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方面应对ECFA产品关税减让中止负责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12-25 11:02:51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商务部12月15日发布了《商务部关于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最终结论的公告》,认定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构成贸易壁垒。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1日发布公告,声明台湾地区单方面对大陆产品出口采取歧视性的禁止、限制等措施,违反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规定,并决定中止ECFA部分产品关税减让,即,自2024年1月1日起,对原产于台湾地区的丙烯、对二甲苯等12个税目进口产品,中止适用ECFA协定税率,改按现行有关规定执行。

  众所周知,海峡两岸2010年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通过协商谈判签署了ECFA。ECFA早期收获清单关于减免关税项目的安排,也明显体现了大陆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的惠台让利。ECFA自2013年始实施。大陆方面13年来始终切实履行承诺,推动和保障ECFA的生效和实施,尤其对于台湾石化、塑胶、机械、汽车零件、钢铁、纺织等产业等给予零税率进口的政策优惠,为台湾有关企业和民众带来切实利益。

  ECFA实施13年来,大陆对来自台湾的进口产品直接减免关税逾100亿美元(而台湾地区减免大陆产品进口关税金额仅约为前者的1/10)。根据台经济主管部门统计,ECFA早收清单生效实施至今年9月,台湾地区累计核发ECFA证明书的金额高达1948.03亿美元;仅2021年就有160亿美元水平,且为史上第三高。

  两岸贸易数据显示,近年来台湾地区产品出口大陆占其整体出口比重近40%,多年来台湾地区持续从大陆获得巨额贸易顺差,去年台湾地区在两岸贸易中的顺差高达1565亿美元。台湾地区对大陆的出口明显支撑着岛内经济发展,直接攸关岛内就业与薪资水平,以及台湾当局的财政收入水平与台湾社会的民生福祉的维系。

  然而,在从两岸贸易中大获其利的同时,台湾方面多年来一直对来自大陆的产品进口高筑歧视性的贸易壁垒,不仅严重损害了台湾社会中那些需要大陆产品的企业的利益与民众的福祉,而且严重损害了大陆出口生产企业的利益与劳工的福祉,也阻碍了大陆经济发展。

  而民进党2016年执政以来,更是不仅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而且采行敌对政策取向,勾连外部势力分裂国家领土、损害国家主权、危害国家安全、阻碍国家发展,日益严重地损害国家核心利益。在两岸贸易方面,台湾方面对大陆产品采行歧视性政策措施,单方面限制数千项大陆产品进口,更禁止2500多项大陆产品进口。台湾方面的做法显然既违反WTO的无歧视原则,又违反了ECFA关于“逐步减少或取消双方之间实质多数货物贸易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条款。

  众所周知,“九二共识”既是两岸公权力层面经济制度化合作的政治基础与前提条件,更是祖国大陆惠台让利的政治基础与前提条件。而如上所述,台湾当局不仅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而且不断采行敌对性的做法,日益严重地损害国家核心利益。台湾当局大陆政策的敌对取向,早已毁灭了ECFA及惠台让利的政治基础与前提条件。大陆方面早就完全有理由全部中止存在惠台让利的ECFA早收清单项目的运作,来捍卫“九二共识”。

  事实上,大陆方面如今只对12个税目下的来自台湾地区的进口产品中止关税减让,还只是略施惩戒,显然是不忍岛内更多民众的利益因台湾当局的敌对政策取向受损,显然还是在希望台湾方面迷途知返。如果台湾方面继续执迷不悟,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拒不消除歧视大陆产品的贸易壁垒,未来大陆有理由并有可能进一步完全中止ECFA早期收获清单的运作,并针对台湾当局的贸易壁垒政策进行更大幅度、更高强度的贸易反制。届时台湾地区出口大陆的更多商品必将会失去竞争力,甚至失去一个几乎难以替代的庞大的大陆市场。这必将会进一步导致台湾产业外移、经济衰退、薪资下降,甚至劳工失业。

  最后有必要指出的是,现实就是现实,台湾社会各界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两岸贸易必须是建立在公平互利的基础上的;“九二共识”更是与现实中的台湾安全、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紧密相关的。坚持“九二共识”,才会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拒绝“九二共识”以及支持、从事“台独”分裂等损害国家核心利益的活动,不仅会失去两岸经济合作的好处,导致台湾民生经济受损,而且最终必定会导致台海和平生变,危及台湾安全,祸及身家性命。

  来源: 华夏经纬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