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3台湾热议人物:赖清德

2023台湾热议人物:赖清德
民进党主席赖清德为了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今年以来言论变化不断,频频抛出一些所谓的“新论述”,宣称要用“和平保台”取代“抗中保台”,提出所谓“四大支柱计划”,企图将自己包装为和平的使者,声称自己如果当选,两岸冲突的概率将最低,因为他“有能力守护台湾...

民进党主席赖清德为了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今年以来言论变化不断,频频抛出一些所谓的“新论述”,宣称要用“和平保台”取代“抗中保台”,提出所谓“四大支柱计划”,企图将自己包装为和平的使者,声称自己如果当选,两岸冲突的概率将最低,因为他“有能力守护台湾的安全”。但台湾民众并不买他的账,毫不客气地揭露出其欺骗的伎俩,舆论更毫不留情地痛批赖清德正由“台独疯子”变身“台独骗子”。无论赖清德台面上如何变化,都掩盖不了其“台独”的本质,其所作所为正将台湾一步步推向“兵凶战危”的险境。

10

改口“和平保台”

民进党2024参选人赖清德

中国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2022年台湾各县市“九合一”选举失利后,民进党当局施政挫败,经济、民生,两岸关系等议题再度被放大,这促使刚刚上任民进党主席的赖清德“反省”过去的“武力保台”“以武拒统”的策略。赖清德罕见表态,称过去的“抗中保台”政策需要检讨,将“抗中保台”换成“和平保台”。5月赖清德在屏东出席“信赖台湾屏东之友会”公共活动时扬言,民进党是追求“和平”的政党,并非仅在选举时才申明这一主张,尽管面对大陆的“威胁”,民进党追求“和平”的心也不会改变,也不会放弃任何一个谋求“和平”的机会,但他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还扬言如果接受一中原则,就是让台湾走所谓“回头路”,是丧失“主体性”的和平,并非真正的和平。不难看出赖清德的“和平保台”只是把“抗中保台”换了个马甲,没有“九二共识”,两岸和平共识也无从谈起。

对于赖清德“和平保台”、“说一套做一套”的“台独”策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批评赖清德的言论是“典型的无赖”。“台独”就是赖清德为自己打造的人设,谁都能看出来这是赖清德骗选票的圈套,以及“和平”面具下的“台独”真实面孔。

10

提所谓“和平计划”

7月5日,赖清德投书美国《华尔街日报》,以“保卫台海和平计划”为题提出所谓“四大支柱”,即所谓“全力强化吓阻”“提升经济安全”“展开民主伙伴合作”“维护两岸现状”,引起各界舆论批判。实际上,赖清德曾多次公开宣称自己是“台独务实工作者”,此次投书也并未收回其“台独主张”,所谓“和平计划”根本就一纸骗选票的“台独宣言”。

岛内专家学者戳破赖清德投书美媒的背后谋算,认为此举有两大目的。第一,赖清德反复标榜“务实台独工作者”身份,导致美国对其疑虑不断升级。在此情势下,赖清德在美国投书,向美国输诚示好、化解美国疑虑的意味显而易见;第二,赖清德还想借此制造“出口转内销”效应,来误导台湾民众,进而在选举中骗取选票。

其所谓“四大支柱”看似是“保台”与“爱台”,实则是“祸台”与“害台”,是以更具有隐蔽性和欺骗性的方式,将台海局势推向无底深渊。 >>详细

10

妄想“走入白宫”

民进党参选人赖清德

赖清德“走入白宫”言论引发各界质疑。(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片)

继赖清德投书美媒的“四大支柱”遭舆论抨击不久,赖清德又宣称“当台湾地区领导人可以走入白宫,所追求的政治目标就已达成”,此言论引发更大风波。英国《金融时报》19日一篇报道指出,有美方官员要求台湾方面澄清关于赖清德的争议言论。

美国不新任赖清德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截图

“台湾地区领导人走入白宫”言下之意是,在“不宣布独立”、不修改台湾地区“宪政”体制的前提下,赖清德妄图以台湾地区领导人身份与美国总统会面,由此彰显台美是所谓“国与国的外交关系”。不仅如此,更具指标性的是,赖清德还将“走入白宫”界定为“我们追求的政治目标”,“我们”表示不只代表赖清德个人,而是民进党或(若当选后的)赖清德当局。这番论述与赖清德“务实台独工作者”的自我认知,是百分之百契合。>>详细

10

过境窜美

民进党主席赖清德

赖清德以“过境”之名窜访美国,遭到民意强烈抗议。(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片)

8月12日,赖清德出发赴巴拉圭出席巴总统就职典礼,以“过境”之名窜访美国,并鼓噪“台独”分裂谬论,为其选举造势,遭到民意强烈抗议。

中国外交部表示,赖清德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是彻头彻尾的“麻烦制造者”。美台勾连以“过境”为幌子安排赖清德在美从事政治活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实再次证明,当前台海局势持续紧张的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企图“倚美谋独”,美方执意“以台制华”。

中央台办8月19日发表谈话,就赖清德“过境”窜美表明严正立场: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始终“倚美谋独”挑衅,甘当美西方反华势力遏华棋子,出卖民族利益。赖清德向来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罔顾岛内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主流民意,频频抛出“台独”分裂谬论,制造两岸对立对抗,鼓噪加紧备战。此次更是打着“过境”的幌子,窜美卖台,骗取选票。其所作所为充分证明,其人是不折不扣的“‘台独’工作者”、彻头彻尾的“麻烦制造者”,只会将台湾推向兵凶战危的险境,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 >>详细

新闻链接

赖清德过境窜美将加剧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紧张局势

10

搭档“台独”顽固分子参选

赖清德萧美琴1

民进党籍参选人赖清德20日下午宣布与台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搭档投入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11月20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籍参选人赖清德宣布萧美琴为其副手人选,搭档参选。舆论分析,赖清德一以贯之的“台独”激进极端路线,让国际社会十分不信赖,美国方面也多次出现“疑赖论”,所以锁定副手为萧美琴,希望能拉抬自己。绿营有人称“赖萧配”为“清美配”,意思是赖清德与美国的搭档,毫不掩饰。

但一个是自称为“务实台独工作者”的赖清德,一个是两次被大陆点名“台独”顽固分子的萧美琴,“双独组合”的搭档跟年初赖清德喊的“和平保台”相距甚远,认为这个组合可能会让台湾陷入战争风险。 >>详细

新闻链接

赖清德搭配萧美琴 “独独组合”折腾台湾政治未来

萧美琴任赖清德副手 国台办:“独独配”毒害台湾前途命运

10

拒绝冻结“台独党纲”

葛来仪

 美国研究台海问题重量级学者葛来仪 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近日,美国研究台海问题重量级学者葛来仪、白洁曦、柯庆生日前在权威的《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期刊共同发表文章,呼吁民进党2024参选人赖清德,若胜选应该重新审视民进党议员此前提出的冻结“台独党纲”提案,缓和台海紧张局势。文中还提及,不管谁当选下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都应该避免做出挑衅举动,例如进行“更改台湾名称投票”、“修改领土范围”等谋求“台独”的小动作。

然而,美国的担心或呼吁,不仅遭到了赖清德方面的拒绝,甚至还继续发表“两国论”表述,声称“这是民进党现在唯一的务实态度,没有冻结的问题”。

美国为什么在此时要求赖清德冻结“台独党纲”? 简单而言,就是美国不希望台湾变成“麻烦制造者”,制造事端,挑起台海战争。但岛内舆论普遍认为,赖清德是不折不扣的“台独”顽固分子,比起蔡英文有过之而无不及。 >>详细


赖清德“台独”本性不改,光靠玩弄文字把戏,想给自己披上“善意”“和平”的外衣,只会欲盖弥彰。国台办发言人直言,“台独”与台海和平水火不容,是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威胁。赖清德若继续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最终只会把台湾推向险境,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相信广大台湾同胞会越来越清楚地看到,所谓的“务实台独工作者”,就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

15系列评论——

如此赖清德(一):地地道道的“台独”死硬分子

如此赖清德(二):赖清德“台独进化论”的“戏剧治疗”

如此赖清德(三):赖清德参选冲击台海局势

如此赖清德(四):“务实台独工作者”只会恶化两岸关系

如此赖清德(五):“务实台独工作者”就是“战争制造者”

如此赖清德(六):赖清德的“抗中保台” 全民上战场

如此赖清德(七):赖清德两岸论述比蔡英文更具危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