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3台湾这一年:民众生活痛苦指数飙高

2023台湾这一年:民众生活痛苦指数飙高
民进党上台这7年半以来,缺地、缺水、缺电、缺工、缺药、缺蛋等问题不仅悬而未决,还日益恶化,害得岛内不分劳资,皆叫苦连天。

台湾制造业占无薪假示意图

图片来源台媒

民进党当局“主计总处”再度下修今年台湾经济增长率至1.42%,创下14年来新低。如今的台湾,除了工资不涨,柴米油盐酱醋茶、食衣住行育乐,通通都涨。

曾经的“小确幸”,如今取而代之的是高房价、高房租、高工时、低薪资、司法不公、诈骗横行、网军治台、媒体被控制,劳保、健保年年亏损,电力不足,频频跳电,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药、缺蛋、缺人才……民生问题不仅悬而未决,还日益恶化,岛内民众的日常生活面临着巨大压力,痛苦指数直线飙升。


项目符号通货膨胀无解 万物齐涨项目符号

台湾传统市场内摊商印有原物料上涨的告示板

传统市场内摊商印有原物料上涨的告示板。(台湾“中时新闻网”示意图)

|超9成民众对“通货膨胀有感”

从年初开始,蛋荒乱象方兴未艾,电价调涨接踵而来,引发岛内民众对万物齐涨的忧虑。3月,台湾“启思民本基金会”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对蔡当局政策满意度普遍偏低,民生经济不满意度将近7成;通货膨胀问题甚至超过超过93.6%的民众有感,其中认为“感受强烈”者,高达70.3%。 >>详细

|过半民众认为“外食全部涨很凶”

4月11日,台湾主计部门公布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为2.35%,外食费、水果、肉类、蛋类、房租、家庭用品及个人照顾服务费价格普遍上涨。对此,“Yahoo”网站发起网络民调,在“你认为哪些外食涨价最凶?”的题目中,认为“全部都涨的很凶”的民众最多,占54.4%。 >>详细

新闻链接

蔡当局主政物价飙不停! 岛内最新网络民调超震撼

蛋猪齐涨变相全民买单?洪孟楷:民进党政客竟成通膨推手

民进党政客称“岛内物价有往下趋势” 被批“活在多重宇宙”

9

项目符号出口持续疲软 经济下行项目符号

图:台湾经济持续衰退。图为台湾民众在购买减价货品。台媒资料图片

近日,多项台湾地区经济数据陆续发布,制造业、投资、物价、薪资等均不乐观,恐拖累年度整体表现。

|经济增长率下修为1.42%

台当局“主计总处”日前发布最新预测,因出口严重萎缩、民间投资不振,全年经济增长率下修为1.42%,是14年来最低。而年初,“主计总处”预估台湾2023年的全年经济增长率为2.75%,台湾综合研究院预估值为2.51%,不仅“保2无望”,甚至跌至预期的一半。

台湾出口持续衰退

台湾地区出口持续衰退。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出口连续12个月负增长

除了受全球经济疲软影响外,台湾地区出口连续12个月负增长,对台湾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其中,今年前10个月台湾对大陆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8.2%。两岸专家指出,大陆是台湾地区第一大出口市场,两岸进出口贸易下降,必然冲击台湾经济。这是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造成的恶果。 >>详细

|民众消费意愿持续下滑

11月20日,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公布,台湾10月外销订单金额为528.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6%,已连续14个月负增长。台湾国泰金控同日发布的11月民众经济信心调查指出,民众景气现况乐观指数从10月的-21.4下降至11月的-23.2,消费意愿随之下滑,其中大额消费意愿指数和耐久财消费意愿指数均转弱。 >>详细

新闻链接

数据显示:台湾经济表现不乐观

物价涨、出口跌!台湾经济怎么了?

台湾机械业出口疲软订单掉五成 岛内业界叹“寒冬”

9

项目符号居住正义落空 房价难降项目符号

凯道16日举办“公平正义救台湾”活动

台北凯道16日举办“公平正义救台湾”活动,以司法及居住正义为诉求,民众顶着烈阳聚集声援。(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7月16日,台北凯道集会诉求居住及司法正义,许多民众不畏酷暑到场发声,对民进党当局发出怒吼。蔡英文2016年竞选政见提出“8年20万户社会住宅”等居住政策,结果7年来,包括“改革房屋税制”、“健全租屋体系”、“兴建20万户社会住宅”都只做半套。

赖清德

民进党2024参选人赖清德 图片来源台媒

然而对于年轻人买不起房的困难,民进党2024参选人赖清德竟声称“房价在降”, 台当局内政部门负责人林右昌17日又回应青年买不起房是“没有规划”、“想买的地点价格太高”, 这些话听在年轻人耳朵里非常刺耳,挨批“是在跟年轻人开战”。中天电视台针对该议题进行网络民调,在参与投票的1.2万名台湾网友中,有81%的网友表示“超级不爽”。 >>详细

台湾《经济日报》也曾以《房价居高不下 住宅政策失灵》为题,批评民进党当局七年来的住宅政策。文章指出,检视民进党当局施政成果,在各项未达标政见中,以房价居高不下致年轻人不婚不育最受批评。尤其执政之初提出的所谓“房市三箭”,被青年团体批为“射垮青年”,所谓居住正义实在乏善可陈。文章建议民进党当局痛切检讨政策盲点,对青年群体作出起码的交代。

新闻链接

“口水比汗水多”! 游淑慧揭民进党居住正义真相

诈骗停电多、房价物价涨 岛内网友热议台湾“退步感很重”

民进党政客声称“房价在降”超刺耳!徐巧芯:在跟年轻人开战

9

项目符号缺工又低薪 劳工辛酸项目符号

?台湾经济不景气 88_1701659097399

11月30日,台北创新创业嘉年华在南港展览馆举行,吸引大批民众前来求职。图片来源:中新社

台湾新冠疫情解封满年,经济景气却“内热外冷”,岛内GDP增长率更力求“保一”,处于这样的大环境,上班族是否满意目前待遇?根据台湾“yes123求职网”12月1日发布的调查显示,岛内仅有11.8%的劳工,自认目前的“工作报酬率”高;也代表着自认“报酬率不高”的,比例更高达88.2%。

此次调查也显示,受访劳工预估,明年至少平均要再加薪15.8%,才能摆脱这种窘境;若以“官方经常性薪资”45427元(新台币,下同)估算,大约要调薪7177元。 >>详细

低薪困境迫使台青出走_1686203302124

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而针对台湾青年低薪问题,台当局劳动部门政务次长李俊俋5月曾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备询时表示,有近7成青年在服务业工作,如果青年继续留在服务业或住宿餐饮业薪资难提高。对此,国民党民意代表痛批民进党当局施政方向错误,现在不检讨原因,反而把问题推给劳工、推给青年,检讨年轻人,真是够了! >>详细

新闻链接

台湾缺工严重? 岛内网友曝一票人待业1年以上

物价高涨 上半年台湾工业及服务业薪资负增长

台湾缺工又低薪 网红“水泥工”:高学历也摆脱不了低薪

劳工并非蔡英文心中“最软一块”民众党批:是被消费的一块

9

项目符号健保问题大 医疗环境差项目符号

台湾医事人员大联盟成员以“捍卫医疗质量、决策透明不黑箱”发动500名医护人员19日走上凯达格兰大道

“Clean air大联盟”召集人彭华干痛批,台湾每年有1万5000名医护人毕业,但投入职场的不到6成。(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11月19日,台湾医事人员大联盟以“捍卫医疗质量、决策透明不黑箱”,号召500名医护人员走上凯道举行“黑十字运动”,抗议台湾日益崩坏的医疗环境,表达“总量入法,病人安全”诉求,指出医疗资源不足及日渐恶化的工作环境,导致医事人员不断失望地离开。

实际上,缺药问题也是今年台湾民众的困扰之一。“30年最大缺药潮”——台湾各大媒体这样形容此次药物短缺的严重程度。据报道,此次“缺药潮”起于2022年底的对乙酰氨基酚缺货事件,紧接着,软便剂氧化镁、抗生素、降血脂等药物也告短缺。

针对此次“缺药潮”,民进党当局声称全世界都缺药,原料短缺、临床需求增加、民众用药习惯改变等原因导致缺药。但岛内舆论认为,背后有复杂因素,但民进党当局执政失能更使民生问题加剧恶化。 >>详细

新闻链接

台湾基层医疗机构面临缺药困难 忧呼吸道传染病难控

缺药潮烧向癌症用药 岛内专家:台湾医疗品质跟不上世界潮流

台湾爆发缺药潮? 岛内名药师轰:民进党健保政策问题大

名医指出岛内缺药问题 竟遭侧翼网军匿名投诉“胡乱发言”


纵观这一年,岛内民众“辛苦”又“痛苦”,会有此结果,虽然有部分来自外在因素,但更多则是来自蔡英文当局的错误政策。在台湾问题丛生、民众生活辛苦时,蔡英文当局不思从根本上解决,还继续花钱找海外政要来“打卡”,让两岸关系更加恶化,再延长年轻人的兵役期,让台湾陷入战争风险。这般只顾选举利益的政党,民众还要继续让其上台,继续勒紧腰带过苦日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