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机械业出口疲软订单掉五成 岛内业界叹“寒冬”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7-14 10:03:35

“2023台中自动化工业、塑橡胶工业双展”开幕式

“2023台中自动化工业、塑橡胶工业双展”开幕式。(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2023台中自动化工业、塑橡胶工业双展”昨天下午举办开幕式,针对产业外销情形,台中市橡塑料机械工商协进会理事长詹景忠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受到全球产业链调整、乌克兰战争等因素影响国际采购能力,加上其他市场产业竞争力上升,台湾机械产业外销订单较去年畅旺时期相比掉了至少五成,外贸寒冬恐怕要到明年才回暖。

“2023台中自动化工业展”及两年一度“2023台中塑橡胶工业展”,13至17日在台中国际展览馆登场,此展为台湾中部地区最具专业性的工业展,吸引全台300家业者参与、展出700摊,展现中台湾机械与塑橡胶工业重镇的实力。中国国民党台中市长卢秀燕出席展览开幕式,向业界致意,并承诺市府将持续完善会展环境,帮助产业发展。

卢秀燕表示,台中为智慧机械与精密机械产业的重镇,面对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契机,这档展览对业界而言相当重要,中部地区包括从大肚山经过台中一直到彰化,60公里黄金纵谷,是全台首屈一指的机械产业聚落,她祝福业者能够通过展览找到更多买家、接到更多订单。

台湾近期出口表现不佳,已连续10个月负成长,6月出口323.2亿美元、年减23.4%,第2季整体出口表现1043.9亿美元,较去年同季减少16.9%;累计今年上半年总出口金额2021.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18.0%。

对于机械产业外销情形,詹景忠表示,今年迄今业界普遍订单数都呈现下滑趋势,与去年相比,平均至少掉了五成,有的甚至高达七成,现在机械产业确实面临外贸寒冬,大家都希望国际买家的采购力道尽快恢复,否则单靠内需市场,无法支撑产业发展。

分析国际采购力道疲软的原因,詹景忠表示,主要有三点:首先是全球产业链调整的缘故,自从中美展开贸易战之后,加上新冠疫情冲击全球供应链,让各地开始思考产业在地化,尽量采取短供应链的方式,避免再受到外部因素影响生产,也因为如此,搅乱台湾厂商全球化的市场布局,国际买家转移合作对象,订单自然下滑。

詹景忠说,其次是,乌克兰战争影响全球经济,尤其是欧美地区的制造业受到冲击,进而导致国际买主的采购能力下降,订单量锐减。最后则是其他市场的产业竞争力上升。

詹景忠希望民进党当局能给予业界一些协助,例如补助外销参展经费,并由台当局相关单位事先帮忙业界了解国际需求,避免过去经常有业者盲目参展,却像无头苍蝇,找不到买主,精准出击,会是接下来提升外销表现的首要策略。(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