轮式装甲车发展方向

    由于采用了通用化设计,“瓜拉尼”轮式装甲车后续可以“变形”为指挥车、技术支援车、装甲救护车、120毫米自行迫击炮、火力指挥车等。

    搭载无人炮塔后火力更强、装备“机动近程防空系统”后又摇身一变成为防空利器……不难看出,“瓜拉尼”轮式装甲车的发展契合着今后装甲车研发“一车多用”的新趋势。

    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更加注重模块化设计。采用模块化设计的装甲车车身是通用的,其上可搭载不同的任务模块,具备不同的功能。甚至作为通用平台的该车本身,也可以被分解为发动机组件、车体组件、车轮组件等不同模块,像搭乐高积木一样灵活拆装。作战时,只要更换受损组件,即可让装甲车迅速恢复战斗力。以芬兰AMV轮式装甲车为例,它同样是一个通用化车体平台,能搭载“阿莫斯”炮塔或120毫米“尼莫”双管迫击炮等,以遂行不同任务。

    芬兰AMV轮式装甲车。资料图片

    提高快速部署能力。20世纪末以来,面对局部冲突和地区威胁增多增大的实际,具备快速部署能力成为一些国家研制装甲车的重要考量。在此背景下,轻量化、火力强、价格低的轮式装甲车渐渐成为主战装备。以美军的“斯特瑞克”装甲车为例,它的特点之一就是可由美军的各种战术、战略运输机运输,具有全球部署能力。“瓜拉尼”轮式装甲车研制之初,同样被要求具备快速部署能力,并能用C-130运输机进行投送。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世界范围内轮式装甲车辆研制的大体走向。

    增强战场综合防护能力。提升轮式装甲车的防护性能,通用做法是增加装甲厚度,但这种做法会使整车重量增加,这显然与轮式装甲车轻量化需求相悖。因此,不少国家引入“综合防护能力”概念。车体采用高强度防弹装甲板或复合装甲板,同时保留在车体外部挂装附加装甲的能力。比较常见的有俄罗斯BTR-90、意大利“半人马座”轮式装甲车等。在车体内部附加凯夫拉纤维防剥落衬层,也是一种选择。

    此外,采用主动和被动防护措施,如抛射式烟幕施放装置、光电对抗装置等,也是一种趋势。如此,轮式装甲车辆就可获得更强的战场生存力,在更多方面拥有用武之地。

    供图:阳  明


作者:程春蕾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