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潜舰自造”以军逼商露马脚 顾问公司找军火商交涉恐不单纯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3-12-19 11:00:35

台湾潜舰自造海鲲号潜舰缩小模型

台军方首艘自造“海鲲军舰”,2022年9月28日在高雄台船海昌厂区举行“潜舰自造原型舰命名暨下水典礼”。图为“海鲲号”潜舰缩小模型。(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最近有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台8年的绩效总结新书发表,其中关于“潜舰自造”,书中指为所谓“突破大陆封锁”,黄曙光自创“以军逼商”策略,由顾问公司代理找军火商交涉,也因此得罪军火界。这段话反而露出马脚,说明潜舰自造小组找的顾问公司相当不单纯,做的是军火中介,而非设计工作,新当局上台后,应深入调查“以军逼商”的内情。

首先,“以军逼商”就说不通,军如何逼商?什么商人是“军”可以逼的?还有,这个顾问公司又是如何找来的,有什么通天本事可以“逼商”?

再者,文中坦言,“由顾问公司代理找军火商交涉”,这不就是自己承认,顾问公司主要是在做“中介与代理商”而不是专业技术顾问;如此,这个顾问公司不抽佣金?纯当“爱台义工”?下任台当局在建造后续舰前,应彻底清查相关内情,以及是否有私相授受的问题。

蔡英文当局与台军方均相信潜舰小组召集人黄曙光的操守,但是这家“以军逼商”的顾问公司,背后绝不单纯。更何况,海军一再强调只与原厂打交道,如果这是事实,何需耗巨资找顾问公司与军火商交涉?

事实上,潜舰自造的技术与制造的顾问公司,衍生出很多子公司,新当局要造后续舰前,首先要查这些子公司的金流,幕后是否有人操控;后续舰的建造,一定要让这些子公司退出,而且不能让民间特定人士插手,应由海军派军士官,就像当年派李喜明、黄曙光等赴荷兰监造潜舰一样,海军可派员赴台船,成为日后接舰与维修的种子教官。

民进党高层认为黄曙光一心只想造好潜舰,并未涉弊,但参与的民间人士等则有待厘清。此外,台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曾说,解除郭玺的海军顾问职务,是因为郭玺做了过分的事,究竟是如何“过分”,让海军非得解除顾问职,也须调查厘清。(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