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漏斗网蜘蛛”无人火箭弹发射车—— “小车”扛“大炮”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3-12-05 10:00:13

  “漏斗网蜘蛛”无人火箭弹发射车——

  “小车”扛“大炮”

  ■卢留阳 张兆鑫  

澳大利亚“漏斗网蜘蛛”无人火箭弹发射车。

  近期开幕的波兰第31届国防工业展上,由澳大利亚公司研发的无人火箭弹发射车吸引了众多目光。这款原型车以世界上毒性最强的澳大利亚漏斗网蜘蛛命名,采用机器人远程发射火箭弹的独特设计,为寻求战术优势、同时追求低风险的地面作战部队,提供新的选择。

  全面升级优势突出

  作为一种远程操作的无人驾驶地面车辆,“漏斗网蜘蛛”无人火箭弹发射车具有出色的渗透能力和可操作性。该车体型小巧,长约1.2米,宽0.6米,可由步兵徒步携带,并替代人类在高危环境下执行任务。

  与大多数小型军用机器人不同,“漏斗网蜘蛛”由锂电池提供动力,具有低噪音、不易发热等优点。同时,大容量电池能为其提供连续工作8小时的电量。据介绍,“漏斗网蜘蛛”装备的火箭弹发射装置的大小为60毫米×900毫米,重量较轻,使其不仅可以提供快速移动的火力支援,还可以在战场上迅速部署开展火力打击。火箭弹采用定制方式,打击目标包括敌方无防护人员、固定工事甚至步兵战车等装甲目标。相比步兵携带火箭发射筒或反坦克导弹,前出至发射位对敌方目标实施打击,部署“漏斗网蜘蛛”进入任务区域的成功率更高,且成本更低。

  “漏斗网蜘蛛”的另一优点,是采用军用级通信链路。据报道,该发射车搭载网络安全设备,能够有效对抗潜在电子威胁。通过稳定的通信链路,操作员可以接收到来自机器人观瞄设备的实时图像,还可以快速调整射击位置,甚至利用远程指令纠正火箭弹的飞行轨迹提高打击精度。此外,无人化设计还赋予“漏斗网蜘蛛”长时间待机能力,使其可以长时间在某一任务区域伏击,等待目标出现后发动攻击。

  美中不足有待改进

  虽然“漏斗网蜘蛛”在小型机器人上搭载火箭弹的做法十分新颖,但其技术远未完善。

  目前,“漏斗网蜘蛛”只能发射定制火箭弹,不能兼容其他火箭弹或导弹,这可能导致与其配套的火箭弹报价过高的问题。另外,尽管该公司表示可根据用户需求供应不同战斗部的火箭弹,但其性能能否达到类似尺寸的反坦克导弹或火箭弹的杀伤水平尚未可知。

  另外,“漏斗网蜘蛛”体型小巧,在预设阵地中隐蔽好后难以被发现,但在对敌方目标实施打击后,其阵地极易暴露,而仅有的两枚火箭弹不能保证消灭全部目标。一旦遭到反击,该车既不能进行反击,也没有装甲抵挡打击。这些缺点将导致其在高烈度战场上成为类似自杀式巡飞弹的消耗品。因此,能否降低成本,使其可以经受大规模损耗,是“漏斗网蜘蛛”能否被军方采购进而大规模列装的关键。

  当前,各国装备的小型地面机器人大多承担侦察任务,“漏斗网蜘蛛”开创了在小型机器人上搭载火箭弹这种“小车扛大炮”的做法。无论最终其能否进入装备行列,这种设计思路都将是对装备无人化、智能化发展的有益探索。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