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谋求显著提升打击精度—— 火箭弹长出“复眼”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3-02-24 15:34:27

  谋求显著提升打击精度——

  火箭弹长出“复眼”

  ■李亚飞 焦纲领  

地面车辆发射APKWS火箭弹概念图。

APKWS火箭弹精确制导套件。

  前不久,英国BAE系统公司宣布,其所研发的70毫米口径APKWS-Ⅱ火箭弹完成地对空发射试验,验证了低成本打击空中目标的有效性。至此,这种70毫米口径的精确制导火箭弹已具备空对地、空对空、地对地和地对空多种打击能力。

  传统火箭弹常被用来以密集火力支援地面部队的作战行动,普遍特点是打击精度低、附带杀伤面大。1996年,美国陆军提出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APKWS)概念,企图通过为传统火箭弹加装低成本导引头的方法,研制出用于实施精确打击的新型火箭弹。

  “海德拉”-70火箭弹是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大量装备的火箭弹,因此成为验证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APKWS)概念的基础。20多年来,以“海德拉”-70火箭弹为基础,APKWS项目虽几经波折,但还是完成了70毫米口径新型精确制导火箭弹从概念提出到演示验证、试生产、全速生产、实战应用,再到出口军售的全过程。

  2006年4月,BAE系统公司在竞标过程中击败对手,成为该项目的主承包商。该公司突破导引头一般位于弹体头部的设计思路,改用了分布式孔径半主动激光导引头(DASALS),将4个导引头窗口分别设置在新套件弹出式后掠鸭翼舵的前缘,通过光纤将探测到的信息传输给制导系统,进而控制火箭弹机动,直至命中目标。

  这种改装方式相当于给火箭弹加装了“复眼”,且保留了原有战斗部和引信系统,有效降低了成本。有关试验表明,DASALS结构能够保护光学部件免受沙尘、湿气及相邻火箭发动机尾焰的损伤。2009年11月,该项目开发完成。3年后,新型火箭弹APKWS-Ⅱ开始全速生产。

  “海德拉”-70在6千米射程时圆概率误差达100米,而APKWS-Ⅱ火箭弹全射程命中精度小于2米,命中精度的提高非常明显。除了用作空对地打击弹药,APKWS-Ⅱ火箭弹通过持续改进,还开发出空对空、地对地以及地对空型,可配装多种发射平台。

  目前,世界各国均有大量传统火箭弹库存,一些国家如俄罗斯、法国、以色列等已开始致力于让传统火箭弹长出“眼睛”。APKWS-Ⅱ火箭弹这种为现役传统火箭弹加装精确制导套件的方式,显然为正在进行类似改造的各国军工企业提供了一种思路。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